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战纪事
1940年(民国二十九年)

  1月3日   广西大学农学院组织学生到柳州、柳城慰劳伤兵并发动沙塘民众募捐劳军,共得国币700余元。6日,该院组成劳军团连夜出发桂南开展慰问活动。 

  1月4日   为筹款慰劳前线将士,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九队4日、5日两晚在新世界剧院演出独幕剧《不是贼》《壮丁》及两幕剧《满天星》。 

  1月5日   柳州区民团指挥部对不久前捕获的胡某等两名汉奸,经核准执行枪决。 

  1月7日   柳江县妇女抗日后援会于县党部召开游艺筹款结算会,决定将演出所获国币530余元用做定期慰问负伤将士。 

  1月8日   桂林绥靖公署政治部主任程思远抵柳,下榻乐群社。次日转赴各地视察。 

   柳州军民在羊角山空军坟场公祭壮烈殉国的空军勇士韦一青。 

  1月10日   蒋介石飞抵柳州,至迁江视察夏威第十六集团军司令部,策勉官兵加紧作战,收复失地。11日经柳返桂飞渝时接见了在柳军政要员。 

    柳州区防空指挥部将日前侵柳被中国空军击落的日机残骸运至体育场供市民参观。 

  1月11日   柳州各界庆祝元旦慰劳将士大会劝募部举行总结会。统计此次活动共筹获国币2000余元,草鞋250双。 

  1月13日   昆仑关之役国军所获战利品一部分,计大炮5门、轻重机枪20挺、步枪500余支、各种枪弹6万多发,分装成21车运抵柳州,在乐群社前展出。各界人士前往参观者达3万余人。 

  1月15日   桂林儿童教养院柳州难童收容站在乐群社成立,并开始收容难童及贫苦的出征军人子女,转送桂林。 

  1月下旬   “一角钱劳军运动委员会”成立,开展劝募活动,于1月21日开始,2月11日结束,共募得7736.41元。1月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从广东韶关迁来柳州,四战区中共特支也随迁柳州。 

  2月中旬   柳州开展“募集三十万双布鞋支援前方将士”活动。20日,各界慰劳前线将士团出发。 

  2月21日   蒋介石由重庆飞抵桂林,当晚乘火车到柳州。 

  2月22日   日机51架分批轰炸柳州,在羊角山附近投弹百余枚。蒋介石日记记载:“午睡初醒,二时十五分,闻机声,命卫士审其方向,旋忽警觉敌机必来炸余,乃急披衣整装外出,其匆促之情,殆不啻于西安事变之初焉”“当余外出时,侍卫长王世和称敌机已由头上飞过,似不紧要。余知敌机如来炸柳州,其目标必在余,乃急入后山之上层防空洞。少顷,敌机二十余架齐向洞上投弹。旋又来袭,低空俯冲投弹,弹皆着洞上右方五十米至百米之山巅,计伤卫士十二人。” 

  2月23日   蒋介石在柳州主持召开军事会议,白崇禧、张发奎、李济深、陈诚、商震、薛岳、余汉谋、李汉魂等参加。会议检讨桂南会战之得失,并决定今后之战术与对策。25日,柳州军事会议发表桂南会战奖惩名单。26日,蒋介石赴桂林飞返重庆。 

  2月24   日抗敌演剧一队到柳州住宿柳州中学。在短短的十余天中,为柳州民众演出了《我们的故乡》《流寇队长》,举办了招待第四战区长官部和文化界的音乐舞蹈晚会。 

  2月29日   抗敌演剧一队与演剧九队分途于广西各地劳军3个月。 

  2月29日   至3月1日军委会政治部长陈诚在羊角山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研讨会。 

  2月   柳州日报社与22个省()122家报纸联名发通电,声讨汪精卫卖国罪行。 

    田汉到柳,与第五十四军军长陈烈于工作之余泛舟柳江。 

  3月19日   桂林戏剧劳军团在柳为各医院伤病将士演出话剧、桂剧、平剧等。柳州平、桂等剧团亦同台演出。 

  4月5日   第五军在柳州举行昆仑关阵亡将士追悼大会,各界均派代表参加。 

  4月23日   日本反战同盟西南支部来柳演出日语剧《三兄弟》慰劳国军。 

  5月6日   日机9架袭击鱼峰山一带,投弹数十枚,炸死5人,伤11人。 

  5月第四战区中共特支和演剧队的中共党员以军人服务部的名义,在柳侯公园成立有近百名柳州青年参加的抗敌歌咏团,开展抗日宣传活动。 

  6月17日   第四战区党政军联席会议在柳召开,陈诚、李济深、程思远等人与会,集中讨论桂南战区内的党务、政训、政治、军事的协作问题。 

  6月30日   军政部设于窑埠附近山洞的军械库(四〇兵工厂)爆炸,死上校以下15人,伤96人。1943年4月13日,库长被处决。 

  8月2日   在公共体育场公祭壮烈殉国的第173师师长钟毅将军,由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主祭。 

  8月18—26日   柳州警察局先后破获两个为敌机指示目标的汉奸团伙。 

  8月20日   南洋华侨赈济总会主席陈嘉庚抵柳。22日赴桂林。11月23日由桂林经柳返南洋。 

    日机一批侵柳,被击落1架,飞行员2人被俘。 

  8月26日   广西当局在柳州设军民合作总站,以解决部队给养、运输等问题。 

  10月   首批百余名越侨难民抵柳。 

  12月3日   广东各界慰劳桂南会战将士代表团抵柳,向第四战区司令长官部献旗、发慰问金。 

  本年   柳州成为西南大后方交通中心,在柳江南岸检修或停留的汽车经常有二三百辆。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