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战纪事
1943年(民国三十二年)

  2月9日   日机11架袭击柳州河北城区,投弹20余枚,炸死3人,伤4人,毁屋65间。 

  2月上旬   第四战区中共特别支部党员洪冰、杨冶明在独凳山创办业勤小学,推行抗日民主教育。 

  2月剧宣五、七两队新音乐工作者在柳举行盛大音乐会,马思聪、舒模等参加。 

  4月1日   国民党中央党政军视察组第三组抵柳视察。 

  4月5日   驻柳州的美军飞机起飞截击入侵南宁的日本飞机,击伤日机多架。 

  4月   广州湾难民大量涌入。紧急救侨委员会柳州办事处在融县和睦建新村安置。 

  4月   柳州邮政储汇分局成立。次年8月,因日军侵桂,分局撤至贵州都匀,11月底,再撤至贵阳。以后,储汇机构未能恢复,柳州储金业务由邮局办理。 

  5月30日   柳江河水暴涨,水位83.84米,浮桥被冲走,拖渡失事,溺毙乘客约200人。 

  6月6日   柳州记者公会为慰劳中原湖北抗日将士,举办义卖报纸活动,总收入达25万元。 

  7月   中共南方局派李亚群到广西经柳,向剧宣四队传达中共中央有关统战的指示。 

    美军第14航空队下属中美混合联队第23战斗机大队第76中队进驻柳州,与日机展开多次空战,并对日占领下的广州、香港、台湾的日军军事基地及日本本土进行轰炸。 

  8月1日   苏联塔斯社记者首次到柳采访,戏剧家田汉陪同,并一道参加了剧宣四队成立5周年庆祝活动。 

  8月14日   柳州举行“八一四”空军纪念节大会,开展了各种文艺活动,动员各界献金,4日内献金总数达30多万元。 

  8月   中共柳州县委散发《新华日报》文章《质问国民党》和广西省工委《为反对顽固反共分子继续摧残告广西当局暨各界父老书》,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召开会议研究对策。 

  11月27日   白崇禧抵柳。30日,在国民月会报告国内外战争形势。 

  12月   柳州成为缅甸归侨大本营,人数达三四千。 

    香港私立华侨工商学院迁来柳州,校址在东大路“琴园”。12月31日,举行开学暨庆祝复校典礼,次年在柳招生,设土木工程、商业、银行3个系,后因日军侵柳停办,1946年迁回香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