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重大惨案
日军飞机轰炸柳州的罪行

  抗日战争时期,地处大西南水陆交通要道的柳州,随着湘桂、黔桂铁路的相继开通,成为了战时的重要交通枢纽。同时,柳州又是重要的空军基地,国 民政府空军第二路司令部曾迁于此,指挥粤湘桂黔的空军作战;苏美空军志愿 队曾进驻柳州,与中国空军联合对日作战。因此,柳州成为日军飞机袭击和轰 炸的主要目标。据不完全统计,自1938110日至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柳州市区及近郊遭69791架次日机空袭轰炸,总计投弹2300余枚,炸死中国军民672人、伤654人,机场被炸焚毁的大小飞机102架,房屋被炸焚毁4700余间,各种船只被炸沉毁30余艘,财产损失总数达2000万元(当时国币)以上。柳州昔日部分县也遭日机不同程度袭击轰炸,造成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日机轰炸柳州的情况 

  在抗战期间,柳州几乎年年遭到日机狂轰滥炸。日机对柳州长期的空袭轰炸,除了针对机场,还对平民住宅、宗教机构、剧院、学校、报社、银行等文化经济设施进行摧毁性的攻击。日机除投一般的炸弹伤毁人屋外,还采用低空机枪扫射,投平射弹、燃烧弹、重型炸弹等残暴方式攻击目标,给建筑和经济设施带来严重破坏,给人员造成极大伤亡。 

  (1)对城区的狂轰滥炸。 

  昔日柳州,日机临空轰炸频繁,为了避免人员伤亡,政府派专人在马鞍山上挂出灯笼作为空袭警报。由于空袭警报频繁,人们 每天精神紧张,不得安宁,一旦马鞍山上挂起灯笼,警笛拉响,就要扶老携幼四散躲避。当时在市民中就留传有这样一句话:一个灯笼不要紧,两个灯笼跑死人。尽管采取不少措施,跑(躲)飞机忙于奔命,但民众仍难逃房毁人亡的悲惨命运。日机轰炸在城区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财产巨大损失的主要有: 1939715日中午1245分,日机18架侵入柳州。当时由于长期躲避空袭令人疲惫不堪,加上日机来得突然,大量住在柳州河北城区的居民,就近躲在市区中的简易防空洞里,或到树木成荫的地方聚集。日机飞临市区上空立即进行狂 轰滥炸和扫射,持续至下午2时半。日机飞走后,人们发现死伤人数最集中、情 状最惨的是两个地方:一是柳侯公园一带,二是映山街大树脚一带。此次轰炸,炸死民众共计384人,炸伤245人,被毁房屋300余间。1939年722日中午,日机18架又一次侵入柳州市区实施轰炸。由于民众吸取了教训,这次轰炸除死伤人数比715日为少外(死151人、伤129人),其余投弹数、毁屋数、财产损失数均比上次多。据知情人李梦秋说:轰炸后,柳江河南北两岸一片哭声,死人很多,把棺材、火板、草席都用光了。1939814日中午,18架日机由广州经梧州、修仁侵入柳州,在河南、河北及柳江河面投弹百余枚,炸沉船只10余艘、毁屋约500间、死伤牛20余头,财产损失209.2万元。1941820日 中午12时许,日机两批共31驾相继侵入柳州。在柳江河南北繁华市区投弹70余枚,炸死45人、伤168人,毁屋72间,其中红十字会、慈善戏院、警察局和壮观华丽的曲园剧院等处都被炸毁。 

  (2)对机场的轰炸。 

  柳州机场是中、美、苏空军阻击日军侵华的重要阵地,美国飞虎队就驻扎在这里,侵华日军视柳州机场为重点攻击目标,以便打通对东南亚一带国家进行侵略的通道,推行所谓的大东亚共荣圈”。日机轰炸飞机场投的是重磅炸弹,每颗炸弹有250500公斤不等,炸弹一炸就是一个数米宽、深的大坑,使我方飞机不能起飞;同时,也造成了飞机场其他设备的惨重损失。日机对柳州机场重大轰炸计有(按年份统计〕: 

  19385次,临空日机100架,投弹180枚,炸死3人,炸伤6人,财产损失100.3万元。 

  1939年7次,临空日机156架,投弹355枚。其中78日下午,日机27架在机场投弹百余枚,机场设备大部分被毁,被迫停止使用。 

  1940年,由于日空军集中主要力量大举犯渝,空袭其它地区次数相对减少。是年主要轰炸柳州机场3次,临空日机15架,投弹80余枚。 

  19414次,临空日机40架,投弹数十枚。 

  19422次,临空日机21架,投弹10余枚。 

  19433次,临空日机29架,投弹10余枚。 

  1944年夏,日军开始实施湘桂作战计划。桂柳会战时,柳州机场经常保持 有飞机50架以上,美国空军多次从柳州机场起飞,对香港、广州、台湾以及日本本土的日军基地进行轰炸,因此成为日机攻击的主要目标。当年主要轰炸机 场13次,炸毁烧毁大小飞机102架。1944119日,日军占领柳州机场后,才停止对机场的轰炸。 

  (3)对市郊羊角山的轰炸。 

  1940年2月22日下午2时许,日机对柳州城郊羊 角山进行了疯 狂轰炸。这次是针对当时的中国国家元首蒋介石和参加“桂南会战检讨会”的中国高级将领而进行的一次极为特殊的轰炸。日机第一批20余 架、第二批30余架飞临羊角山上空,向蒋下榻的小楼一带投弹达数百枚,伤及 12名卫士,蒋幸而无恙。这次轰炸险些改变了中国抗战的历史进程。 

    

  (4)对其它县份的轰炸。 

  1938913日,日机在相继轰炸梧州、桂林等城市的同时轰炸了雒容县(今属鹿寨县)1次,日机9架,投弹4枚,炸死老妇1人。 

  1939年秋,日机9架轰炸融县长安镇融江河边的塘码头,投弹3枚,在河岸堆放的木头下面躲飞机的数人遇难,码头附近的同善社”和不少民房被震坏震裂。1940年夏,日机轰炸融县长安机场东北面的天堂庙、牌坊等处,投弹数十枚。19447月至8月,日机2次轰炸融县长安镇,长安机场航空指挥塔被炸,机场遭破坏。兴仁街小学门前私营酿酒房14人被炸,31伤;另有母女俩被炸断的木垛压死,一婴儿被弹片割掉头颅。日机共投弹28枚,炸死炸伤12人, 炸毁民房20多间。 

  1945年农历3月中旬,日军由于军事转移,对不再是他们的军事要地的柳城县凤山镇进行轰炸。5架日机在县城凤山镇上空低空扫射,投下重磅炸弹多枚,炸得全城烟火四起、砖石横飞,炸毁了西门、南门两条大街,县府一角被摧毁,县中学的教学楼和礼堂被炸平,古典秀丽的四穿楼被炸塌,凤凰岭农场房 屋被炸光。城里城外的房屋共计被炸毁115家,秃墙断壁、四处瓦砾、街道阻塞、一片凄凉惨景。 

    

  2.日机空袭轰炸柳州的阶段特点 

  日机对柳州的轰炸随着战局的发展大致可分三个阶段: 

  193810月广州、武汉沦陷前,日机对广西空袭的目标主要是以机场为主的空防基地和沿海的军事目标,切断海上交通线,干扰社会秩序,引发民众恐慌,以求速胜。据资料统计,这一时期柳州共遭日机6批100架次空袭,其中5批 91架次投弹轰炸有空军驻防的柳州机场。 

  193811月至194112月,日军为配合其侵华新战略,按照大本营下达的第345号大陆作战令(即《陆海空中央航空协定》)直接空袭市民,给敌国民造成极大恐怖,挫败其意志的指令,空袭由军事目标发展到民用目标,采用 高密度轰炸无限制轰炸等手段对柳州实施摧毁性打击,完全脱下战争之初不以国民为对手的欺骗伪装。这一时期,虽然苏联志愿援华空军曾于1939年冬进驻柳州与中国空军联合对日作战,但日机数量仍大大超过我方, 制空权为日机掌握。据不完整统计,1939年至1941年三年间,日机空袭达33批 415架次,投弹1100余枚,炸死民众635人、伤592人,其中,1939年为日机空袭最疯狂阶段。 

  1941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分散了日军的兵力部署,制空权也发生了变化。日机空袭的次数相对减少,再度转变为以军事目标为主的战略轰炸,柳州机场仍然是日机攻击的主要目标。据资料统计,仅1944年日机就出动1487架次轰炸柳州城(其中13批炸机场、1批炸铁桥),投弹500余枚,焚毁大型飞机35架、小型飞机36架,炸毁大型飞机11架、小型飞机20架。 

  1938110日对柳州的首次空袭至19454月下旬对柳城县凤山镇的最后一次轰炸,日军的空袭7年有余,对柳州城及其周边县份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 

    

  撰稿:韦光俊 龙光志 张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