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抗战纪事
1938年(民国二十七年)

  1月10日   9架日机首次入侵柳州,被国民政府空军击落2架。11日,柳江县妇女抗日后援会对击落日机的空军进行慰问。 

  1月18日   日机轰炸柳州北门外等处。画家徐悲鸿时在柳进行创作活动,其作品题字记录柳州被轰炸情况。 

  2月1日   柳州筹款救国美术展览会开幕,徐悲鸿、招权、陆国尊、宋绍武、李翘章等名家送作品展出,第一天卖画得271元。 

  4月8日   柳州城区百姓庆祝台儿庄大捷,通宵燃放鞭炮祝贺。 

  4月   柳州防空司令部改称柳州区防空指挥部,下设3个股,指挥部设于立鱼峰山腰岩洞内。 

  5月下旬   战时儿童保育会柳州支会成立。 

  7月7日   纪念抗日一周年,柳江县妇女抗日后援会组织献金救国运动,设“献金台”于闹市。当天即筹得法币446元、桂钞3343.9元及少量金、银、铜实物。 

  7月24日   柳州各界代表集会,响应巴黎国际反侵略运动大会号召,反对轰炸不设防城市,会后发出“敬电”。 

  7月至12月   西南公路运输管理局通过柳筑(贵阳)公路,运送国民政府各军事机关人员及其眷属6000余人,疏散难民3.6万余人。 

  8月   为防避日机轰炸,柳州中学迁到柳江县成团乡办学。中共地下党员丘行在校内发展了3名学生入党,建立党小组。 

  9月5日   欧亚航空公司“15号”班机在广东英德遭日机偷袭中弹,迫降于柳州。 

  9月13日   日机22架袭击飞机场,炸死2人,伤6人,飞机场财产损失84万元。 

  9月18日   日机3批共38架次袭击柳州机场及河南城区,共投下百余枚炸弹,毁屋33间,造成财产损失55.3万元。 

  9月30日   广西学生军8名代表抵柳报告前方情况。10月2日,在柳侯公园“思柳轩”展出一批战利品和抗敌照片。 

  9月   首批难民入境,难民救济委员会柳州支会在城区设立灾民临时收容所,每人每天发伙食费2角。至次年12月共有3550名(男2640名,女910名)难民在柳居留。 

  10月5日   柳江县妇女抗日后援会决定募寒衣款5万元慰问前方将士。15日,柳州各界征募寒衣委员会根据会议决定本日起开始工作。 

  10月9日   凌晨,日机9架袭击柳州机场,投弹30余枚,造成财产损失16.3万元。 

  10月上旬   空军第二司令部由广州移驻柳州,指挥粤湘桂黔空军作战。次年冬移驻桂林。第一路司令部入驻柳州。苏联空军志愿队同时进驻柳州机场。 

  10月17日   各界庆祝第五路军江北杀敌大捷及追悼空军烈士殉国大会在柳江县党部会议厅召开。 

  10月20日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自广东佛山迁柳州。11月底到柳州之后,即着手在韩侨中组建抗日团体,进行宣传和劳军工作。次年2月成立韩国光复阵线青年工作队,在桂南一带展开协助中国军队作战的战地服务工作。1939年4月,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迁移四川綦江。 

  10月26日   为发动民众同仇敌忾、共同武装保卫大华南,柳州中学、龙城中学两校员工举行火炬巡行。 

  10月27日   柳州军医院收到越南真如学校员工(皆为侨胞)赠送给第五路军的医疗用品,计棉花10公斤、绷带350包。该用品由该校校长林真亲自带到柳州。 

   陆军大学校长蒋百里到柳下榻乐群社,30日上午离柳。 

  10月28日   国防艺术社战时工作队离柳赴北海。该队26日由桂林抵柳,下榻屏山镇公所,有男女队员20人。27日在培新路口举办了抗战图片及漫画展。 

  10月29日   国府贸易处柳州站奉命禁止洋货进口。 

  10月30日   李宗仁夫人郭德洁由桂平到柳,下榻乐群社,接受«柳州日报»记者有关她本人近来行踪及广西妇女工作的采访,31日离柳。 

  10月    广州、武汉相继沦陷。柳州的一些中共地下党员和学生纷纷参加抗日学生军。另有一些学生奔赴延安参加抗日。 

  11月2日   柳州各界征募寒衣委员会分别于10月26日、29日与本日3次由柳州银行汇给广西抗敌后援会共4万元。 

  11月3日   作家巴金夫妇自广州辗转抵达柳州,留住3日后前往桂林。 

  11月5-9日   驻柳第五路军总司令部为增强各防空部队的作战能力,于每日15—16时举行炮射联合演习。 

  11月6日   县商会公布国府《查禁敌货条例》及《禁运禁销敌资物品条例》。 

  11月6—7日   中央军校六分校师生战时后方服务团主办抗敌总宣传及征募寒衣抗战宣传游艺大会。第一天白天为巨型标牌揭幕仪式及环市游行,两个晚上于曲园举行抗战文艺演出,军校师生及戏剧名角登台。 

  11月8日   广西防空司令部派飞机到柳与高射炮连联合举行全市防空(包括防火、防毒、救护)演习。 

  11月12日   柳州各界7000余人在公共体育场举行总理诞辰纪念大会。19时,中央军校第六分校师生战时服务团在公共体育场举行抗战宣传游艺大会,计有军乐演奏、抗战歌咏、国术、器械操、国乐、话剧等节目。 

  11月13日   柳州区民团指挥部政训组为使市民了解抗战动态,特编绘《鄂湘赣三省最近抗战形势图》,配以木板张挂于河南、河北交通要道处。 

    省党部电饬县党部暨县抗日后援会,以近期将有鄂、湘、赣等省伤兵13万余名到桂医治,需组织民众慰问团体热烈欢迎,并组建歌咏队、缝补队、书信队为伤兵服务 

  11月14日   于11日到柳的国防艺术社电影部员工,本日起连续3晚在新世界影院放映《第五路军抗战实录》。所得款项除交场租外,全部用以制寒衣分送前方抗战将士。 

  11月16日   上午,日机21架袭击柳州,在城区投弹百余枚,炸死18人,炸伤24人,毁屋46间,造成财产损失220.5万元。本日,冯玉祥将军经柳。«冯玉祥日记»记载:“见此间正副县长杨盟、梁晓钟二位。问今日敌机轰炸情形,谓炸的是飞机场及第七市区,死民众三十余,倭寇杀我无辜兄弟姐妹,此血债一日不清,一日不能。” 

    国民参议会参议员暨战区军风纪巡察委员王造时由贵阳抵柳,下榻乐群社,接受记者关于“参议会议之设想”“抗战前途”“国际动态”“到桂观感”等内容的采访。次日离柳。 

  11月18日   县府奉第五路军总司令部招考学生军,本日起在指挥部及省立医院进行体检。 

  11月20日   柳江县思贤乡黄岭村公民刘香远堂为救济沦陷区来柳州的避难同胞,捐出先祖所遗之屋52间塘1口,送难民救济委员会,获柳州区民团指挥部嘉奖,并呈报总部。 

  11月24日   20日到柳的全国漫画作家协会华南分会在街头举行抗战漫画展览,共展出作品百余幅。 

   柳州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成立,会址在今解放南路柳州剧场处,并建成救亡剧场,以上演话剧为主。1939年7月15日,因日机大轰炸,会址毁坏,活动停顿,组织无形解体。 

    由中共党员谭星率领的广州儿童剧团,从广州辗转梧州到达柳州。该团在柳州与上海“八一三”歌咏队、广州蓝白剧团联合演出《扬子江暴风雨》等多幕歌剧。剧团还到沙塘广西农学院演出,并与该校学生救亡宣传队到长塘乡为农民演出。 

  12月2日   日机12架袭击柳州,在柳江河南岸及江面投弹数十枚,毁屋52间,炸沉船只12艘,炸死13人,炸伤17人,受难者832人,造成财产损失14.7万元。 

  12月8日   上海“八一三”歌咏团在柳州会同柳州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的“救亡歌咏团”和“救亡话剧团”等文艺组织举行“一二八”大公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