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新论
欧阳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2022-08-25 17:30:00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从空间与时间、文化与精神等不同维度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彰显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新的重要论断尤其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中华历史文化的深厚土壤,成功实现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比喻成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他强调:“如果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就有可能导致文化复古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就无法焕发出生机和活力;如果马克思主义不能实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有可能出现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等倾向,马克思主义也就无法融入中华文明,在中国生根开花、枝繁叶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讲话中,常常引用古代典籍中的经典名句,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讲“中国道路”,鲜活生动、言约旨远,有效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中国精神作为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鲜明提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得到了空前迸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以大量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实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跃升,又把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筑起更为坚定的文化自信、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为集中而深刻地彰显了中国精神独特的文化传统与民族风范,也最为集中而深刻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与初心使命,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回首百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但还远未结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与当代中国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特质、与21世纪的世界的融会贯通,充盈着浓郁的中国味、深厚的中华情、浩然的民族魂和鲜明的世纪性特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正是因为这样,《决议》郑重作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重大论断。

(作者: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来源:《百年潮》2022年第7期)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