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战纪事
1944年(民国三十三年)

     在龙城中学任教的中共党员采用延安抗大办学办法,改革教育制度,并发动学生抵制当局的反民主做法。 

  3月25—28日   越南革命同盟会海外团体代表大会在柳州大桥第四战区干训团礼堂召开,胡志明、阮海臣、黄文欢、范文同等15名代表参加。胡志明作报告,并被选为同盟会的领导人之一。 

  4月5日   日机32架侵袭南宁机场,美国第14航空队驻南宁和柳州的飞机起飞迎击,击落日机9架,重创3架,美国第14航空队损失飞机3架。 

  5月中旬   第四战区阵亡将士公墓在柳修建,建筑费计500万元,由雕刻家郑可设计。不久,开始疏散,工程终止。 

  5月30日   柳州新闻记者公会组成“慰劳中原将士报纸义卖委员会”,向社会义卖报纸10天,所得全部捐献前方将士。 

  6月1日   柳州慰问中原及湘北将士筹募委员会成立,发动社会柳州抗日救亡纪事245各界人士踊跃捐献。 

  6月13日   设于柳州的南洋华侨协会举行大会,即席捐献9万元慰劳前方将士。 

  6月15日   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在柳召集广西党政军负责人会议,决定桂林、柳州都应及早疏散。 

  6月26日   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致电蒋介石,提出保卫桂林、柳州的作战意见。涉及柳州的主要内容为:密调第31军之188师及131师集结柳州。敌进入我桂林核心阵地受我相当消耗后,第31军于柳州分途推进,适时由东南、西南方面转移攻势,将敌人夹击而歼灭之。 

  6月29日   国民政府军委会电令军事委员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并转俞飞鹏、张发奎、余汉谋,策定关于桂林、柳州作战的部署。 

  6月   成立柳州疏散委员会,制定疏散实施办法,规定过境旅客留柳时间不准超过半月。 

    黄文欢到柳州向胡志明汇报越南国内形势和越盟组织发展情况,9月离开。 

    龙城中学提前放假,校园接待安置由桂林撤出的文化界进步人士,如剧宣四队、九队,新中国剧社等剧团,田汉夫妇、马思聪夫妇、蔡楚生夫妇及周钢鸣等人均入住其中。 

    县政府军事科奉令裁撤,原有业务改由国民兵团办理。10月,恢复县民团司令部,由县长兼任民团司令,第二区保安司令部改称柳州区民团指挥部。 

  7月2日   扩大动员宣传工作委员会在柳侯公园主办“一切为前方”诗歌朗诵晚会,著名小提琴家马思聪参加演出。 

  7月7日   “七七事变”7周年纪念日,柳州举行盛大的“国旗献金”大游行。游行队伍从柳侯公园大门出发,经沙街、小南路在城内游行了3小时,沿街群众纷纷把钱抛到国旗上。文化人士郑思创作的《献金歌》“献金,献金,大家快来献金,不在乎你献多与献少,只在于你一片爱国心”到处传唱。7—10日,共募款390709.5元,慰问桂林守军。 

  7月18日   柳州商界首先奉令停业,组织疏散。9月上旬,城区实施紧急疏散。10月21日,实行强迫疏散,限3日内离城。 

  7月19—21日   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博士到沙塘参观。 

  7月   军民合作支前站成立。 

    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令第46军在柳州近郊赶筑工事以对付日军。 

  8月8—9日   剧宣四队与剧宣五队在柳州中学联合举行建队六周年纪念活动。 

  8月14日   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驻柳人员及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到羊角山祭扫抗战中阵亡的空军烈士墓。 

  8月中旬   柳州城站等待乘车的难民达万余人,秩序极度混乱,1张1129元的二等车票黑市卖1万元以上。10月上旬,绝大多数难民被迫徒步离柳。 

  8月31日   美空军飞虎队一编号为40783的B—24远程轰炸机从柳州机场起飞轰炸日军在台湾的军舰,返航时因柳州机场被日机轰炸无法降落,折飞桂林秧塘机场,于兴安县猫儿山撞崖失事,10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8月   中共广西省工委在柳江县穿山乡板塘村开会,作出“一切为了建立抗日武装”“一切为了发展游击战争”的决定。 

     柳州市场游资活跃。有权势者乘机收购无法疏散的货物, 

  柳州抗日救亡纪事247作行李免费运到云、贵、川等省牟利。 

     因黔桂铁路运行秩序极端混乱,原运行22小时可到独山的特别快车,现最快也要96小时,慢者200余小时。 

     柳江县组织自卫队,11月8日,柳江县政府由城区撤至成团乡,此时有自卫队3个中队,300余人枪,另有县武装警察100余人枪,共400余人枪。 

  9月1日   柳州记者公会改选,中共党员、柳州日报社长兼总编辑罗培元被选为柳州记者公会理事长。 

  9月12日   桂柳会战开始。 

  9月22日   胡志明与其他的18位越南革命干部一起离开柳州回国。 

  9月下旬   白崇禧到平乐、柳州、南宁等地视察,指示各县长组织地方武装。10月30日与黄旭初乘机离柳赴重庆。 

  9月   柳州日报社长罗培元安排到柳的林励儒、孟超、金仲华、黄药眠在报社住宿,并资助一些进步文化人士疏散离柳。 

    湘西、桂北之国军先后撤至柳州附近集结。 

    第46军在城厢筑碉堡20余个,在近郊修筑野战工事。 

  10月13日   《第四战区作战计划》在柳州完成,于15日由张发奎呈报蒋介石和白崇禧。 

  10月14日   中印缅战区美军中将司令兼中国战区司令官蒋介石的参谋长史迪威飞抵柳州视察,并同白崇禧、张发奎共商反攻计划。下午飞成都。 

  10月16日   第四战区下达第二号作战命令,其要旨为:战区以确保桂林及柳州空军基地之目的,决以有力兵团拒止由龙虎关方面及湘桂路进攻之敌,以优势兵力集结于武宣东南地区,先击破由西江进犯之敌。 

  10月21日   柳州疏散委员会实行强制疏散,限3日内离城。 

  10月下旬   中共柳州县委按广西省工委的决定,布置党员返乡组织、参加抗日武装斗争。 

   黔桂交通基本中断,滞留柳州的万余难民大都以乞食为生。 

  10月   第二行政督察区改为柳州区民团指挥部。次年3月,南丹、庆远区民团指挥部并入,改称第二区民团指挥部。7月,民团指挥部撤销,恢复保安司令部。秋柳州警备司令部撤销,桂柳警备司令部成立,驻柳州,尹承纲任司令。1948年恢复柳州警备司令部。 

  11月3日   张发奎为确保柳州及黔桂路之安全,令防守柳州的第62军归第三十五集团军指挥,调赴武宣、来宾以南地区,阻击日军,并命令第26军丁治磐部担任柳州防务,5日抵达柳州。同日,调在修仁、蒙山方面作战的第二十七集团军回柳州驻防。 

  11月5日   湘桂路方面日军第13师团攻陷永福,并向南进犯,图攻柳州。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杨森为固守柳江西岸要地,电令第20军由修仁方面经四排圩、连江向柳州转移。 

  11月6日   为防守柳州,第26军军部抵达柳州南岸马鞍山。日,第四战区又急调第188师赴柳城,以事阻击。 

    日军第40师团趋中渡,指向柳州。 

  11月7日   柳江县府获准撤退,9日,移至成团乡办公。 

    陈纳德乘美机进入柳州机场,指挥美空军撤离柳州,并将机场设备跑道炸毁。 

    凌晨1时,柳州电厂紧急停机,抢拆重要机件,用汽车运至重庆,设立柳州电厂驻重庆留守处。柳州抗日救亡纪事249 

    第四战区为保卫桂林、柳州,下达第三号作战命令,其要旨为:战区以确保桂、柳,并掩护黔桂路之目的,各以有力一部固守桂、柳,主力沿红水河及其以北地区占领阵地,吸引敌人于柳州附近,转移攻势而击灭之。 

    桂境第20军杨汉域部、第26军丁治磐部到达柳州。旋由象县附近渡河之日军已渐向柳州逼近,湘桂之日军攻陷黄冕,第13师团、第40师团分别南下、西进等情况,乃决定转向南方,准备作战,保持重点于柳州东西两端。 

    ,湘桂铁路管理局奉命将柳江铁路大桥炸毁。 

  11月8日   防守柳州的部队开始破坏市区主要设施。晚,美国空军撤离机场。 

    日军第3、133师团和第22、104师团的部队进至长塘、鹧鸪江车站和驼背山、三门江东岸。9日晨,在社湾村渡河进逼城区,又向白露、白沙一线攻击。下午,分别占领渡口、天长岭、飞机场、马草塘和柳江北岸城区。 

    国军第26军以“扫清射界”为由,焚烧柳州河南沿岸一带房屋,于拉堡、张公岭一带布防阻击。10日,弃城退至宜山。 

    第二十七集团军总司令杨森以日军向柳州进逼为由,令柳州西站附近之第20军以134师在柳江西岸鹅岗屯、渡口屯之线担任防务,并派出有力一部占领鹅山阵地,协助第26军作战。 

    榴江方面日军第3师团一部700余人进至三门江附近一带,准备渡江,被第41师警戒部队驱逐。 

  11月9日   柳州四面受敌,战局告急。柳城方面日军第40师团突破东泉第188师阵地,并压迫至柳城西南之流山圩附近,柳城遂告失守。湘桂路方面,柳江北岸日军300余人亦先后占领兵营岭、凤凰岭阵地。三门江方面日军于10日过柳江。攻陷修仁之日军第三师团主力经江口圩附近进至鸡喇街对岸,当晚渡过洛清江,向大桥屯进攻,旋与陷马坪圩之日军第104师团一部会合,向柳州守军猛攻。 

    第31军131师师长阚维雍(柳州籍)在桂林防守战中壮烈殉国。次年4月7日,国民政府追晋阚维雍为陆军中将师长。 

  11月10日   柳江北岸之日军第13师团以一部于渡口屯渡河后,向鹅山要点攻击,另部千余人以炮火掩护,向柳州北城区进攻。由三门江渡河之日军第3师团一部突破马草塘、天长岭阵地,旋与援军一部合攻蟠龙山、独凳山。上午,蟠龙山失守。守军第41师121团退至柳江南岸。下午,马鞍山、羊角山、门头、帽合一带相继被日军攻占。 

    日机5架临空轰炸柳州,各据点及核心阵地工事多被炸毁。守备北岸之第44师131团三营,与敌激战至11日全部牺牲。守备南岸城区之第41师121团遭敌轰炸,死伤亦重,11日夜,由团长赵凤铭率余部突出重围。 

  11月11日   柳江南岸城区被日军占领。日军司令部踞中山东路琴园;宪兵司令部踞驾鹤路天主堂;维持会设在驾鹤山“半山酒店”。 

    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以桂林失陷、柳州已无固守之必要,令第26军向西转移,该军乃于9时率领郊外部队移至六道圩附近集结。又命令杨森指挥第79、第20、第26军移至六塘、冲脉、小长安之线占领阵地。第37军亦于是日向西转移。桂柳会战结束。 

  11月12日至12月下旬   美军第14航空队多次派出飞机,袭击由柳与贵县、宜山间开进之日军及柳州机场、柳江上的船舶和日军后方供应线。 

  11月16日   美国各杂志均刊载美新闻画报摄影记者甘包勒所摄难民在日军围攻柳州时逃难的照片。 

  11月25日   柳江三都自卫队计划袭击驻雅田村的日军,途中和日军100余人遭遇,毙伤日军53人。 

  11月27日   柳州民军第一支队袭击驻三都木康的日军,击毙7人,次日9时,又袭击日军由六道开往三都的12辆汽车,毙敌200余人。 

  12月中旬   柳城无忧联队在洛崖袭击押送25艘民船的日军,解救被掳的妇女,夺回大米300公斤,毙敌80人。 

  12月21日   柳江青年抗日挺进队60余人,在上吉村坳同日军100余人激战3小时,毙敌20余人,缴获战马17匹。 

  12月下旬   驻柳江县流山更村的日军80余人,在象鼻村河边被大湾自卫队袭击。敌被击毙46人,内有大佐1人,缴获轻机枪2挺、六五步枪6支。 

  本年日机共出动飞机14批87架次轰炸柳州机场和铁桥。投弹500余枚,炸毁各种类型飞机102架。 

    霍乱在柳江县土博、成团乡流行,土博圩及坡村死亡50余人,成团乡灵江九歪村153人中幸存者仅64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