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日军罪行
埋雷焚城 垂死挣扎

  日军于19456月底撤出柳州城区,此前的半个月,他们就有计划地焚烧柳 州城,首先从近郊开始,然后到市区。这次焚城,总共烧去柳州南北两岸大小 房屋3000余间,约占全城房屋数量的80%,南北两岸幸存房屋只剩下数百间,其余未遭焚烧的房屋所有门窗、楼梯、板壁,也全被拆除作引火物。日军的暴行使柳州全城十室九空、一片焦土,变成了一座死城。 

  柳城、榴江等县境在日军撤退时也遭到焚城的命运。日军在撤出柳城县城凤山镇前放火焚烧集市贸易的中心沙街,大火足足烧了两天一夜,整条街百余 间板皮木屋民房化为灰烬日军撤出榴江县鹿寨镇时设置定时燃烧装置,当晚 10条街陆续起火,3天大火共烧毁临街商铺、房屋600多间;寨沙镇中心清平街和泮滨街等几条街的300多间房屋也被日军用同样手法烧毁 

  此外,日军败退柳州时共在机场周围布雷250,整个机场成了地雷阵,甚至通往城内的道路也埋有地雷。自194572日以来,美军排雷专家在机场一带每天起走或引爆的地雷达二三十个。一次出现排雷事故,炸死了两个美国士 兵和几个在一旁观看拆除雷管的中国人。日军还专门埋设一种饵雷”,饵雷埋于挖好的地洞旁,好奇的人们去观察地洞,便会引爆旁边的饵雷,造成人员大量伤亡。 

    

  凤康、安红卫:《围攻福塘和打回三都去》,《鱼峰文史》第13辑,第244页。 

  ②惨案见证人莫亚生口述、张兆金整理:《难忘的深仇大恨》,《鱼峰文史》第13辑,第380页。 

  ③惨案亲历者叶文英2007515日的证言,原件存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④覃泽文:《融安县沦陷锁闻》,《融安文史资料》第1辑;转引自黄铮主编:《广西抗日战争史料选编(一)》,广西民族出版社2005年版,第152页。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