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柳州大事记
2021年2月份大事记
2021-06-09 17:24:00


重要会议

1日 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通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与会人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向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审议通过市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

(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

4日 市领导吴炜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柳州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柳州市2021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方案》《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制造城工业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审议停止执行允许工矿仓储用地出让价款延期缴纳政策有关事项。

(市政府办)

10日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宣读自治区党委有关文件。自治区党委决定:吴炜同志任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免去郑俊康同志的中共柳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退休。自治区党委批准:张壮同志任中共柳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免去其中共玉林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市委办)

19日 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召开,审议和表决通过有关事项,接受吴炜因工作变动辞去市长职务的请求,报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备案;任命张壮为副市长,决定张壮为代理市长。

(市人大办、市检察院)

24日 代市长张壮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审议《柳州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柳州市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柳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柳州市烟花爆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柳州市粉尘爆炸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柳州市金属冶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审议柳州市推荐全区拟通报表扬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攻坚行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和广西师范大学漓江学院转设到柳州办学有关事项。

(市政府办)

25日 柳州市召开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动员部署全市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对标对表、全面整改落实,确保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市委书记吴炜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壮主持会议并提出有关工作要求。

(市委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

26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领导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上的有关讲话精神、《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 国家监察委员会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和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柳州市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柳州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打造柳东新区千亿光电显示产业推进方案》。

(市委办、市生态环境局)

重要发文

2日 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20212023年)〉及其7个配套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发〔20211号)。

(市委党史研究室)

4日 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柳州市深入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柳政办〔202110号)。

(市政府办)

8日 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贯彻落实蓝天立主席在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柳州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精神的分工方案〉的通知》(柳政发〔20218号)。

(同上)

重大活动

3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到柳州市开展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调研。在柳期间,曾万明到鱼峰区窑埠社区实地调研指导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并与群众进行交谈,听取意见建议。曾万明强调:要慎终如始、依法办事,高质量抓好压实主体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强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等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顺利完成;要加强新当选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跟踪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干事创业、主动服务,为群众多干事、干好事、干实事、干成事;要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在创新治理方式上下功夫,在增强服务上求突破,着力补齐各项治理短板,激发好群众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城乡基层治理的有效机制,实现基层治理结构的合理化、治理方式的科学化、治理过程的民主化。

(市委办、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

同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到柳州市看望慰问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张文发、全国劳动模范黄祥全、科技人才曾光安和施沛润。曾万明指出:要牢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和人才强区、创新强区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自治区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强化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为全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证。

(市委办、市公安局、柳工集团公司)

34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率队在柳州市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在柳期间,磨长英一行先后走访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方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看望慰问生产一线员工,给予企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指导。磨长英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善于用开放、合作的思路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在加快企业创新、转型、提级,特别是在进行智能化工厂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工商联系统要紧扣“两个健康”,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的合理诉求,以实际行动把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磨长英一行还走访慰问伤残军人、特困人员、道德模范、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以及就地过年的建筑工人。

(市政协办、市委统战部、市委文明办、柳南区档案馆)

2月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参加指导市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曾万明要求:要以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要突出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着力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水平和实效;要加强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治理机制,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管理服务工作;要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更好地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减轻基层负担。

(市委办)

经济工作

2日 市领导吴炜率队到企业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吴炜一行到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工全球研发中心和柳工挖掘机有限公司总装厂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听取企业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的汇报,要求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位,将安全生产的责任压紧压实、措施抓细抓准,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将安全生产意识和措施贯穿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每一个人员身上;到柳州肉联厂有限公司检查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国家活畜和肉品检疫检验制度,加强规范管理,为群众提供“放心肉”,强化物资储备,确保春节期间肉品供应充足,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应急局)

4日 市领导张壮率队到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生产安排等情况。张壮提出:企业要将安全生产理念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员、每一个细节的安全责任落实到位;要统筹做好放假安排与节日期间的生产经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留工稳岗、疫情防控等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要特别关心关怀放假期间在柳过年、留守岗位的人员,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柳州的温馨温暖。同日,张壮一行还到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看望慰问吕俊成等6名柳州市第十三批拔尖人才。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应急局)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日春率队到柳州延龙汽车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看望慰问企业员工。梁日春强调:工会组织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多做引导职工、凝聚职工、温暖职工的工作;要稳步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行业培训,不断挖掘职工潜能,培养更多年轻人才和技术能手,提升职工技能。

(市总工会)

同日 2021开年游柳州”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暨“开年游柳州”旅游精品线路、旅游消费券发布仪式在柳州紫荆花文化创意廊举行,面向区内外游客发布“开年游柳州”旅游精品线路,发放柳州市第一季度旅游消费券。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5日 市政府办下发《关于印发〈2021年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柳州市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包括实施项目和预备项目。实施项目共551项,项目总投资4690.67亿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四大投资领域,其中,新开工项目126项,项目总投资671.22亿元;续建项目314项,项目总投资3190.43亿元;竣工项目111项,项目总投资829.02亿元。重点推进预备项目256项,项目总投资4504.18亿元。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由柳州市螺蛳粉协会、柳州市标准技术和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柳州市质量检验研究中心及多家柳州螺蛳粉企业共同制定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柳州螺蛳粉》正式施行。

(市市场监管局)

72021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柳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全面总结2020年商务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商务系统要统筹各方面资源,狠抓三产经济运行,引进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让商贸服务业更好赋能经济发展;商务部门与其他部门要相互支持配合,共同推动商务工作更好服务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商务系统要担好推动经济发展重任,展现商务工作更大作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谱写柳州商务发展新篇章。

(市商务局)

82021年柳州市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各项要求,全面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市场监管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会议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科学施策,有效应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困难和挑战;要强化监管、履职尽责,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向深向实,坚决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市市场监管局)

9日 市领导张壮率队到柳钢集团公司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张壮指出:柳钢集团公司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柳州本部生产经营以及沿海项目建设,以更瞩目的成绩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市委办、柳钢集团公司)

同日 市领导张壮率队到广西汽车集团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张壮勉励企业抢抓自治区大力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大干快上,持续做大做强;希望企业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并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市委办)

同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侯刚率队开展春节前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安全生产检查。侯刚一行到柳州黄村国家粮食储备库、柳州市大富氏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柳州肉联厂有限公司,重点检查市级储备粮管理、粮油物资保供稳市、市级冻肉储备管理等情况。侯刚要求:各单位和企业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线,切实保障市场充足供应,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市发展改革委)

10日 市领导张壮率队到柳工集团公司调研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张壮表示:希望柳工集团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在产业链提升拓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技术研发和产品提档升级上下更大功夫,为进一步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城市发展提供更多新动能;市委、市政府将全力以赴促进企业的发展,在产业规划、项目拓展、技术升级、供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力度。

(市委办、市政府办、柳工集团公司)

14日 市委书记吴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壮率队走访柳工集团公司、柳州市工大机械有限公司、柳州虎森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柳钢集团公司,了解企业生产情况,看望坚守生产一线的工人,勉励他们在新的一年中再创佳绩、再创辉煌,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委办、柳南区档案馆、柳钢集团公司、柳工集团公司)

18日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壮率队到市投资促进局调研,听取市投资促进局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强招商引资等情况的汇报。张壮表示:要通过招商引资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焕发新活力,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做到抓大不放小;要突出实业招商,积极引进世界、国有、民营500强企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对标先进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投资促进局)

19日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壮率队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产业体系、2020年工业发展及“十四五”特别是2021年工作计划等情况的汇报,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迎难而上抓疫情防控和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张壮要求:要充分认识工业对全市稳增长的作用,大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疆土;要强化工业运行调度,促进企业稳产达产,真正脚踏实地干;要抓增量,做大做强产业链,通过招商引资等措施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日 代市长张壮率队到市发展改革委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发展改革委2020年工作成效及2021年工作思路等情况的汇报,对市发展改革委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贡献给予肯定。张壮要求:市发展改革委要把科学研判作为第一本领,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把扩大投资作为第一动力,把深化改革作为第一抓手,当好参谋助手,全力以赴促进柳州高质量发展。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发展改革委)

同日 自治区科技厅发布《关于认定第二批广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的通知》,柳东新区(柳州高新区)入选。至此,柳州市共有柳北区、柳东新区(柳州高新区)2个广西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市委党史研究室)

22日 柳州市召开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大抓工业、转型升级,举全市之力开展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为到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8000亿元、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过万亿夯实基础。市委书记吴炜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壮对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作工作部署。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3日 代市长张壮率队到市财政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财政运行、政府债务工作及金融工作等方面情况的汇报。张壮要求:财政部门要严格预算管理,严格按照市人大通过的年度预算抓执行;要抓好财政增收,把生财作为财政工作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把财政“蛋糕”做优做大,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翘板”作用,积极引导金融资本、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向工业,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有关资金;要加强民生保障,同时政府要继续压缩“三公”经费,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

(市政府办)

25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到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调研,了解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一季度经营情况以及近期企业发展规划。吴炜强调:上汽通用五菱公司要用足用好国家、自治区及柳州市的支持政策,一手抓“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手抓“关键战略伙伴”,力争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自主可控,智能化领域自立自强,加速突破技术研发,打造核心技术“柳州模式”;要积极推动主要汽车零部件供应企业等关键战略伙伴落地柳州,与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创新,充分发挥示范标杆作用。

(市委办、市政府办)

2月 据统计,2月柳州市完成全口径非税收入33.9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75亿元,增长20.39%。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类非税收入8.93亿元,同比增长2.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89%;政府性基金性收入25.01亿元,同比增长28.5%。按收入级次,市本级累计完成非税收入27.33亿元,同比增长21.94%;县区级累计完成非税收入6.61亿元,同比增长14.36%

(市财政局)

同月 据统计,12月,市税务局组织市政府口径税收入库79.1亿元,同比增收17.1亿元,增长27.6%。

(市税务局)

同月 据初步统计,12月,全市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增长22.6%,住宿业营业额增长40.4%,餐饮业营业额增长35.4%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月 据统计,2021年春节假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53.13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511.1%;实现旅游消费15.71亿元,比2020年增长475.3%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三农”工作

1日 柳州市“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工作调度会在鹿寨县召开,通报全市“两高”沿线村庄风貌提升第一批示范项目进展情况,介绍村庄风貌提升工作措施和做法。会议要求: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村庄风貌提升工作作为本级党委、政府的首要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坚持规划先行,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保证风貌提升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精品;在尽快完成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务必按照春节后全面开工、5月底基本完工、6月份全面完工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加强督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保障资金供给,确保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完成。

(鹿寨县史志办)

19日 副市长朱富庭率队到市扶贫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朱富庭一行听取市扶贫办近期工作安排等情况的汇报,对市扶贫办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要求不断加强自身能力素质;突出示范引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保持昂扬斗志和脱贫攻坚的优良作风,努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市扶贫办)

23日 代市长张壮率队到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农业产业情况、乡村振兴工作及2021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等情况的汇报。张壮要求:农业农村部门要争做脱贫攻坚成果的守护者,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争做粮食安全的保障者,着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争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争做“三农”改革的探路者,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缩小城乡差异,加快城镇化进程;争做推动“三农”工作的践行者,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特别是要在绿色、生态的高标准下,推动生猪建设项目尽快投产达产。

(市政府办、市农业农村局)

同日 柳州市开展首批赴粤务工人员“点对点”输送专项行动,这是广西首批次发出的外出务工人员赴粤返岗务工专列。赴粤务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将由专车接送到深圳、珠海等15个市、县务工点的企业务工,全程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实现疫情防控与稳定农民工就业两不误。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5日 柳州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柳州市“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市委书记吴炜在会上强调:必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重要位置,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扶贫产业,提升贫困地区整体发展水平;要把握好“三农”工作重心,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努力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柳州市召开2021年“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吴炜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对历史、人民、文化、未来农村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委办、市政府办)

26日 柳州市召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自查自纠百日攻坚工作会,研究部署自查自纠有关问题整改和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报有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会议指出:各县区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直面困难和挑战,切实做好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为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组织部)

2月 《柳州脱贫攻坚大事记》正式发布,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柳州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历程和成就。据统计,柳州市实现“十三五”时期8.48万贫困户33.5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同步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市委党史研究室)

党建工作

2日 市领导吴炜参加指导城中区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吴炜强调:城中区委领导班子要深入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会议精神,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带头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带头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城中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办、市政府办、城中区委办)

4日 市政协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会上,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鸿宁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党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推动柳州“十四五”工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双向发力;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反对“四风”,有效夯实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基础。

(市政协办)

同日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参加指导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黄丽娟要求:要提高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自觉性,同时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要优化审批服务、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快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等落地见效,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卡参加指导柳城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庞卡要求:柳城县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政治建设,落实好巡视巡察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推动工作落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柳城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同上)

同日 市委常委、柳州军分区司令员张开荣参加指导融安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张开荣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讲话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学、往心里走,贯彻落实好市委的决策部署,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动实践。同日,张开荣到融安县走访慰问部分困难党员和群众。

(融安县史志办)

5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王永超参加指导鹿寨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王永超要求:鹿寨县委常委班子要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落地落实;要创新理论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要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更加科学民主;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思路,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开创创新驱动经济强县、生态宜居美丽鹿寨新局面;要强化规矩意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要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民生社会保障等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日,王永超走访慰问寨沙镇低保户、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鹿寨镇困难党员。

(市纪委监委、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参加指导融水县委常委班子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张建国要求:融水县委常委班子要继续牢牢把握历史方位,发挥优势,以新担当新作为落实好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推动融水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开拓创新、奋勇前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8日 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专家代表座谈会召开,围绕贯彻落实中央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百场“四史”宣讲活动等内容开展讨论。2020年,市党史国史宣讲课题共63个,开展了60多场宣讲活动。

(市委党史研究室)

22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吴炜要求:要深入贯彻中央第二巡视组巡视广西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增强狠抓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职能职责强化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政治责任,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带头修身律己、慎终如始,在清正廉洁上做好表率。

(市委办)

27日 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南宁市召开,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委书记吴炜,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壮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在柳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

纪检监察

8日 市纪委监委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监督工作联席会议,部署推行“一会三单一报告”机制工作。会议要求:要更加注重融合贯通、形成合力,确保“一会三单一报告”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监督力量融合,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四项监督”的“龙头”作用、监督检查室“战区司令部”的“中枢”指挥作用、县区纪委监委上下贯通的纽带作用、派驻机构一线监督的“探头”作用和巡察利剑作用,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单”“反馈单”“建议单”和报告等工作,推动监督工作做深做实,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纪委监委)

9日 据市纪委监委消息,全市监察工作全面向基层延伸工作完成,全市86个乡镇、32个街道均挂牌成立监察办公室,形成监察监督全覆盖工作格局。

(市委党史研究室)

26日 市纪委监委第一、五片区工作推进会暨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联席会在融安县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二届全会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2021年监督检查工作,推进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融安县史志办)

组织人事

2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到城中区城中街道五星社区实地指导换届工作。张建国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社区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做好选民依法依规投票的同时,切实抓好换届期间疫情防控,确保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同日,张建国还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

(市委政法委、城中区委办)

同日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韦家宾到融安县调研指导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了解融安县以及潭头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及下一步打算,对融安县通过全面摸排引回一批、精准培训储备一批、从严备案联审择优劣汰一批等“三个一批”加强人选储备,实现村级党组织班子学历提升、女性比例提升和年龄下降的“两降一升”表示肯定,希望融安县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村干部能力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融安县史志办)

3日 市委书记郑俊康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自治区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参加会议并传达关于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同日,柳州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自治区党委相关决定。

(市委办、市政府办)

5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到柳江区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向军强调:新任村(社区)干部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本领能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早规划,主动作为,真正展现新班子新气象;相关部门要引导新一届 “两委”班子,立足实际,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参与就业,稳定收入;要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管理好村(社区),服务好村(居)民,以崭新姿态推动村(社区)高质量发展。同日,向军还到拉堡镇走访慰问部分困难群众。

(市委统战部、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2月 全市各县区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市委党史研究室、鹿寨县史志办、融安县史志办)

精神文明建设

1日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海到市柳铁中心医院慰问卢永刚等柳州市第一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医。刘海听取医院建设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以及2020年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观看医院“十三五”宣传片,希望医院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更好为广大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市政府办)

15日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的2021年柳州市“文明实践云服务 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启动,通过活动平台在线解决群众医疗健康、种养殖等问题500多件(次),同时在平台上上传各类感党恩等文艺节目,满足群众的精神生活需求。

(市委文明办、市文联)

2日 市领导吴炜率队到柳工集团公司看望慰问林明智等6名柳州市第四批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进行交流座谈,听取专家对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吴炜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科研创新、完善工艺,让企业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柳工集团公司要继续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研发等工作,切实提高创新引领能力,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以优异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相关部门要主动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为企业人才引进、培养以及项目建设等提供更大支持力度。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到市工人医院慰问黄海欣等4名柳州市第一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医。张建国听取市工人医院新院投入使用后运行情况以及未来医院发展规划工作的汇报后表示:希望各位名医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健康柳州、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医院要继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创新人才服务机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广大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市工人医院)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率队到柳钢集团公司慰问柳州市拔尖人才沈敏、邹骏。陈鸿宁表示:柳钢集团公司要用好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将人才优势转换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效能;两位专家人才要继续发挥聪明才智,在岗位上带头创新技术,为全市工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政协办、柳钢集团公司)

同日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甘毅到柳州市走访慰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郑志明、自治区道德模范朱世文,对柳州市道德模范建设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希望柳州市继续广泛宣传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全市范围形成学模范、尊模范、做模范的良好社会风尚。

(市检察院、市委文明办、柳南区档案馆)

4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率队走访慰问柳州市第十三批拔尖人才许磊、肖云,感谢他们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向军勉励他们继续立足岗位,勇挑重担当先锋,努力成为掌握一流科技、创造一流业绩,引领发展潮流的领军人,坚持不懈开展科技攻关、破解技术难题,研发更优质的产品,为推动柳州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统战部)

同日 2021年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传达学习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全国文明办主任会议以及自治区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强调: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心骨,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个重点,巩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文明办)

8日 市四家班子领导分成两组看望慰问老领导。市领导吴炜、张壮、刘传林、陈鸿宁率领第一组看望慰问老领导郑俊康、梁柳珠、董世忠、石琪高、张幼异、杨鸿泉、徐步基、吴集成、周卓新、胡锦朝、陈虹;市领导侯刚、周思泉、孙黎明率第二组看望慰问老领导梁裕宁。

(市委办)

9日 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共同组织实施春节解困慰问工作,对特困职工和患重病的困难职工(含退休人员),按照1000/人标准发放慰问金;对困难职工(含退休人员),按照800/人的标准发放慰问金。据统计,2021年春节慰问对象总数近1.85万人,发放慰问资金达880万元。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6日 市委文明办印发《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柳州市委文明办等21部门关于开展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活动的通知》(柳宣发〔20218号),决定在全市范围开展2021年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并在3月份开展以疫情防控、“绿水青山”、关心关爱、推进移风易俗、学习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集中示范活动。

(市委文明办)

统战工作

4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率队到鹿寨县,就基层统战工作和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向军一行实地考察导江乡黄坭村五黑鸡养殖基地、鹿寨镇独羊村小龙虾产业示范点,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统战部门、民营企业代表、民主党派人士关于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军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有计划分步骤开展该条例的培训和宣传工作,将该条例的规定落到实处;要认真谋划乡村振兴工作,通过调研乡村振兴课题,系统总结统战部门、工商联及统一战线各方力量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并把这些经验尽快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要主动抓好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各县区要积极构建完善“三级宗教网络”,乡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当地宗教势力渗透问题,及时掌握乡村宗教势力情况,采取有力措施,依法维护当地正常的社会秩序。

(市委统战部、鹿寨县史志办)

18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率队到市工商联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并进行座谈交流。向军强调:市工商联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其始终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更好的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两个健康”主题,努力推动工商联工作上新台阶。

(市工商联)

1819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率队走访慰问各民主党派柳州市委员会、市侨联,了解近期工作,送上市委的关怀和新春祝福。向军指出: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1日在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内容,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要继续发挥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在服务大局中履职尽责,再作新贡献。

(市委统战部)

22日 副市长朱富庭到市民宗委调研民族宗教工作。朱富庭要求: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力争如期实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任务;强化管理、提升水平,统筹协调各方力量,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

(同上)

政法工作

5日 柳州禁毒文化主题公园正式揭牌。该公园以“绿色无毒,健康人生”为主题,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获取禁毒知识,提高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氛围。

(市委党史研究室)

7日 市委政法委在全区各地级市中率先挂牌成立全市政法融媒体中心。该中心坚持互融互通、共享共振理念,整合为两级媒体平台开展运营,建立协调会商、稿件管理、工作考核三大机制,落实技术运维、队伍管理、稿件编写、信息安全四大保障。

(市委政法委)

同日 全国、全区公安机关视频会议分别召开。会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海组织召开续会,贯彻落实公安部和自治区公安厅会议精神,对全市春节期间各项安保维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要求抓好组织落实、抓好工作重点、抓好疫情防控、抓好队伍管理、抓好从优待警等工作。

(市公安局)

同日 全市检察机关2020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总结2020年工作,表彰奖励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2021年检察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服从服务大局,精准服务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依法履职尽责,切实维护柳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面落实改革措施,不断激发检察工作发展内生动力;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监督能力水平。

(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

182021年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表彰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要求:要坚持狠抓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努力提升审判质效;要坚持服务大局,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助推更高水平的平安柳州建设;要坚持从严治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

252021年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全市2020年公安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全市2021年公安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政治安全为主责,全力提升维护安全稳定能力;坚持以打击犯罪为主业,全力提升打防业务能力水平;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提升警务实战效能;坚持以规范执法为保证,全力提升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绩效考评为抓手,全力提升警务工作成效;坚持政治建警为根本,全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

民主与法制

4日 城中区东台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传林以普通选民身份出席会议并参加投票。

(市人大办)

5日 柳北区解放街道宏柳社区第七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召开。市领导吴炜等以普通选民身份出席选举大会并参加投票。

(市委办、市公安局、柳北区政府办)

42021年春节全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后,柳州市接着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会议精神,部署做好2021年春节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抓好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科学精准防控,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要加强部门联动,强化执法巡查,维护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秩序;要丰富文化旅游供给,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假日旅游休闲需求。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同日 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举全战线之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光辉形象在柳州更好展示出来;要把经济宣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讲好柳州高质量发展故事,为柳州开创“十四五”精彩开局凝聚力量;要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新一轮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现新突破新提升;要坚持惠民利民理念,以更高标准加快推进建设文化强市目标;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开创柳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市委党史研究室)

5日 中国林学会发布《关于命名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的通知》。其中,三门江国家森林公园入选。

(同上)

同日 2021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文化旅游发展成果,部署做好“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各项工作以及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同日 “圆国梦感恩党 迎新岁送祝福”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年品新茗送春联文化惠民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同日,此次文化惠民活动的《远古回声》半坡文化展、《瓷之悦》馆藏陶瓷艺术精品展、《守望家园》蒋建雄魏怀宁尧告村摄影纪实专题作品展暨驻村扶贫工作队书画作品展、《砚遇柳州》馆藏柳砚精品展等展览在市博物馆举行。

(市委党史研究室)

9日 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第二次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深入贯彻自治区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作,研究讨论《柳州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柳州市加快打造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的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科学研判全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发展形势,分析当前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部署2021年全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作。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19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卡到柳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调研。庞卡到柳州日报社全媒体采写中心、数字出版运营中心和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播控中心,了解媒体资源整合、内容生产、日常运营、人才队伍建设等情况,对2020年市属媒体推动深度融合发展、壮大主流舆论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庞卡要求:全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凝聚正能量,为全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委党史研究室)

22日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确定2020年自治区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的通知》。其中,市潭中人民医院、融水县妇幼保健院入选。

(同上)

25日 汉室遗珍——汉画像石拓片题跋展柳州巡展在市图书馆阅甫美术馆开展,共展出80余件汉画像石拓片。展览期间,相关文博专家结合柳侯祠的荔子碑,作《金石与拓片》专题讲座。

(同上)

28日 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改革并重组进入柳钢医养集团。当日,共完成全院487人合同换签及完善工作转移至广西柳钢医院有限公司。

(柳钢集团公司)

宣教科文卫体

23日 市外事办组织相关单位到泰国、老挝、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东盟五国驻南宁总领事馆进行新春慰问,介绍中国春节习俗以及柳州少数民族庆祝春节的传统活动,推介柳州优势产业及民族风情文化,邀请各国官员及企业到柳州考察汽车、工程机械、钢铁等重要工业项目,并就2021年进一步发挥领馆桥梁作用促进双方友好交往等事宜进行交流。

(市外事办)

3日 柳钢集团公司与中国移动广西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及“党建和创”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增强现实等技术与工业领域的深度融合,推动钢铁产业的改造提升;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改造,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柳钢集团公司)

内外交往

国防工作

1日 柳州军分区党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广西军区党委全会精神,表彰2020年度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委书记、柳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郑俊康在会上要求:要始终坚定维护核心,牢牢把握部队建设政治方向;要务实聚焦主责主业,稳步提升部队练兵备战水平;要持续强化党管武装,扎实推进各项武装制度落实;要大力弘扬双拥传统,不断巩固新型军政军民团结。

(市委办)

22日 市委人民武装委员会暨市国防动员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吴炜在会上要求:要聚焦备战打仗,强化实战训练,以使命任务为牵引抓紧抓实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确保队伍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要主动融入大局,紧贴军地发展,扎实推进新时代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国防动员建设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防需求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动员指挥手段建设与地方科技创新发展的深度融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壮就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聚力推动柳州市国防动员建设提出要求。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发展改革委)

城市建设与管理

2日 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到恒达巴士公司检查春运工作布置等相关工作,并慰问一线公交驾驶员,要求柳州公交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做好2021年春运安全保障工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市民乘客体切实会到“幸福出行 平安回家”的实质内涵。

(市政府办)

同日 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民政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全市民政工作成绩,通报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民政工作任务。会上,鱼峰区、柳南区、柳江区、融水县、三江县等5县区分别作交流发言。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海率队到南车渡码头、“水上公交301”船、“水之星1号”旅游船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刘海一行重点检查船舶、船员证书以及消防救生设备运行情况,听取百里柳江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船舶防污染、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市重大涉水活动海事安全监管工作等情况的汇报,并召集5家游船公司负责人召开现场会。刘海要求:高标准落实水上交通安全规范,做好设备检修等工作,为春运期间的水上交通营造安全有序的环境。

(同上)

同日 柳州市召开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传达自治区关于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全市落实中央及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听取部分县和部门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履职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确保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生态环境局)

同日 市林业和园林局在柳州园博园开展“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本次活动以“湿地与水:同生命、互相依”为主题,通过设置湿地知识科普长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宣传湿地保护科普知识和柳州湿地保护工作成效。

(市林业和园林局)

3日 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和柳东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柳东新区大正村联合举办“全民参保公益直播大讲堂政策宣讲进村屯”活动,通过政策讲解、有奖问答、线上互动等形式,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政策,线上直播参与观众达14.25万人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352021年柳州市春季公益性人才交流网络大会举行,吸引322家用人单位发布职位3240个,提供就业岗位14173个,涉及14个行业大类,有效满足企业招聘和求职者求职需求。

(同上)

4日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率队到柳州供电局、柳州白莲机场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向军一行到柳州供电局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汇报,了解春节值班制度安排、安全责任制度落实等情况,要求确保电路运行的绝对安全,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用电需求;到柳州白莲机场了解近期航班、值班执勤以及疫情防控等情况,要求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安检流程,做好应急预案,慎终如始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

(市委统战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同日 柳州市凤凰岭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成功到位,攻破了本项目技术难度最大及最关键的步履顶推工序。柳州市凤凰岭大桥主桥钢箱梁重达18000多吨,全长700米、最大跨径超130米,采用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BJDT.1 钢索式步履顶推装置进行整个钢箱梁顶推施工,顶推步距4m、顶升重量3200T级,是目前世界上单个顶推步距最长,顶升重量最重的大型成套装备。

(柳工集团公司)

5日 阳鹿高速鹿寨东收费站及连接线正式通车。

(鹿寨县史志办)

7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率队到箭盘山书市和新华书店柳州购书中心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张建国一行到箭盘山书市,检查多家商铺的消防设施使用情况,要求物业方面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商铺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规范用火用电等行为,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整改薄弱环节;到新华书店柳州购书中心,了解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对新旧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严格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庞卡率队到柳州火车站、柳州汽车南站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了解车站春运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等情况。庞卡要求:火车站、汽车站要严把入口关,扎紧“外防输入”防线,完善应急预案,备足防疫物资,排查安全隐患,把安全责任制度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协作配合,确保春运平安、畅通、有序、温馨。

(同上)

18日 柳州市开展2021年新春义务植树暨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共种植福建山樱、红油茶、白油茶等以开花植物为主的树苗3000多株,投放青鱼、草鱼、鲤鱼和鳙鱼约6万尾。市委书记吴炜,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壮等参加活动。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人大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委文明办、市人防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体育局、市科技局、市水利局、柳南区档案馆)

20日 柳州市2021年“春风行动1+6直播带岗专场招聘会”在市就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市场举办。本次招聘会通过新媒体平台全程直播带岗,共为求职者推送区内外约1000家企业、近5万个岗位,吸引了19.6万人次观看,达成就业意向数约1200人次。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3日 生态环境部对外发布“20211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其中,柳州水质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市中名列第二。

(市生态环境局)

25日 柳州市召开食品安全工作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会议通报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投诉举报、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校园食品安全以及行政执法办案有关情况,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别分析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市市场监管局)

26日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后,柳州市接着召开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区会议精神,对当前安全防范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市应急局)

群团工作

32020年度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讲座在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会议强调:柳州各级团组织要更加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大抓基层、压实责任,推动基层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大局贡献度协同提升。

(团市委)

7日 团市委、市少工委召开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现阶段全市少先队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今后少先队工作的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探讨和交流。

(同上)

8日 团市委联合市邮政局开展“暖蜂行动”关爱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系列活动。活动中,团市委、市邮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柳州市部分物流公司网点走访慰问外地留柳过年的快递从业青年,感谢他们为广大市民提供的优质服务,并送上党的关怀、团的温暖,进一步提升快递从业青年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同上)

9日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职业人群健康管理专项基金首批捐赠仪式(广西柳州站)在市总工会举行,为上汽通用五菱、柳工集团公司等企业的海外援建职工、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代表发放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捐赠的“365职工健康服务卡”。这是该项基金启动关爱职工系列公益项目以来的首批捐赠,柳州成为全国第一站。

(市总工会)

2日 中共柳州市城中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总结回顾2020年城中区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城中区纪委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会议强调:要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城中区广西商贸金融、科教文旅强区战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干部队伍建设专业化,为打造更高层次的品质城中、幸福城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中华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城中区委办)

同日 融水县2021年第一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在签约仪式上,融水县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国宏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国宏智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启迪川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项目投资合同,协议总投资18亿元。据统计,20211月,融水县区外境内新建和续建招商项目到位资金3.45亿元,完成第一季度目标任务4亿元的87.5%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中共三江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三江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三江县纪委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

(同上)

同日 柳东新区召开森林防灭火专题会议和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会议。会议要求:柳东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汲取近期区内外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深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构建全流程、多层级、全方位的安全保障网,全面落实风险隐患防治责任,全力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柳东新区党群部)

3日 中共融水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回顾融水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同日 2021年融水县领导干部廉政集体谈话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刻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自警自律的政治觉悟;要聚焦关键环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抓好各项决策落实;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从严管党治党,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融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上)

同日 2021三江早春茶开采节系列活动举行,通过采摘仪式、茶文化展示、云享直播间等形式宣传和推介三江早春茶品牌,推动茶叶产业提质增效,助推三江县实现产业振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茶叶面积23.87万亩,干茶产量1.63万吨,同比增长4.46%;茶叶年出口额突破1.7亿元。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4日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丽娟率队到柳南区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和春节前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黄丽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及时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做到每个环节心中有数,每个细节铭记于心;要高度重视校园环境卫生,常态化搞好校园消杀和教学场所消毒通风,特别要在春节假期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排查消除一切安全隐患,加强规范化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和责任落实,坚决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柳南区档案馆)

5日 中共融安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通报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篇章,为融安县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融安县史志办)

6日 中共柳州市柳江区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两会”等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严格按照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扎实做好新城区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工作,营造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新城区环境;要严格管控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在最低水平;要做好困难党员群众、拔尖人才等的春节慰问工作,确保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落实到位;要加强春节期间值班和外出报告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值班人员到岗到位;要营造良好的春节氛围,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敏锐力和执行力。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67日 市领导张壮率队先后到三江县、融安县、融水县、柳城县调研。张壮要求:各县要坚定不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特别是要善打“生态牌”,做大做强茶叶、香杉、金桔、特色文化旅游等生态产业;要坚定不移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做好“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要坚定不移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以改革创新方式破解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谋划一批有前瞻性、长远性的好项目、大项目,以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事业发展,提升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交通运输、烟花爆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让广大老百姓过上安宁祥和的春节。

(市委办、市政府办)

7日 柳城县举行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柳城县史志办)

同日 城中区举行柳贤清风园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展示柳州历史上的贤廉人物故事、弘扬清官廉吏精神、勤廉教育文化等内容,是城中区首个建在乡村的廉政文化建设基地。

(城中区委办)

同日 中共柳州市鱼峰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回顾鱼峰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

(鱼峰区委办)

同日 2020年度“魅力鱼峰 六区建设”先进表彰大会举行,表彰在疫情防控、推动鱼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会议号召以这一次表彰大会为契机,把学习的旗帜树起来,把先进的导向发挥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做建功立业的主力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同上)

同日 中共柳州市柳江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为柳江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会上,通报2020年柳江区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情况,与会人员集体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部分柳江区直单位党组书记作述责述廉报告。会议表决通过柳江区纪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公报(草案)。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柳州紫荆志愿服务站在柳州火车站东广场揭牌启用,为旅客提供信息问询、便民服务、困难帮助和宣传柳州等志愿服务。该服务站是柳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的广西首个火车站广场“窗口”志愿服务样板项目。

(柳南区档案馆)

同日 自治区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组到鹿寨县开展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考核。考核组实地参观鹿寨镇大村村乡村振兴试点村集成改革成果展示、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乡村振兴公益超市、古丁屯污水处理项目、蔬菜产业示范园等地,对鹿寨县县乡村振兴试点村深化和推进农村改革工作给予肯定。考核组要求:鹿寨县要继续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定不移推进农村改革事业,不断优化配置各种要素,解决好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不断推动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鹿寨县新工人文化宫正式揭牌启用。该文化宫用地面积10.67亩,建筑面积约7300平方米,投资5000多万元,是柳州市县区建筑规模最大的工人文化宫。

(同上)

同日 2021年融水县人武部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广西军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柳州军分区党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后,接着召开融水县春季征兵工作推进会,部署春季征兵工作。

(市委党史研究室)

8日 市领导吴炜率队到柳江区调研,了解柳江区2020年经济社会建设和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步发展工作。吴炜强调:柳江区要抢抓机遇,强化创新驱动,推动汽配、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全力发展智能家电产业,大力推进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建设,确保城区今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亿元,为柳州推进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做好春节期间的重点民生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过好年。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2021年城中区人武部党委(扩大)会议召开,传达上级党委全体(扩大)会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表彰5家先进单位和8个先进个人,相关街道武装部教导员作武装工作述职。

(城中区委办)

9日 市领导吴炜、张壮等率队到柳北区、柳南区、鱼峰区、城中区调研。吴炜强调:柳北区要重点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和服装产业园,深入实施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培育攻坚行动,加快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5亿元;柳南区要进一步巩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重点推进柳州铁路港、螺蛳粉小镇、车辆厂“退城进园”、汽车汽配物流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鱼峰区要加快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集聚区,形成涵盖生物医药、康复器械、食品加工等产业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亿元,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多层次、多元化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大力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发展定位重点推进金嗓子、柳州医药、馨海药业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建成投产;城中区要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样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形成以旅游经济、人气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形态,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和形象,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力争打造乡村振兴的“城中模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市民更加自豪自信。

(市委办、城中区委办)

18日 副市长王鸿鹄率队到柳江区调研乡村风貌提升改造工作。王鸿鹄要求:要加强宣传动员,充分组织发动群众,引领群众广泛参与到“两高两道”沿线村庄风貌提升行动中来,争取群众最广泛的支持配合;要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以“开战即决战,起跑即冲刺”的工作态势,分秒必争加快项目建设;县区,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市级风貌工作专班要加强督查检查和指导服务,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鹿寨县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举行。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23项,总投资70.51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4项,总投资61.53亿元,主要包括韵达广西(桂北)电商产业园、鹿寨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竣工项目9项,总投资8.98亿元,主要包括阳鹿高速鹿寨东连接线工程、广西石墨烯小镇(鹿寨)产业基地一期厂房、江口工业园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一期)等项目。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融安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谋划“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谋划抓好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切实抓好当前大农业工作;加快谋划推进2021年全县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旱改水”工作;切实抓好各级巡视整改工作;对照自治区、柳州市工作要求,抓紧抓实第一季度各项经济指标全力确保“开门红”;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早谋划、快实施的工作思路抓好“红七军战长安纪念馆”等场馆和设施建设工作等。

(融安县史志办)

19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到鹿寨县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了解2020年经济社会建设和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步发展工作。吴炜强调:鹿寨县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加快汽配、精细化工等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壮大石墨烯、林木加工等新兴产业,形成发展新动能;加快布局建设铸造锻造产业园、商用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延链、固链、强链项目,提升电镀产业园发展水平;积极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广西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培育形成以高端家具家居为主的产业集群;积极打造柳州新兴工业制造基地,努力构建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产业集群;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抓紧布局重大项目,形成新的增量;深入落实加快“两翼”与中心城区协同发展的部署,扎实推进鹿寨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建设。

(市委办、市政府办、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柳江区四家班子(扩大)会议召开,部署2021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工作。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对标要求、狠抓落实、担当作为、砥砺奋进,全面落实柳江区委“433”总体工作部署,谋划统筹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实施等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鹿寨县启动实施城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民生改善提升工程、文旅设施提升工程、深化改革成效提升工程、生态环境提升工程、行政效能提升工程、党建品牌提升工程等“八大工程”,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重点项目进一步提速、深化改革成效进一步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能力进一步强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据统计,目前列入鹿寨县“八大工程”进行推进的项目共117个,总投资457.2亿元。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副市长王鸿鹄带队到柳城县东泉镇考察衡柳高铁沿线乡村风貌改造情况。王鸿鹄一行实地考察了重点村屯的改造施工情况,了解改造进度。王鸿鹄强调:要抓紧时间节点,高质高量完成乡村风貌改造任务。

(柳城县史志办)

20日 融水县2021年年初工作部署会召开。会议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持续做好经济运行、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抓好产业提质增效,认真研究和挖掘增长潜力,促进工业、农业等产业结构优化、总量扩大、效益提升;推动全域旅游和加快城镇化建设,促进县域经济繁荣发展;抓好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投资规模,确保实现今年融水县的主要预期目标。

(市委党史研究室)

2223日 副市长蒙启鹏率队到三江县、融水县调研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蒙启鹏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三江县的三江程阳八寨景区、大洲岛旅游综合体、三江侗乡会客厅和融水县的融水大苗山古城、元宝山养生谷、培秀村风貌提升改造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听取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指导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市政府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3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到柳东新区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了解2020年经济社会建设和2021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步发展工作。吴炜强调:柳东新区要充分发挥新区新优势、担当新区新使命,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全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奋力加快产业发展,力争年内新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争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市委办、市政府办、柳东新区党群部)

同日 市政协主席陈鸿宁到融水县,就进一步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调研。陈鸿宁到落久水利枢纽工程现场调研,了解落久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后的运行情况及移民安置等相关工作情况;到香粉乡香粉村调研,了解“两委”换届选举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等情况。

(市政协办、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同日 鱼峰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传达广西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和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总结鱼峰区工业发展情况,部署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表彰10家获得“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的企业、7家获得“工业企业成长奖”的企业、4家获得“专精特新”的企业。

(鱼峰区委办)

24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到北部生态新区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经济社会建设情况,部署下一步发展工作。吴炜强调:北部生态新区要落实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和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的具体部署,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智能电网、机器人、工业设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并坚持向创新要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尽快完善规划,着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推项目、扩投资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谋划布局一批投资建设项目,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争做扩大有效投资的先锋队,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市委办、市政府办、北部生态新区党群部)

同日 柳东新区2021年工作会议召开,传达广西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和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会议要求:着力推进汽车产业优化升级,强化延伸产业链条,实施柳东新区服务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等七大三年攻坚行动,为全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作出贡献。

(柳东新区党群部)

同日 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李冠强率考察组到三江县开展2021年粤桂两省(区)东西部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筹备调研。考察组先后走访三江县生态产业园、古宜镇南站社区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八江镇三团村和布央村等地,了解当地就业服务、产业发展、茶旅融合等工作情况,并为侗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52020年度城中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有关党工委(党组)书记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评议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城中区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确保城中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城中区委办)

同日 柳北区召开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传达广西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和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精神,部署柳北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扩大工业有效投资,打造优势工业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强化工业发展要素保障。

(柳北区政府办)

同日 柳江区与京东集团举行京东柳州智能电商运营中心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该项目净用地面积约200亩,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以上,主要建设国际一流的高标准仓储物流库房、分拣中心、运营中心等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以及京东桂中区域贸易结算中心;聚集“互联网+”产业,建设以京东电子商务、技术和金融为核心的互联网双创产业园,打造亚洲范围内B2C行业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运营中心——京东亚洲一号。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助力园区 振兴工业”新兴工业园免费定制公交开通仪式在新兴工业园区内举行。

(市政府办、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柳州市评估检查组到鹿寨县开展实施2011年-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终期评估检查,评估鹿寨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着力解决涉及妇女儿童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评估检查组对鹿寨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情况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鹿寨县史志办)

26日 柳南区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竣)工仪式举行。此次开(竣)工重大项目共27项,总投资78.73亿元。其中,竣工项目10项,总投资25.1亿元,主要包括螺蛳粉小镇原材料配送基地项目、中业公司工程机械配件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等;新开工项目17项,总投资53.63亿元,主要包括柳州河西高新区模具中心项目、柳工高端装载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项目等。

(柳南区档案馆)

2月 融安县委常委会会议召开,研究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会议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振精气神,形成合力,以全新的姿态投入新年各项工作,为实现年度各项任务指标而努力奋斗。

(市委党史研究室)

县区工作

1日 《广西日报》以《构筑“防疫网” 温暖返乡路》为题刊发图片报道。报道称,春运首日,融安县在209国道浮石镇路段正式启用“爱心驿站”,多部门帮助返乡人员进行车辆安全检查,同时通过讲解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知识,让务工群众平安返乡。

(市委宣传部)

2日 新华社以《高粱种植助增收》为题播发图片通稿,报道柳江区百朋镇小山村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红高粱种植产业,拓宽村民脱贫致富的渠道,助农增收。

(同上)

同日 广西纪检监察网以《广西科技大学纪委以“查”促“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题,报道该校“六查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效。

(广西科技大学)

3日 《人民日报》刊发《快递进村助力产业发展》,报道柳州螺蛳粉产业拉动快递业发展。报道称,2020年柳州市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寄出的柳州螺蛳粉包裹高达7763.8万件,同比增长142.7%

(市委宣传部)

同日 《广西日报》版面头条刊发《柳州规划钢铁为主导现代工业区 两个大片区控规已公示》。报道称,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公示北外环西片和太阳村镇西片区、东片区、沿江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外环西片区被定位为以钢铁工业为主导的现代工业区,以及为柳北工业区配套的生活服务区;太阳村镇作为该市“西大门”也将华丽转身。

(同上)

4日 《人民日报》以《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布代村村民:“往后的奔头大着呢”》为题,报道三江县八江镇布代村村民脱贫后的生活。报道称,在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的吸引下,三江县布代村的村民回到家乡种茶,靠发展茶叶等特色产业摘了贫困帽。

(同上)

19日 广西广播电视台刊播电视评论《【评新而论】一碗螺蛳粉带红的“风味之城”》。评论以《南方周末》发布2020十大“最具能见度”城市,柳州凭借螺蛳粉的传播力排名全国第二为切入点展开评论。评论称,柳州靠一碗螺蛳粉名动全国,从“工业之城”变身“风味之城”,正是柳州数十年工业积淀的体现,柳州人把工业精神运用到螺蛳粉产业的方方面面,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同上)

20日 《广西日报》以《积蓄新动能 再创新优势——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述评》为题,回顾近年来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成就,重点报道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包括五菱宏光MINI EV蝉联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柳州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不断实现“广西制造”零的突破、柳州螺蛳粉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柳钢集团公司和上汽通用五菱产值超过800亿元、柳工集团公司成功发布全球首台电动装载机等。

(同上)

21日 广西卫视广西新闻刊播《柳州市中医医院:三级联动开拓医联体建设新路径》。报道称,市中医医院积极探索医联体建设新路径,有效激活基层医疗资源。

(同上)

22日 新华社以《广西柳州:汽车企业生产忙》为题播发图片通稿。报道称,柳州是广西著名的汽车工业基地,春节假期过后,柳州汽车产业相关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同上)

23日 新华社播发英文重点报道《(CPC Centenary) Feature: CPC leads China's transformation》(中文报道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中共带领东方大国缔造人类发展奇迹》),在举例中讲述了来自鹿寨、融安的脱贫故事,其中重点讲述了百亿螺蛳粉产业带动鹿寨竹笋种植,帮助农民实现脱贫增收

案例。(

同上) 中央、自治区报刊、

讯摘要

表彰先进5日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关于授予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广西技术能手”称号的决定》。其中,柳州市的陈显鑫、赖建文等31人被授予2020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广西技术能手”称号。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柳州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2万人,为柳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市委党史研究室)18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其中,鹿寨县获得“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称号,是柳州市唯一入

选的县。

(同上)25日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柳州市共有蓝标河、杨宁、龙秀昌、赖园园、荣城、廖雪、李金东、方原8名个人,融水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三江县林溪镇、融水县大年乡、三县良口乡产口村4个集体上榜。26日,吴炜率市四家班子领导接见柳州市进京受奖的部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希望他们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努

力奋斗。(市委办、市纪委监委、市委统战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扶贫办、市妇联、融水县人大办、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三江县委史志

研究室)25日 全国妇联发布《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的决定》。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赵小羽、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冷轧板带厂检验站检验班一期成品检验岗分别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

体称号。(委党史

研究室)1日 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率队到广西柳州泰禾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莲花客运站,调研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何文林强调: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切实把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降低因春运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要严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场站、在途安全管理特别是车辆、驾驶员安全管理;要强化出行服务,加强运力供给调配、路网运行服务、防疫物资储备,落实返岗务工专车、网上购票退票等便民举措,努力为广大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良好

的交通出

行保障。(委党史

研究室)2日 柳州市出台《柳州市鼓励相关人员留柳过年若干措施》,对企业外地留柳过员按1000元/人标准一次性发放“响应政府号召奖励金”,参加生产的按100元/人/天的标准叠加发放奖励。据统计,截至2月底,共发放奖励金3801万元,惠及289

49人。(市人力资源

保障局)同日 市领导吴炜率市市场监管、商务、卫健等部门负责人到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吴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抓住“外防输入”这一关键,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从储存到运输、生产加工、销售、餐饮等环节的全链条监管;要严把检查核验关,杜绝没有检验检疫、消毒、核酸检测以及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流入市场,进一步强化“物防”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

体健康。(市政府办市市

监管局)4日 2021年柳州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校医(卫生保健员)、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工作培训会举行,分析2020年柳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措施、防控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复学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等,讲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内容,指导学校做好开学前的防控应

急准。(

教育局)5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督导组到鹿寨县客运站督导检查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听取企业运营过程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春运防控物资保障等情况的汇报,现场查看司乘人员扫码通行、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场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隔离室设置、一线工作人员疫苗接种等情况,对鹿寨县客运站的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相关指

导意见。鹿寨县

史志办)7日 市委文明办发出《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专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贡献志愿服

务力量。(市委

文明办)18日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张壮率队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调研。张壮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不麻痹、不松懈,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全市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提供坚强保障;要按照“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要求,确保联防联控机制正常有效运行,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同时按照防控预案,随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要继续压实防控责任,为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作出更大

献。(

市委办)2月 《2020年柳州抗疫大事记》正式发布,记录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及其在柳州的具体实践,记录在柳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

要贡献。(市委党史

研究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