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新论
纪晓华:回顾百年党章史,坚定奋进新征程
2022-08-12 17:05:00

1922年7月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体代表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上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从此,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总规矩”。我们党高度重视党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员、干部要经常重温党章,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党章要放在床头,经常对照检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没有?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总是认真总结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成功经验和重大创新成果,并及时把它体现到党章中,从而使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能够发挥重要指导作用。百年党章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共产党历史。

百年党章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丰富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并及时把它写进党章,使党章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从党的一大制定首个党纲、党的二大通过首部党章以来,我们党先后17次对党章作了修正。党的七大、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就先后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进了党章,并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总结吸收了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和重大创新成果,特别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新的与时俱进。新时代学新党章,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

百年党章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在建党之初,党就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党定性为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为基础的新型工人阶级政党。二大通过的党章和《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指出:我们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能够实行无产阶级革命的“大群众党”,为此,“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从党的七大开始,党章都突出强调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容。党的十六大后,党章又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内容。党的十九大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写入党章,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体现了我们党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新时代学新党章,我们必须牢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把十四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百年党章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从严管党治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管党治党的独特优势,一大党纲就作出关于纪律方面的规定,强调“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就保守秘密”。党的二大、三大、四大通过的党章,均设有“纪律”专章,对严明纪律的重要性作了明确阐述。五大党章专门增设“监察委员会”一章。十二大党章明确了纪律处分的类型和程序,首次对纪律执行作了规定。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写入党章,为全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学新党章,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积极开展批评自我批评,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确保党的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