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战纪事
1941年(民国三十年)

  1月   宪兵第七团移驻柳州。 

    城区全体义民为响应“出钱劳军”号召,停食1天,将节省的生活费3角悉数捐献。 

  4月7—13日   各界组织千余人参加“协助军人家属春耕运动”。 

  4月10日   柳州区防空指挥部告示市民,令每甲在指定地域挖掘防空土坑10个,限1个月内完成。春柳州机场扩建,年底竣工,成为美国空军志愿队使用的基地之一。 

  5月7日   作家胡风赴香港途中至柳州,按周恩来的要求到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与作家何家槐进行联系。 

  7月7日   柳州各界集会公祭抗日阵亡将士暨死难同胞,禁屠素食1天。 

  8月20日   日机两批31架次投弹近百枚轰炸柳江南、北岸城区,死45人,伤168人,毁屋72间,曲园、慈善戏院及警察局均被炸毁。 

  8月25日   日机6架袭击马鞍山一带,投弹20余枚,炸死12人,伤23人。 

  8月   香山慈幼院桂林分院抗敌将士遗族及义童学校从三江丹洲迁柳。 

  9月1日   在柳州中学举行的剧宣五队成立3周年纪念会上,田汉即席朗诵《抗敌演剧九队三周年队庆》诗4首。 

  9月6日   柳州区防空指挥部加强防空建设,在柳江南岸一带开凿、修整可容数万人的岩洞。 

  9月18日   《立鱼峰报》创刊,为抗战期间柳州创办的首张报纸。 

  9月   柳江县妇女抗日后援后积极筹款购“妇女号”飞机,获省府嘉奖。 

  10月5日   剧宣四队、剧宣五队、铁血剧团在柳江沙滩上举行联欢,欢迎香港归来的少青团并庆祝戏剧节。 

  10月6日   第四战区举办柳州戏剧节。半个月中,剧宣五队演出《国家至上》,铁血剧团演出《秋收》,政治大队演出《生意经》,剧宣四队演出《蜕变》等戏剧。 

  10月   柳州各界举行“双十”国庆纪念献金,得25861.95元。 

   熊元清等9名中共党员进入柳江县政府合作指导室工作,建立党的支部。 

    中共党员吴赞之担任三民主义青年团柳江分团部书记。分团部成为党的重要工作据点。 

  11月13日   日机轰炸柳州。15日,日机再次轰炸柳州。 

  11月   日机共出动8批86架次轰炸柳州,投弹100余枚,炸死57人,伤191人,毁屋72间。 

    广西第六一三防空监视队来柳,隶属柳州区防空指挥部,具体负责柳空情监视,收集上报警报信号的发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