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专题资料
风雨危亭写史诗

  ——抗敌演剧一队和九队在广西 

  邓冠濂 

  (一) 

  1 9 3 8年,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已经从东北蹂躏到整个华北和华东。在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号召和影响下,抗日救亡运动的烈火燃烧到全国各个角落。国民党军队丢弃了宁沪线和首都南京,撤退到武汉。这时是国共两党合作时期,周恩来同志代表党中央留在国统区,担任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的领导工作,建立了以郭沫若同志为首的第三厅,负责抗敌的宣传工作。当芦沟桥的抗日烽火点燃之后,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纷纷组织了许多救亡团体,热情宣传抗日主张。平、津、京、沪相继沦陷后,一二百个救亡团体集中在武汉三镇,做了大量的战时群众工作。国民党顽固派对这批组织起来的文艺宣传团体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十分害怕,害怕广大人民群众起来抗日,蓄意将这些团体全部强行解散。周恩来同志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大后方抗日宣传工作要加强、要改善的指示,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结果国民党顽固派被迫答应给郭沫若同志主持的三厅一笔少得可怜的经费,收编了部分群众救亡团体。我党为了宣传抗日的主张,占领文化宣传阵地,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克服经费少的困难,于三厅所在地武昌县华林组建了1 0个抗敌演剧队、4个抗日宣传队、1个孩子剧团,直属于郭沫若同志主持的三厅领导。三厅内我党的特别支部,根据周恩来同志的指示,要在这些文艺团体内建立地下党组织,给个别未建立党组织的队选派党员指导员,直接联系各队的党员,加强党在文艺团体中的领导作用。抗敌演剧一队和抗敌演剧九队都是当时建立起来的团体。根据上级的指示也都在队里建立了党支部。①②③⑦⑩ 

  (二) 

  抗敌演剧一队(1 9 4 1年后改为剧宣四队)成立后,于1 9 38年9月即出发武汉前线,参加保卫大武汉的宣传、组织、动员工作。1 0月武汉失守,演剧一队到了长沙。长沙大火后,演剧一队在周恩来的指示和三厅的领导下,参加了长沙大火后的赈灾工作。 1938年底,三厅指示各演剧队分别配属各战区司令部。演剧一队配属到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所管辖的地区工作。四战区长官部设在广东曲江(韶关),司令长官为张发奎。演剧一队到达广东后,党的关系即转到广东省委。19 40年初,四战区长官部及其政治部迁到柳州,演剧一队也奉命随迁柳州,演剧一队党的组织关系由中共广东省委转到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直接由办事处领导演剧队的工作。演剧一队党支部书记陈元(现名盂启予),党员有:徐韬(原演剧队队长,演剧队来柳前,组织通知其撤离)、舒模(演剧队副队长)、李超(演剧队副队长)、蒋超、张碧夫。在柳期间,陈元同志向桂林八路军办事处负责人李克农同志汇报了演剧队党支部的工作情况,根据形势的发展和演剧队的情况,提出了要加强党对演剧队领导的要求。李克农同志当即表示考虑陈元同志意见。1940年秋,即派胡家瑞同志(现名何启君)到柳州领导抗敌演剧一队和九队两个党支部的工作,加强了党对演剧队的领导工作,协调和统一了两个演剧队的行动。桂林八路军办事处的指示和意见都通过胡家瑞同志在两个演剧队贯彻执行。1940年冬至1941年1月,正值“皖南事件”前后,一、九两个演剧队参加了四战区宣访团到九战区所在地长沙访问,此时演剧二队和八队也驻长沙,4个队在此会师。党组织利用这个机会,秘密召开了一次队长联席会议,会议回顾了两年来的工作,分析了当时的政治形势和队员的思想情况,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国统区的工作方针和指示,统一了各队的认识,澄清了一些模糊认识,稳定了思想,各队都有了今后工作的打算。在此期间几个队联合举行了音乐会和话剧演出,在长沙轰动一时。一、三月间两个演剧队回到桂林。由于“皖南事变”的发生,桂系军阀插手,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被迫撤消,李克农同志已离开桂林。演剧队失去了与上级机关的联系,后经与《新华日报》桂林分馆的陈晃同志联系,不久即接到上级的通知,要胡家瑞同志和陈元同志立即撤离柳州,转到重庆八路军办事处。陈元同志离开柳州到了重庆,由重庆八路军办事处转移到延安。四队党支部书记由舒模同志担任。 

  在重庆,周恩来同志约胡家瑞到红岩村南方局的办公楼谈话。周恩来同志一见胡家瑞同志便亲切地说:“请你回广西一趟,去传达党中央南方局的指示。“接着周恩来同志给胡家瑞谈了当前的形势,交待了任务,到广西传达党的白区工作方针,即是“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要求地下党的同志做到“三勤’,即是“勤学、勤业、勤交友’。周恩来同志还布置了胡家瑞将两个演剧队的组织关系交给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的上校侍从秘书左洪涛。胡家瑞得到了周恩来的指示立即动身返回柳州。在柳州胡迅速地向两个演剧队传达了党中央和周恩来的指示,后又通过舒模同志找到了左洪涛,向左传达了上述指示,将两个演剧队和西南几个演剧队党的组织关系交给了左洪涛。胡家瑞到柳州不几天,周恩来又派李亚群同志到了柳州,了解传达贯彻党中央指示的情况。周恩来同志对于柳州方面党的工作是重视的,使这个地区党的组织能及时地了解到党中央的指示,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去开展工作。 

  (三) 

  抗敌演剧九队(后改为剧宣五队)是1 9 3 9年末来到柳州的。九队在武汉组建时就成立了党支部,支部成立初期支部书记是范元甄,1 9 3 9年范去延安后由队长徐桑楚兼任,后由副队长丁波担任。党员有:胡家瑞、吴淞、徐炜、黄力丁等,党组织属南方局领导。1 9 3 9年以前,委托桂林生活教育社刘季平领导。演剧九队后改为剧宣五队,配属国民党第五战区。当时五战区长官部设在湖北恩施,长官司令部和政治部都十分反动,当地不少党的干部和进步人士遭到迫害。演剧九队支部考虑如到五战区,将会受到敌人的控制,不利于开展工作,于是通过田汉和左洪涛的关系,征得了张发奎的同意,演剧九队仍留在四战区,与演剧一队一起并肩战斗。⑥ 

  1 9 41年9月1日,是演剧九队成立3周年纪念,为扩大影响,争取更广泛的朋友,在柳州中学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会,邀请了以张发奎为首的四战区长官司令部的军官和柳州各界人士参加。田汉同志得悉,专程从桂林赶来参加,在纪念会上,他激情满怀地朗诵了《贺演剧九队三周年队庆》的诗,诗云:

              

  鹅峰如剑割新愁, 当时救亡青年群, 

  特带愁肠到柳州。 三载卓然钢铁军。 

  风雨忽停云物媚, 却怜创业艰难志, 

  剧坛今日贺千秋。 秋水连天忆曙云。 

 三              

  罗池柳色浑如昨, 青年精力柳江波, 

  风雨危亭写史诗。 含血为群慷慨歌。 

  三十健儿皆虎虎, 莫让乾坤犹涕泪, 

  粤南千里凯歌时。 诛尤齐试剑新磨。 

    

       

  田汉同志的诗使到会者深受鼓舞,也使在场的张发奎深受感动,当田汉同志很感慨地向张发奎敬酒时说:“向华兄(张发奎字),我把这个演剧队交给你了,希望你多多关照他们,保护他们。“ 

  张发奎欣然答应:“田老大,你放心,我不会辜负你的委托!”在此之后,四战区政治部多次欲派特务到演剧队来,企图监视和控制演剧队,均遭到演剧队的抵制。特务还搞突然袭击来检查演剧队,由于我党的同志早有查觉,已做了准备,特务根本抓不到什么把柄。政治部军统特务侯志明曾多次在张发奎面前说有问题,像是共产党的队伍。张发奎听后不以为然地说,演剧队有什么问题,有问题我负责,他们都是搞抗日宣传的嘛,别那么疑神疑鬼的。因此党领导的演剧队所开展的一切活动,多年都未曾暴露过,说明我党在四战区统战工作做得比较好,党组织一直受到保护。⑧⑥ 

  (四) 

  抗敌演剧一队和九队在柳州和广西各地活动期间,在上级组织的领导下,善于利用各种矛盾,摆脱反动势力的控制,掌握了独立活动的主动权。广西是桂系军阀的势力范围,桂系和蒋介石有矛盾,他们就利用这些矛盾长期在广西各地活动。演剧队是打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的牌子的,桂系把他们当作是国民党中央派来的,同时又是由四战区直接领导,所以桂系一直不便过问和干涉演剧队的活动。在四战区内,政治部是由蒋介石派亲信来把持,起着监视的作用,张发奎对此很不满,他们之间存在着较深的矛盾。政治部曾欲控制领导演剧队,演剧队却巧妙地利用张发奎与政治部之间的矛盾开展工作。当政治部布置演剧队去做什么工作时,如果对抗战不利,对我党不利时,演剧队就通过左洪涛在张发奎那里争取做件什么工作,就对政治部说,司令长官已布置任务了,把政治部布置的工作推脱掉。如果张发奎要布置干什么事,如觉得不好干,就到政治部那里争取干个一般的工作,后对张发奎说,政治部已经布置任务了,张发奎也就不好再说什么。演剧队就是这样利用矛盾,保持自己行动的独立性,不受敌人牵着走,不受他们的控制,“吃国民党的饭,办共产党的事”。⑤⑥ 

  “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日战争胜利而斗争”,这是我党的抗日方针。两个演剧队在柳州根据我党的指示,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民主政策,发挥了在国统区占领文化宣传阵地的作用,传播了革命的道理,向人民大众发出了抗战的呐喊。他们的演出活动十分活跃,他们给柳州广大民众和爱国青年以及士兵演出了很多反映抗战生活,揭露针砭投降派,动员民众团结起来抗日的戏剧。如夏衍的《一年间》、《愁城记》,曹禺的《蜕变》,巴金的《家》,宋之的的《国家至上》,章泯的《黑暗里笑声》,洪深的《包得行》,王震之的《流寇队长》,美国进步作家的《人兽之间》,还有自编自演的《克复南宁后》、《边城之家》、《还乡泪》、《伤兵医院》、《七年了》、《胜利的前奏》、《湘桂线上》、《开小差》、《雪片飞来》、《他和他俩》、《胜利财》、《艳芳酒家》、《我们的故乡》、《两罐牛奶》等二三十个剧目,都给柳州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那慨激昂振奋民心的抗战歌曲,如《黄河大合唱》、《新年犬合唱》、《大刀进行曲》、《救国军歌》、《在太行山上》、《游击队之歌》、《丈夫去当兵》和演剧队创作的《走私的人》、《保边疆》、《茶馆小调》、《大家唱》、《五块钱的钞票没人要》、《你这个坏东西》等几十首歌曲,深受柳州人民的欢迎。这些戏剧和歌曲极大地鼓舞了人民的斗志,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心。柳州不少青年,受到演出节目的启发而走上革命的道路。他们在柳州期间,广泛与群众接触,积极做群众工作,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团结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来。他们除了戏、歌咏、出壁报、画宣传画、写诗、讲时事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外,还深入到群众中去组织歌咏队,指导排戏。1943年日军为了挽救太平洋的战局危机,密谋策划对中国大地发起新的进攻,国民党反动派在这时也疯狂叫嚣“趁着第三国际解散的时机,将中国共产党解散。“这股逆流像细菌一样到处传播。根据斗争的需要,抗敌演剧一队选排了夏衍创作的名剧《法西斯细菌》,后来听说柳州中学正在赶排这出戏,为了推动学生救亡戏剧活动的开展,他们决定放弃原来的打算,全力帮助柳州中学排好这出戏,帮助柳州中学排练、设计,解决演出中的困难,使柳州中学的演出获得很大成功。田汉、夏衍、洪深等编导的《风雨同舟》(又名《再会吧香港》在桂林被国民党特务禁演之后,演剧九队辅导了柳州中学话剧团针锋相对地排练此剧,1 9 4 3年春在柳州演出获得成功。演剧队派人到各中学教唱歌、排戏的同时,还给他们结合内容讲解时事,宣传抗日道理,把戏剧、音乐知识、艺术作风传授给他们,为地方培养了艺术骨干,留下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在演剧队的努力下,柳州文艺宣传队伍迅速扩大,使柳州的抗日宣传活动达到了高潮。不论在车站、码头,还是戏院、茶馆、街头,到处都可以听到响遏行云的抗战歌声。 

  1 9 4 4年下半年,日军发起了最后的战略决战,南北两线夹击湘桂,妄图打通南北交通线。日军进攻疯狂无度,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桂林大为震动。柳州各界入士发起了“保卫大西南”、“保卫广西“的宣传活动。在柳州举行了“七·七”7周年纪念日“国旗献金大游行”,募集经费,向南线劳军0 7月7日这天,由几个旗手拉平一幅巨大的国旗的四角四边,以鼓乐为前导,演剧一队、剧宣九队、四战区战地服务队,以及其他的队伍随后,徐徐向闹市区行进。街上人头攒动,抗战歌声嘹亮,口号声此起彼伏,市民们有的掏出钞票,有的摘下耳环,有的脱下手中的戒指纷纷向国旗投去,场面十分感人。事后,演剧一队、剧宣九队、新中国戏剧社联合演出了自己编排的《同盟军进行曲》慰劳柳州军民,台上不仅出现了美、英、法军队,并且还有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的形象,场面十分壮观,演出相当成功,受到柳州军民的好评。 

  两个演剧队能在柳州活动四五年之久,除了他们自己努力外,另一条主要原因是得到柳州人民的大力支持。他们和柳州的医院、商店、学校、报社都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演剧队得到的活动经费极少,仅能解决吃饭问题,没有经费购置服装、道具。演戏用的道具都是从商店、医院和群众那里借来的。有的群众知道他们缺少服装道具就主动送去,还主动去协助他们做演出工作,有的群众还主动慰劳演剧队。如柳州浮桥头有一家水上餐厅,除腾出地方给他们住宿、排练外,还做夜宵慰劳演剧队。由我党控制的《柳州日报》也积极配合,为演剧队大造宣传舆论,为他们发消息、写评论、发演出特刊等,演剧队和柳州人民建立了鱼水关系。⑤⑨⑧⑨⑩⑧ 

  (五) 

  一、九两个演剧队不仅在柳州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梧州、平南、桂平、贵县、横县、灵山、合浦、南宁、桂林、靖西、龙州、武鸣、宾阳、宜山、河池、南丹等广西各地也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1 9 4 0年日军从武鸣撤出后,当地的老百姓都不敢回家,仍旧住在潮湿的山洞里,怎么动员也不敢回村,张发奎亲自带人去动员也无济于事,后来张发奎说调演剧一队去试试看。演剧队到了武鸣,先由女同志到山洞去做工作,只两天功夫老百姓都陆续回村。张发奎知道盾赞赏地说:“做群众工作还是演剧队有本事。"1941年春,被日军占领的南宁被中国军队收复不几天,一队和九队被派到南宁去做善后工作,劫后的南宁,广西当局还来不及做恢复工作,两个演剧队到南宁后立刻担负起宣传、安顿、慰问等,服务工作。他们把妇女组织起来办起了洗衣合作社,帮助学校办起了识字班,让一些孩子能读到书,还办起了各种讲习班。如戏剧导演、表演、化装、指挥、作曲等各种班也都办得很有起色。他们还到南宁附近农村搞调查,了解当地农村的情况,当他们知道那里有所谓“义民”和“顺民”的矛盾时,他们就主动做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了矛盾,加强了人民内部的团结。1 9 41年12月由于珍珠港事件爆发,日本帝国主义占据了越南,四战区在中越边境重镇靖西,设了一个指挥所,一队被派到靖西做抗日宣传工作。他们深入到农村演出,看到靖西农村走私非常猖獗,国民党军队也利用他们的特殊条件大肆走私,一队就以此为题材编出了剧本《边城之家》,创作歌曲《走私的人》进行演唱,揭露国民党军队不积极抗日,而去热衷于搞走私、中饱私囊的丑罪行径。他们还帮助当地群众做了很多工作,和当地群众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当他们离开靖西时,当地群众拿着自己做的鞋、鸡蛋,含着热泪依依不舍地为演剧队送行。 

  1 9 4 2年,国民党政府为了修通黔桂铁路交通线,调集了十多万民工修筑铁路沿线,演剧九队征得张发奎的同意,沿铁路线到宜山、河池、南丹一带的工人集中点和当地少数民族居住点去巡回演出了7个多月,受到了铁路当局和筑路工人的热烈欢迎,他们结交了大批铁路上的朋友。九队画家冯法褥沿途以反映修路工人为题材,创作了大量反映当时生活的作品。后来到了重庆,冯法摒举衍了画展,获得很大成功,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田汉同志为此写了三首诗(见《田汉诗选》5 7页)以赞扬他的创作精神。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也为此撰写了赞扬演剧队和冯法摒的作品长文,对冯的作品给了很高的评价,赞扬演剧队“历抗战8年之久,行经地方之广,演出场次之多,受感动人数之众“,“是一首伟大而壮烈之史诗“。文章充分肯定了“每个队员都尽心力,付出最高的智慧与超越之精神,进行史诗般的创作“。徐悲鸿先生对演剧队寄予无限希望,他希望“队员们须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之环境,历时既久,使个个如锻炼成之纯钢,光芒四射。“(见廖静文徐悲鸿一生》) 1944年3月,在桂林举行规模盛大的西南第一届戏剧展览会,抗敌演剧一队在柳州排演的曹禺的名剧《蜕变》,巴金的名著、曹禺编剧的《家》,赴桂林参加剧展,为首届西南剧展增添了光彩。演剧一队张客同志在展览会上作了题为《演剧队的作风》的演讲受到好评。演剧一队的演出艺术和他们的队风得到著名戏剧家桂林艺术馆馆长欧阳予倩和当时在桂林的田汉、夏衍的赞赏,《新华日报》、《广西日报》、《柳州日报》、《大公报》、《力报》、《大公晚报》、《中山日报》、《当代文艺》等刊物对演剧一队的演出纷纷发表消息和专题评论文章。 

   1 9 4 4年1 0月间,日军入侵广西。一队奉命离开柳州撤往贵阳,抗战胜利后转战湖北、湖南一带0。1 9 4 8年1 0月奉中央指示,分批撤往华北解放区。年底由于平津战役已起,北上交通中断,仅撤走一部分人,大部分队员1 9 4 9年5月在杭州迎接解放。九队则撤往昆明,抗战胜利后又转回柳州活动了4个多月。 1 94 6年春末,九队离开柳州到广州,为了避免国民党顽固派——广州行营政治部黄珍吾的迫害,经党的安排,周恩来亲自批准与演剧七队一起以复员的名义到了香港,成立了“中国歌舞剧艺社“,到南洋一带去演出,历时3年,赢得了广大侨胞的欢迎和欣赏。 

  

    本文参阅材料: 

  愈之《抗敌演剧队建壶四十周年》 

  ②郭沫若《周总理领导的抗敌演剧队》 

  ③冯乃超《抗敌演剧队是革命文艺队伍》 

  ④左洪涛《周总理领导我们胜利前进》 

  ⑤舒模《抗敌演剧四队在柳州的抗日宣传活动》 

  ⑥丁波《我们在柳州锻炼成长》 

  ⑦孟启予《抗敌演剧一队建立党组织和在柳州的活动》 

  ⑧何启君《我与抗敌演剧一队、九队党支部联系的情况》 

  ⑨胡重华《我所知道的四战区地下党组织和抗敌演剧队的情况》 

  ⑩《李超的回忆》 

  ⑩张客《演剧四队的创作活动》 

  ⑩张申怡《党领导的一支团结、战斗的文艺队伍》 

  ⑩《田汉诗选》 

  ⑩廖静文《徐悲鸿与演剧四队》 

  ⑩吕复、徐桑楚《周总理与抗敌演剧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