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日军罪行
熏洞放毒 烧杀掳掠

  194411月,柳州沦陷后,日军到处烧杀掳掠,城乡群众只好扶老携幼往山里躲避。是年冬天,原中渡县平山乡石桥屯附近的凤凰山凤凰岩洞里躲藏着数十名逃难的群众,日军发现后,将难民睡的稻草和被褥点燃,又撒上干辣椒,用毒辣的浓烟熏洞里的难民。难民们拼命挣扎互相拥挤,或被火烧死、烟熏窒息气绝、因相互踩踏而亡,或慌乱跌下深洞丧生!事后人们从洞里抬出26具尸体,还有约20名死者尚在洞里无人认领。此次日军烧洞只有一老奶用尿淋湿被子,捂住口鼻,才逃过一劫?至今洞内一深坑底仍遗有近10平方米的白骨堆叠在一起,其状惨不忍睹。 

  19441117日融县长安镇沦陷后,日军围攻长安河东南面的鸡仔岩,岩洞门坚固,久攻不破。丧心病狂的日军不甘罢休,寻来稻草、辣椒、树叶堆在岩口用大火焚烧,用风车鼓风进行熏岩。岩里的群众十分害怕,不敢出来,最后除四人冒死乘烟雾掩身逃脱外,其余24名男女老少全部被浓烟活活熏死在岩洞里。其中太平村一户姓陈的父子4人、下里村骆广丰的4个弟妹、竹子村余伯堂家11口人,均惨死在洞中。 

  194412月中下旬,日军先后对融县四和乡东良村自然屯200多户农户躲藏的10多个山洞逐个进行洗劫。他们用砸岩门、火烧和辣椒熏烟的办法攻破了网山岩、周家岩、岭头岩等山洞,烧死、熏死梁世德、周社华、谢个福、梁尚玉等近百名村民。其中,狗岩塘被烧死和熏死的就有27人,逃出山洞的妇女谢个土被强奸。 

  1945618日,日军进攻柳城县上雷乡鸡母岭村时发射毒气弹,毫无防毒设备的村民鼻子流血眼睛流泪,有的倒在地上口吐白沫、瞪圆眼珠,有的抖动了一阵四肢一伸就死去了。村里的自卫队员有不少中毒失去了抵抗能力,日军攻入村子后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烧掳奸杀。 

  ①惨案亲历者卢美玉20071122曰、200873日的证言,原件存鹿寨县史志办公室。 

  ②惨案亲历者路广丰、李汉如、陈仕严2007927日的证言,原件存中共融安县委党史办公室。 

  ③惨案见证人梁太祥、龙玉崑等回忆,曹仕谦198512月整理:《日寇攻掳东良山岩暴行记》,原件存中共融水县委史志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