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战纪事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

  1月8日   柳州区防空指挥部在柳江上架设浮桥1座,以供河北市民于空袭时往河南隐蔽。该桥空袭时过河不收费,平时除学生及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不收费外,其余人过桥均收费作维持桥务及防空经费。 

  1月15日   城区各书店举行义卖,将所得1404.95元悉数捐献,省府传谕嘉奖。 

  2月25日   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与县党政军各机关、各救亡团体代表10余人,在县党部召开会议,商谈举行游艺大会,筹款慰劳抗日负伤将士事宜。 

  3月1日   韩国光复阵线各团体100余人在龙城中学大礼堂举行国家独立20周年纪念会,并发表宣言。 

  3月4—5日   在柳新组建的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于培新路曲园开展为期两天的筹款慰劳抗敌负伤将士的文艺演出。«柳州日报»特开辟该工作队游艺大会特刊。10日,柳州各界代表与该工作队一行慰劳在柳治疗的抗日负伤将士。 

  3月5日   广西学生军司令部第六中队、学生军一队及该部艺术工作宣传队从桂林抵柳,开展抗战宣传工作。 

  3月8日   柳州各界妇女代表、各机关长官及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队员在公共体育场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同日,驻柳全体负伤官兵在《柳州日报》发出《向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同志暨各界同胞致敬书》。 

  3月24日   第二期抗战宣传周活动进入高潮,继22日举行游艺晚会及23日晚在公共体育场举行火炬歌咏大游行后,本日又由广州儿童剧团向市民上演《塞上风云》。 

  3月29日   为纪念黄花岗起义,缅怀先烈,柳州各界代表于救亡剧场观看了由柳州救亡歌咏团、广西学生军、广州儿童剧团、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4团体演出的歌咏戏剧游艺晚会。 

  4月3日   柳州文协等各救亡团体举行第一次交谊会,总结工作成果,提出活动计划。 

  4月6日   日机23架侵柳,在柳州机场投弹数十枚。 

  4月11日   广州儿童剧团在柳州救亡剧场演出《古庙钟声》等多幕儿童剧。16日,剧团离柳赴融县进行慰问演出。 

  4月22日   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离柳赴贵阳转重庆。春戏剧家田汉、马彦祥来柳与文化界人士交流文化救亡经验。 

  5月1日   柳州各业工会联合举行“五一”节纪念大会,会后进行支援抗日献金,7个工会共捐511.15元。 

  5月   龙城中学全校师生组织抗日巡回宣传工作团,历时一周,行程数百里,到拉堡、成团、洛满、新圩等乡镇圩场演出戏剧及其他文艺节目。同时还组织小分队,以歌咏、山歌、墙报、家访等形式宣传抗日和捐资慰问抗日战士家属。 

  6月中旬   中国银行在柳州庆云路设办事处,由桂林支行管辖。1944年11月日军侵柳前,办事处迁到贵阳,抗战胜利后回柳复业。 

  6月28日   日机50架轰炸柳州,死伤100多人。 

  7月8日   日机27架轰炸柳州机场,投弹百余枚,设备大部毁坏,被迫暂时停止使用。 

  7月15日   日机18架袭击柳江北岸城区,炸死384人,伤245人,毁屋300间,造成损失57.3万元。 

  7月22日   日机18架轰炸柳州,炸死151人,伤129人,毁屋3440间,造成损失421万元。 

  7月   桂昆线飞机在柳州升降。 

  8月7日   柳州区防空指挥部颁布《疏散令》,要求彻底疏散。9日,明确划分防空区域和各类避难岩洞。 

  8月14日   日机24架袭击柳州城区及江面,投弹百余枚,炸死42人,伤9人,炸沉10余艘船,毁屋约500间,造成财产损失209.2万元。 

  8月26日   日机4架袭击柳州马鞍山,投弹数10枚,炸死8人,毁屋20间,造成财产损失1万元。 

  8月31日   日机6架袭击柳州城郊,投弹3枚,炸死3人,伤3人,造成财产损失2万元。 

  9月4日   日机3架轰炸鸡喇,投弹10枚,炸死3人,伤2人。 

  10月20日   柳江青年俱乐部为前方战士募捐寒衣,演出«生与死»三幕剧。 

  10月26日   柳州巴黎大酒家义卖货物支援抗战。 

  10月    柳江铁路大桥开工。1940年12月建成半永久性钢轨桥,1941年1月通车。1944年11月日军进犯柳州时遭严重破坏。 

    柳江县政府成立抗日战时工作团,翌年1月解散。 

  11月3日   日机9架侵柳,在机场投弹多枚。5日,日机18架侵柳,在机场投弹10余枚。 

  11月   日军犯桂,积存于柳的大批进口物资和设于柳的第四十、四十一兵工厂的设备器材,急待向黔、川疏运。时在柳车辆不足以应付抢运任务,西南运输处从外地急调汽车1000辆集中于柳,调度中心设于柳州运输站,日夜不停指挥抢运。“柳州抢运”历时7个月,在柳筑(贵阳)路上运送机关公务人员及眷属  6000余人,疏散难民3.6万余人。 

  12月2日   日机18架侵柳,在机场投弹数十枚。 

  12月4日   日机6架侵柳,在独凳山投弹多枚。 

  12月上、中旬   第五军和第九十九军先后集结于柳州,准备参加桂南会战。军委会兵站总监部移柳。 

  12月15日   苏联志愿援华空军进驻柳州机场,与国民政府空军不时出动支援昆仑关地面部队作战。1941年7月撤离。 

  12月16日   蒋介石派李济深、陈诚来柳协助白崇禧指挥桂南会战。 

  12月22日   日机9架入侵柳州,苏联志愿航空队飞机升空迎敌,击落日机1架。 

  12月26日   日机27架侵柳,在机场投弹多枚。 

  12月27日   空军三大队副大队长陈瑞钿率三十二驱逐中队队长韦一青等驾驶6架战机,从柳州机场起飞,配合苏联志愿航空队与日机在昆仑关上空激战,陈受重伤,韦阵亡。 

  12月30日   日军18架96式驱逐机袭击柳州,中国空军和苏联空军协同作战,击落日机8架。次日,重庆召开慰劳会,向参战空军将士致敬,郭沫若代表各界向参战空军将士献旗。 

  12月下旬   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队第九队(后改为剧宣五队)到柳开展抗日宣传活动。为支援昆仑关抗敌,与柳州各团体发起“一角钱劳军捐献运动”,开展传募捐。次年初,抗敌演剧一队(后改为剧宣四队)亦来柳。数年间,两队在柳从事大量的抗日救亡工作。 

  本年   建柳江车渡,开辟码头,并搭架临时军用浮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