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柳州抗损>>证人证言
柳州市潘有坤的证言证词

 

    

  时间:2008819日  

  地点:柳州市公证处  

  公证人员:覃铸琨  

  记录人:覃铸琨  

  询问人:覃铸琨 韦芳园  

  被询问人(证人):潘有坤  

  主要证言: 

  我叫潘有坤,1930114日出生,现住在市鱼峰区白云路。 

  日本轰炸柳州的时候,我住在现马鞍山附近,驾鹤原水轮机厂一带。我当时还有母亲,但是我母亲身体不好,我到处跑的,所以我亲眼目睹了日本飞机轰炸当时柳州的惨状,我确实永不能忘。 

  我知道的情况是,日机轰炸柳州的地点主要有6个,3个是民点(市民躲飞机的地方),其中有3个是官点(官方的)。 

  3个民点是:第一,河北这边是大榕树脚(映山街,现妇幼保健院对面, 原来的水产公司后面),当时在那里躲,树底就是躲飞机的视线。第二,马鞍山脚一带,原银行仓库,现在变成公园了,那个地方躲的人比较多的,轰炸后,死伤人也比较多。如,河北的大树脚下,日本飞机轰炸后,连树上都挂满 手、腿,马鞍山这里也是。轰炸民点时,以轻型炸弹为主,偶然有重磅炸弹的话,连岩洞里的人都被冲击波炸死。第三,鱼峰山脚一带,以现在的文笔路、 谷埠街口为主,其他的地方也有。例如往大龙潭那边,有个地方叫出水汶,有一次看到有个妇女从谷埠街背着一个娃仔,跑到那里解下来一看,小孩被炸弹 炸得没有头了,相当悲惨的。3个官点是:第一,当年的884工厂,是制造子弹 厂(天山路、冶炼厂里面,在灯台山和蟠龙山之间)。第二,鸡喇街一带,当年那里有30兵工厂(制造枪支的)、酒精厂、铁工厂(机械厂),当时炸那里的都是重磅炸弹了,炸弹有两个煤气罐长,弹坑都有四五十平方米,很深。第三,当年的飞机场、航空站(现帽合公园过来到柳邕路口,原老飞机场),因为美国的飞虎队在那里,炸飞机场那边也挺厉害的。那时候躲飞机的地方还有蚂拐岩(现十四中门口进去二三十米左右山脚处),岩洞很大,当年那里可躲上万人,现已被填平。 

  那时的防空警报信号是拉汽笛(拉警报的地方是在当年的柳州电厂,现供电局)和在马鞍山顶挂灯笼。当时有躲飞机,为了防止小孩哭,被迫溺死小孩的情况。拉警报有三种情形:预备警报是一次一次的长音,紧急警报是拉得密的短音,解除警报是一长声(约5分钟)。挂灯笼有三种情形:预备警报是一个灯笼,正式警报是挂二个灯笼,紧急警报是挂三个灯笼,解除警报是挂长灯笼;挂灯笼白天晚上都一样,红色的,醒目,看得见,晚上点牛蜡。 

  每次我躲完飞机后,出来看见火烧房屋,人躺在地上,横七竖八的,被炸死的,人们看见死者是亲戚的,哭哭啼啼,到处是惨状,看见那种情况,恨呀。当时柳州才五六万人,这一炸,没有多少人了,晚上走街的人都少了。 

  本人保证以上陈述属实,否则愿意承担法律责任。 

  (此件已于2008827日向广西柳州市公证处作了《保全关系人潘有坤证人证言》公证,公证书号:2008桂柳证字第7794号,公证员:铸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