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日军罪行
入村劫舍 残暴杀人

  日军长线作战,军需缺乏,每到一处都要入村劫舍,以补军饷。遇到不从,即施出多种手段进行屠杀,甚至滥杀无辜群众。在柳江县洛满乡何家屯, 日军在村内村外除开枪杀人外,还用刺刀杀人,用大木杠把人压死,有的妇女甚至被割乳致死。该屯何五三全家8人、何亚如全家4人、何亚贤全家2人、一张姓外村人全家8人被杀绝,全屯10多户,被杀达28人。进德乡凤村边草坪上几个农民被日军绑在木粧上当成练劈刺的目标而被杀死;洛满村5个老太婆被逼迫坐 在一张长条凳上,一个日本兵从一头开枪、子弹穿过4人致死,仅有一人因惊昏幸存;三都乡仁盘村的一名盲人被日军用刺刀活活剖开胸膛,取出心肝挂在他家堂屋墙上,再将尸体丢出屋外以取乐。柳城县凤山镇乌鸾村壮族农民达告伯,因交不出捐款又不愿作挑夫被活埋;长漕吉龙村农民周水记、周老四、杨八,因和维持会的人有争执,三人被一道活埋于一坑。 

  19455月中旬,日军在鹿寨县木料屯(时属修仁县十锦乡〕蹂躏3天,奸 淫妇女数十人、屠杀群众23人、烧毁房屋100多间。其中,村民温继福、温七四等10多人死于日军枪炮之下,莫新香、韦家修等4人被刺刀捅死,温启昌、温伙妹被火烧死;温七四的小儿子被炸伤后,又被穿皮鞋的日军残忍踩死。日军还 在柳城县上雷乡榴村使用骇人听闻的五马分尸的杀人方法,把其中一名叫韩三的农民用绳子分别将脖子、双手双脚五个部分套住,把套着韩三的五条绳子分别拴在五匹马的马鞍铁环上,然后用鞭子猛力抽打五匹马,瞬间将人活生生地撕成五块,之后还把碎肢挂在树枝上用火焚烧,其状惨不忍睹日军5月 29日退出融县后,县城北门塘处发现有7名被活埋的居民,头颅露出地面,悲惨至极。 

  1945年6月18日,日军围攻柳城县上雷乡鸡母岭村,除抓一部分青壮年充当挑夫劳力外,还把年轻妇女抓到另一个院子强奸。此外,对另一部分群众进行大屠杀,要老人小孩在旁边观看。他们用灌辣椒水、木杠压、皮鞋踩、刺刀捅等惨无人道的办法先后杀害了21名青壮年村民。村民曾亚定被日军拉到屋背岭的大石板上施行残暴的剖腹挖心;一位母亲看见残忍的日寇杀害自己的儿子,不顾一切冲过去拼命,也被日军用刺刀捅死。青年村民李雪辉因反抗被日军用 刺刀捅了6下。 

  ①惨案亲历者何恩煥2007年6月5日证言,原件存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②梁鲁:《腰风血雨正气千秋》,《鱼峰文史》第13辑,第206、207页。  

   ③惨案亲历者韦布昌2007年10月30日证言,原件存虎寨县史志办公室。 

   ④惨案亲历者覃顺高2007年6月7日证言,原件存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⑤惨案见证人黄二2007年5月15日证言,原件存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