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证人证言
柳州市陈志荣的证言证词

 

  时间:200886日  

  地点:柳州市公证处  

  公证人员:覃铸琨  

  记录人:覃铸琨  

  询问人:覃铸琨 韦芳园 

    被询问人(证人): 陈志荣 

 

  主要证言: 

  我叫陈志荣,193033日出生,现年78岁,我一直住在柳州,现住市城中区鹿山花苑。 

  抗日战争时期,我家住在现中山大厦背后(原柳新街南一巷),我亲眼目睹了日机轰炸柳州和日军撤退前放火焚烧柳州的情况,可以说是惨状。 

  记得最清楚的是,我9岁那年(1939年)夏天、七八月的一天中午,防空警报拉响,父亲拉起我就从家里往郊外跑。当时的柳州城很小,现在的人民广场 (当时叫北较场)已是郊外了。当跑到现在的广雅路口立交桥路边时(那时刚铺好铁路路基,尚未铺铁轨),我们躲在路基边的坑里,看见9架银白色的飞机由西向东俯冲下来,急转朝着前方的菜地、小林子(现刑警队)低飞过去,从那里日机就开机枪扫射,一直扫射到现在的文昌桥头柳州饭店那里,造成很大一片伤亡。飞机走后,我随父亲立即回家,经过映山街时,那里地带开阔,看到惨景,大树脚下(现妇幼保健院对面,原水产公司后面)的开阔地带上躺卧着许多被炸死的人,有的断头断脚,有的被炸得肠子还挂在树上,衣物破片散落在地上、树上。地面上弹痕累累,有枪弹的,杀伤弹的,因为这是一种爆炸后形成浅弹坑。但杀伤弹爆炸后弹片贴近地面横扫,就是要把地面上的人杀死。当时最惨的是有个母亲正给孩子喂奶就被炸死了,母亲和孩子被炸死时, 孩子还衔着妈妈的奶。当时我不敢多看,太惨了!那次在大树脚下死的有几十个人。后来我听说就在那天轰炸中被炸死的人很多,有四五百人,时间可以讲就是半个钟头左右,当时柳州棺材都不够卖。 

  1945年六七月,日军撤退前三天,先炸柳州飞机场,然后在中山路、小南 路、西大路、曙光路、柳江路(沙街)、解放南路放火烧柳州城。日军在五角星十字路口、人字街口(即现在的市保险公司)和小南路的近河边的街口、老浮桥头分别架了机关枪,为了不给人去救火。当时,日军用抢来的植物油做引火之物,浇在建筑物上,放火烧。市民劫后归来,只好用篾席搭棚子住。那场大火烧了三天,日军来放火都是下午来的,为了避开盟军的飞机,柳州城可以讲烧完了。 

  本人保证以上陈述属实,否则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此件已于2008827日向广西柳州市公证处作了《保全关系人陈志荣证人证言》公证,公证书号:2008桂柳证字第7792号,公证员铸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