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日故事
乌石堡伏击战

  1944年秋,地下党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副书记黄彰皆同地下党员高天梅,接受省工委总交通庄炎林传达党甲央“组织群众,武装抗日,保家卫国”的正确指示。原来已到柳(江)来象(州)三县交界的柳江县穿山乡板塘村(中共广西省委机关)以烧瓦为掩护,利用当地有名望的人士到群众中揭露日寇罪行,组织群众抗日救国在地下党正确领导下,乌石堡伏击战斗打响了。    

  是年冬一天据庙群地下党传来消息,有鬼子兵自来宾县湾镇向柳州城撤退。为歼这股日寇,地下党省工委派莫国珩下村冬屯组织自卫队,集中板塘、五道、巴雅、六岭、根洞和来宾县甘苗,高岭,平洞,东番、庙祥等村近百人兵分三路,埋伏于板塘村乌石堡附近的酒饭窝坡上,马蹄塘沟内、石丛中等鬼子必经的要道口。时中午,约一个排的日本鬼子,手举太阳旗,肩托轻武器,牵着数匹驮物的高头大马,耀武扬威,闯入埋伏圈来,,只听指挥战斗的莫国珩一声令下,三方伏兵,枪声大作,子弹呼啸横飞,弹头落处,烟尘滚滚。日寇终究训练有素,一听枪响,即卧倒道旁,架起枪炮,嗒嗒嗒,轰轰轰,猛烈扫射,疯狂肆虐,拼命反扑,自卫队和群众,占据有利垃形,沉着应战,英勇顽强,集中火力,射向豺狼,鬼子的一挺机枪,伏兵三次打哑。乌石堡上空,纷飞战火弥硝烟,双方鏖战,难解难分。下午三时许,伏兵终因弹尽人乏,只好眼望鬼子遁逃而去,此战打死打伤日寇具体数不祥,只见地上留下鬼子的十几处血渍。我方以莫正文右腿中弹骨折,莫正升和老温手,肩受轻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