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日故事
并肩制敌各显能

  九月上旬的一天上午,日寇第二次大规模进村了。这次来的很快,只听到北面枪声断,江中、红花村一带百姓都慌乱的涌出村外。‘日寇先头部队百多人已到了谭村。一路从大路往南向龙权村红花村逼近一路从刚割完的稻田里向西南面的江中村扑去远离山边的江中村百姓一片恐慌。日寇想抓百姓为其奴役,想掳掠妇女,不断向村南面人群里开枪阻止群众南逃村里己有几个人中弹倒下,情况十分危。韦尚马上组织自卫队村东北面阻击日寇,护送群众转移。自从五月份把日寇堵在断桥附近天,击毙了几个日寇后,自卫队战斗意志更坚定队员消除对日寇的恐惧感。现在自卫队己发展到六十多人枪。队长群众安全转移后马上布置各组的攻击目标,步枪机枪下同时怒吼。原来走在路上踏在野里耀武扬威,成队列前进的日寇一下抱头鼠窜。机枪手不停调换位置轮番扫射。与此同时红花村的自卫队在韦俊的带领下举手在冬眠各个山头制高点。用更猛烈的火力打得日寇抬不起头来。在两村自卫队的夹击下,日寇只有狼狈后撤。日寇几次用小股分队还击,想摸清汕头自卫队情况,它一露头就被自卫队狠狠地敲。日寇的榴弹炮不停地在山头上爆炸。不停地在江中自卫队工事前后爆炸。队员们没被吓倒。两村自卫队的火力始终密地封锁路口、封锁阔地前沿。日寇丢下六俱尸体不进一步,而两寸自卫队一伤亡。 

  日寇被阻击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不得不从百方向调来一队人马,经琴屯北上包搜江中。江中卫队化整为零,由韦尚、韦汝昌、韦炳林等二十多个队员组成小分队进入村东面一片约十公里的石林里与日寇周旋。石林里石笋高的五、米,到处有岩洞,荆刺,芦苇杂草丛生。日寇进入江中扑了空又到石林里找自卫队。有两个日寇左拐右拐来到韦尚、韦汝昌隐蔽处跟前,他们轻轻举起枪“嘭嘭嘭”几下,结果了日寇,又躲得无影无踪了。日寇死了人又找不到自卫队,急得嗷嗷叫。不敢呆在石林里,只得把同伴的尸体抬到村边。日村里折腾了半天,找来两付楼梯作担架,由八个日寇抬着两俱尸体运往谭村方向。韦汝昌、韦炳林,韦洪波三个队员跟踪追击。过了村口约三百米处又把一个抬担担架的日寇打死。其余的四处逃窜。 

  日寇逼近江中村时,红花自卫队也从龙汉村北面的八哥鸟山逐步收缩到泥山红花山上继续打击日寇。在泥山队员韦树基、书金贵二人频频向日寇射击,打得日寇抬不起头来。他们连续打死三个日寇后,山上山下的队员看得清清楚楚。大家一面打击日寇一面高喊,相互鼓励。在另一面山坡上,韦世德先打死了一个日寇,接着又打伤了一个日寇。受伤的日寇装死卧在地上不动。韦世德要枪心彻即上前夺枪。当爬到离尸体”约二十米处时,“尸体”突然向他开枪,世德不幸中弹身亡。队员们看到了悲愤万分,无数支枪对准假尸,一直把它打得百孔千疮。一天黄昏,队员韦福唐、韦福联回到村后面山坡下,隐蔽在树丛里。恰在此时有个日寇进入坡下面的园子里,机会难得,韦福唐瞄准日寇只一枪打去,日寇栽了筋斗倒下。韦福联迅速滚下去夺了枪,飞快地穿到树丛里。日寇听到枪声,东窜西扑。在高山上的队员不断打枪掩护。日寇忙了一阵,连自卫队的方向都摸不清已送了一条命。一天中午,韦树基和韦金贵各带四个人下山歼敌。他们悄悄摸到村北面潜伏。由韦树基在正面沟里引诱日寇,韦金贵在东面山脚下隐蔽。当韦树基向村里的日寇猛打几枪后,日寇下呼拉拉地冲出一个班的人,猫着腰迂迴来。树基几枪后马上撤走,日寇枪响的地方包围。有四日寇正背对韦贵组左前方猫腰前进,早已在这里等侯的自卫队员瞄准日寇连连开枪,三个日寇立即毙命。另一个鬼子慌张了回去。其他鬼子急,朝山上开枪解恨。金贵不敢恋战及时撤进山里。 

  日寇驻在红花不久,两队鬼子就拉通了电话线。一天深夜,韦尚,韦汝昌韦炳林等六人回到村边准备割日寇的电线还要带粮食进山。粮食已装好了,电线还没割到,韦汝昌、韦炳用手和脚在二多米宽的地面来回摸了三、四趟,最后才摸到电线,割断后卷走一百多米沉到水里。出了石林进山这是天已蒙蒙亮了。突然听到从山上不停地向石林上空呜枪,这是红花自卫队给他们报警。韦尚他们得了消息,知道出不去了把粮藏好,立即到石林深处里去。果然,天一大亮就见石林东西头各有三十多个日寇向石林里扑来,且都带有军犬跟随。韦尚他们马上隐蔽在一片很深的芦苇石丛里。进芦苇石丛是通过一条四米多宽的流水沟过去的。六十多个日寇在石林搜索到中午,最后有八个日寇牵着一条狼狗窜到了芦苇石丛周围。离韦尚他们不到二十米远,都站着向四周张望灰黑色的狼狗蹲在一个日寇脚下,那狗张开大嘴伸出长长的舌头不停的喘气。韦尚对韦汝昌他们眨一眨眼又努努嘴巴,示意他们:万一狼狗一发觉扑过来,—个人对付狼狗,其他人收拾日寇。他们抱定打死一个日寇够本打死两个赚一个的决心。心里倒不觉得慌了。他们屏住呼吸把枪口正正地瞄着狼狗和日寇。狼狗始终没有动静很久日寇才到另处去 

  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夜,天上下着濛濛细雨。韦汝昌、韦洪波韦汝树从山里回到凳桥附近。韦汝昌在前面走着走.突然撞对一匹大马马一惊,不停地踏地嘶。日寇不以为然地在噜噜噜的慰着惊马。一听到日寇的声音,队员翻才知道碰着了日寇他们立即卧倒爬过一边去。从低处往上细细看,见五个目寇骑着马向红村走去。韦汝昌他们迅把枪口对着移动的黑影不停地射击,只见黑影左右晃动了几下消失在夜幕中。早上天大亮韦洪波他们就到凳桥附近查看。日寇一匹马已被打死在田里,在死马周围拾到了几盒子弹,约有三、发。晚上从红花自卫队里得知,五个日寇是到江中运弹药的,被打伤的那个日寇用马托到红花村口已死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