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抗战党史专题>>专题资料
抗日时期的柳州人民支前献金活动

  邓冠濂 

  日战争是中国近现代史最伟大的一次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这场战争必须得到全民族的参与和支持才能取得最后胜利。抗日战争一爆发,不管前方还是后方,不管军队还是民众万众齐心,不屈不挠,为民族的自由和解放,勇于牺牲。 

  人民也和全国一样,在柳州这块土地上迅速掀起了抗日救运动的高潮,集会抗议日本侵略军的侵略行径游行示威声援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营救“七君子”的斗争,文艺团体走上街头宣传鼓动。而最使人们难忘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慷慨解囊献金支前的爱国主义行动。柳州人民以极大的爱国主义热情为前线浴血奋战的将士募捐。募捐时间从1938年2月至1944年11月柳州沦陷,历时7年之久。参加捐献人员不分阶层,不论职业,男女老幼齐上阵,汇合成一支浩荡的献金大军,表达了柳州人民极大的爱国热情和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恨。柳州人民通过多种形式热情募捐。 

       

  一、义演、义卖、义工献金 

       

  义演、义卖、义工,这是当年成为义捐的主要形式.义演多为文艺团体、知名的艺术家,公演所得的收人,全部捐出。也有业余的文艺工作者,利用演出获得的门票收入作为捐款。1940年5月,由柳州伤运护送队、军人服务队等组织演出《魔窟》,共得国币1600元,全部捐作购买负伤将士的蚊帐。1942年2月2日起,柳州妇女界公演独幕剧《出征》,所得收入全部献出购买“妇女号”滑翔机。1942年3月剧宣五队在柳州演出《愁城记》,将所得收入全部捐献购买“剧人号”滑翔机。1942年6月13~10日浙江旅柳同乡会义演筹款劳军。义演的票价一般都比较高,出于购票者的志愿,往往票价耍高出原价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几百倍的都有。义卖献金是通过变卖实物、商品、书画作品等所得全部捐献出来。1942年6月,为了慰劳中原湖北前线抗日将士,柳州记者公会举行一个星期的义卖活动,新闻工作者和各中小学生走街头义卖报纸。这次义卖共得25万元,全部用作慰劳湖北前线将士。义工献金是通过某项劳动,所得酬劳全部献出参加义工献金的多数是中小学生和社会青年。 

       

  二、设献金台献金 

       

  为广泛地动员民众献金,组织者将“献金台”设于闹市区。“献金台”前组织者手拿喇叭筒向过往民众宣传:“为了保卫国家、保卫家乡,大家来献金,今天上台来献的金,明天就是打击日本鬼的子弹!”群众献金踊跃。1938年7月,柳州妇女抗敌后援台,在街头谩立“献金台”,“献金台”前人流如襁,男女老少各界人士踊跃上台献金,中小学生流不息,将自己的零用钱投刭献台上。一卖菜老妪路经“献金台”.毅然将当天的卖菜所得全部献出。一卖唱的盲公手一摞铜钱,由人扶上了“献金台”台下响起阵阵掌声,场面十分感人。设在体育场、浮桥两岸、飞燕舞台等处的“献金台仅三天时间(1942年8月15~17日)共收得献金30多万元。 

       

  三、庆祝纪念节献金 

       

  利用庆祝纪念节来开展献金活动,也是当时的一种募捐形式。每逢“九·一八”、“八·一三”、“七·七”、“双十节”、元旦、春节等重大纪念日都开展献金活动,使献金括动持续不断,形式也不断变换,把献金活动不断推向高潮。1943年元旦,柳州举行文化劳军献金,庆祝元旦。同年8月14日,梆州举行“八·一四”空军节纪念大会,并开展了各种文艺活动,动员各界为加强我国的空军建设献金,四日内各界献金极为踊跃,献金总数已达30万元,刘耀廷个人献金达9900元。 

       

  四、购机献金 

       

  1941年l1月,粤旅柳同乡会举行首次联席会议,一致表示为表达粤旅柳同乡爱国之心,捐献滑翔机一架。1941年11月16日柳江干训团举行献机捐款竞赛活动,共捐得3280元,城中镇获团体第一,仇明仁获个人冠军。1 941年12月2日柳州艺术界召开联谊会,决定筹献“文艺号”滑翔机,会议决定由音乐界、戏剧界、美术界、文学界负责筹献,井奂定奉月27~28日由音乐界举行音乐晚会,美术界在柳州中山纪念亭举行美术展览,戏剧界在全市各剧院轮流义演,文学界在《柳州日报》上发表文学作品,各界所获收入均作筹献“艺术号”滑翔机款。19 42年3月,柳州文艺界为捐献“剧人号”滑翔机动员文艺工作者积极捐献。1942年8月14曰,柳州开展献金购买飞机话动。国民党柳州第四战区司令长官张发奎主持献金话动,带头捐献1万元,各级军官、士兵也纷纷解囊捐献。同年11月18日,柳江县妇女委员会发起了“捐献柳江县妇女号滑翔机运动”,各界妇女积极响应,拿出自己的积蓄踊跃献金。 

      

  五、劝募献金 

       

  为使献金活动持续长久地开展,柳州建立了劝募对。劝募队深入到街道、工厂、商店、旅店进行劝募。劝募队所到之处,都进行宣传,讲述抗日救国的道理,历数日军在我们的国土上犯下的罪行,讲述前线我军抗击日军的英勇事迹,号召多为前方将士捐献,不断宣传“天下式亡,匹夫有责”、“有钱出饿,有力出力”、“抗战必胜”等。当时对柳州的劝募对象规定了劝募标准,即1机器工友每人100元;(2)理发皮箱业各工友80元(3)车缝工友每人70元;(4)旅社,人力车、茶酒楼、劳力工友每人50元;(6)戏艺业甲200元以上,100元以上,丙50元,丁30元。1941年10月17日至11月1 3日,劝募队向流动商人募得50万元。柳江镇西乡中心小学劝募成绩良好,劝募得8000元,按时完成劝募任务。1942年2月,柳州枫城乡农民自愿献谷2000斤,受到四战区长官部的嘉奖。 

    

   六、国旗献金 

      

  国旗献金是当时献金形式中最庄重的一种。这种形式最能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献金的效果比较好。1944年7月7日,柳州各界人士举行了“国旗献金大游行”,募集经费向南劳军。游行时由20多名旗手拉平一幅巨大的国旗的四边四角,以鼓乐为前导,文艺队伍和游行群众随后,抗战歌声嘹亮,口号声此起彼伏。我党著名文化人士郑思创作的《献金歌》:“献金,献金,大家快快来献金,不在乎你献多与献少,只在于你一片爱国心。”到处传唱。游行趴伍所到之处,人们献金踊跃。市民们有的掏出钞票有的摘下耳环,有的脱下手中的戒指,纷纷向国旗投去,市民们沉浸在献金的热烈气氛之中。抗战是艰苦漫长的年代,每个中国公民的一切行为都必须服从于抗战,为抗战着想-为抗战出力。为国献金是爱国的行动。为此,当时由我党控制的《柳州日报)于1942年12月16 发出社论《推行新年春节节约》,社论强调:在新年及春节期间,除党政机关外,不得搭制牌楼,张灯站彩商店不得发卖年节礼品;禁止宴会和送礼馈赠禁用贺年片及贺年广告禁赌及节约用水等等社论还抨击了富霜堂皇的酒店茶馆,淫秽 的特察里及大兴土木营造别墅、大厦等)良现象,号召人们节食节俭,一切为了抗战。 

  抗战期间,柳州的献金支前活动之所以能长时期的持续地开展.并开展得有声有色,除了人们的民族自尊心和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外,主要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除政府机构外,还成立了一些发动献金的民间组织,利于更加深入广泛地发动民众;新闻单位的舆论宣传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凡有献金活动,无论活动规模大小,时间持续长短,必有宣传报道献金活动的形式不时变换,让人们有一种新鲜的感觉,活动常搞常新;最重要的一条是社会舆论监督,献金收入金额、支出用途,通过报刊公之于众,让大家监督。如1940年5月10日,柳州“一角钱劳军运动委员会将金收入、支出的明细帐公之于报,让民众放心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方式|版权声明|招聘信息|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技术支持:柳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