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日军罪行
设立伪政权 蹂躏平民

  19441111日,日军第11军第3师团步兵第3连队、第13师团步兵第 116联队和第23军第104师团步兵第108137两个联队攻占了柳州城。之后,日 军在驾鹤路天主教堂内建立伪宪兵便衣队并设监狱,在半山酒店成立伪柳州维 持会,在水南路建立日伪警备便衣队。日军与这些汉奸地痞一道残害百姓、滥杀无辜。设在天主教堂内的日伪宪兵监狱,经常关押一批批抗日志士和群众, 他们被吊打、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甚至被割舌、挖眼、活埋。教堂内日夜传出被折磨的惨叫声,把人折磨死后,尸体被投入柳江河。1945年春末,汉奸石补天(沦陷期间任柳州警察局长〕指使日特在驾鹤路捕获了抗日志士钟显廷、 丘麻子二人,二人被严刑酷讯,推出便衣队门前示众,后又被用辣椒水从口鼻灌入腹内并用大棍在腹部挤压致死。 

  由于城中居民大多跑到乡间躲避,无人做生意,日军生活补给困难,为此四处抢劫粮食。日军还强迫在市场上流通他们发行的中储券和联银券(中储券 1元相当于法币2元,联银券1元值法币80元),直接利用这种伪金融券掠夺柳州 人民的物产 

  日军经常出动军车,把街头衣食无着、冻饿而死者装上车丢下河里。有的人尚存一息,仅是饿昏无力、倒卧街头,也遭到同样命运。日军还四处抓丁拉夫,强迫挖战壕、运送军用物资等劳动服役,动辄鞭抽脚踢打耳光,连六七十岁的老人也不放过。日军出于变态心理,要求50岁的人挑50斤物资、60岁的人 挑60斤物资、70岁的人挑70斤物资,不少被迫做挑夫的老人由于挑不动,就被日军用刺刀活活刺死。 

    

  ①吴宏:《抗日时期的柳州驾鹤路》,《鱼峰文史》第13辑,政协柳州市鱼峰区委员会1995年编,第 193 页。 

  ②韦秉廉:《汉奸石补天在柳罪行录》,《柳州文史资料》第5期,政协柳州市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 1987年编,第25页。 

  ③《柳州市志》第四卷,第564页。 

  ④惨案见证人熊占发2006年9月7日证言:《我们遭到日军残酷的迫害》,原件存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