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日故事
鬼子坳上打鬼子

  覃桂禄 

    

  1995年一个金秋的早晨,太阳刚从山头升起,在柳邕公路上,三辆高级小轿车从柳州往南宁方向奔驰。坐在前辆车头个座位的是一位头发花白、满面红光、神采奕奕的老人,他就是50年前曾在百子坳上指挥军民打鬼子的国民政府第46军525团团长卢玉衡。 

  车子行驶50多分钟则到了柳江县里高乡境内鬼子坳停下,卢团长第一个钻出车门,他象当年在这里指挥战斗一样,精神抖擞,带领随从人员稳步登游旧地。这是一弯两公里呈“之”字形的山坳,公路从坳中通过,路两旁是悬崖峭壁,其中一段路面下劈4公尺多深,若在路上行走,仰望只见一线天,地势十分险要,在军事上是个易守难攻的要隘。卢团长在坳上讲述当年的激战经过: 

  1945年夏天,驻扎在宣山、迁江的日军陆续向柳州方向败退。当时我军采取消耗战的策略,不正面阻击全部逃跑的日军,以避免不必要的伤亡,运用侧面截击和追击的战术。百子坳是必经之路,我团二营营长蒙献明主动请示团部,利用百子坳的有利地形伏击敌军。团部同意后,蒙营长便率全营急行军,一天时间走了50多公里,小道赶到百子坳埋伏。 

  二营到达百子坳后,顾不上一天急行军的劳累,赶在天黑前修好工事。当地群众和抗日游击队知道我军要在这里埋伏歼敌,都主动赶来支援,有的送柴、送粮,有的直接参加修工事。简易工事修好后,我率领团部和其他各营也赶到了。于是分头埋伏在公路两侧的半山腰,四面向山峪和公路构成火网,严阵以待,准备歼灭敌人。 

  端午节的夜里,天空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四周万赖俱寂。突然下了一场雨,阵地上的官兵们衣服被雨淋湿了,但埋伏在半山腰的官兵一动都不动,一点细微的声音也没有,只是个个紧握手中枪,等待着敌军的到来。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 

  夜11时20分左右传来隆隆的坦克声,由远至近,声音震荡了山峪。日军坦克刚过完阵地,接着便是一排排骑兵和步兵。突然,二营一名士兵咳了一声,敌军发觉有响动,一名指挥官立即跳下马来,叽叽喳喳叫了几声,公路上的日军也随声趴倒在地。这指挥官爬上公路右侧的一块大石头上,四处探听,没发现什么声息,于是撒起尿来。这尿正淋在草丛中韦志勇排长旁边一位战士的头上,为了不暴露目标,这位战士一动也不动。韦排长看到此情景,忍不住 ‘叭叭’两枪,日军指挥官应声而倒,滚下了公路。 

  我立即发出了信号,红绿各两枚信号弹飞向夜空。于是枪声、炮声、手榴弹爆炸声和山峪回声响成一片。我军轻重机枪齐发,横扫直射,打得日军人叫马嘶,交混一团。没有被打死的日军,胡乱放枪发炮,硬往前挤,也被我军打倒。战斗进行到天快亮时,日本兵的尸体已摆满了这段公路的两旁。 

  被阻拦在百子坳西面的日军经过一天的观察,发现百子坳右侧一坳口有一个较高的土坡,没有石壁,容易通过。于是企图从这里绕过百子坳到三都乡地界,把阻击百子坳的我军抛在后面。 

  第二天夜里10点钟左右,夜色朦胧,日军趁这时机、用连珠迫击炮压住我军阵地,佯攻百子坳,实则试图掩护他们的部队偷偷爬过另一个土坡。日军的阴谋早已被我们识破。因我事先已布防了一个营配合抗日游击队和民军自卫队坚守这个土坡,所以日军几次进攻都无法攻破,最后只好放弃了这个土坡,全部火力赴向百子坳,誓与我军决一死战。双方交战十分激烈,“嗒嗒嗒”的机枪声、“隆隆隆”的炮声震耳欲聋、地动山摇,整个阵地亮得如同白昼……。战斗持续三四个小时,当日军将冲到坳中间时,三营一连一排排长韦志勇腹部中弹,但他仍强忍伤痛,双手紧握着枪,奋不顾身,带领战士冲锋向前,终于击退了敌人。就在这时,日军罪恶的子弹又飞向韦排长的胸部……韦排长壮烈地牺牲了。 

  卢团长讲到这里,咽喉象被什么东西卡住,讲不下去了,在场的人都低下了头。许久,卢团长提高声音继续叙述: “韦排长的英雄事迹鼓舞着每个战士,战士们胸中燃烧着复仇的怒火,个个更加勇猛顽强,把敌人击退到坳下……。” 

  在百子坳两天两夜的激战中,日军伤亡二百多人,公路旁、田地间、坟堆边、山脚下,到处是死尸死马,血流满地,腥气冲天。日军为通过此坳,分成几股沿着小道突围,才狼狈地逃往柳州方向。 

  百子坳阻击战胜利后,当地人便将百子坳改称鬼子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