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园地
【不忘初心 · 柳州英雄谱】宁将枯血化红泪——记张胆烈士
2019-06-21 17:28: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即日起,市委组织部与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推出《不忘初心▪柳州英雄谱》专栏,带领大家一起回顾龙城那段开天辟地的光辉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使全市党员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建功立业。今天,刊载首篇报道《宁将枯血化红泪——记张胆烈士》。 

 

 

    张胆,原名张举华,字芸生,笔名春泥,福建省顺昌县石溪村人,1902年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916年张胆进入顺昌县立高等小学读书,1919年毕业。同年考入南平福建省立第四中学,1923年中学毕业后,到广州考入广东高等师范学校(今中山大学的前身)。1925年在广州读书期间加入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同年被派到南宁工作,1926年春任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秘书,并参与了组建中共南宁支部的工作。1926年6月,张胆奉命以国民党省党部特派员的公开身份到柳州,负责整理和改组国民党马平县(柳州)党部,并负有筹建中共柳州支部的任务。

 

 

 

    张胆到柳州后,与广西省立四中(今柳州高中的前身)的教师、中共党员陈岳秀和罗琴谱接上关系,并于1926年7月成立了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张胆任组织干事并负责建立共青团的工作。11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柳州支部成立,书记张胆。团支部受中共柳州支部领导,共有团员19人。

 

 

    中共柳州支部成立后,积极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国共合作的方针政策,领导青年学生和工农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1926年八九月间,以省立四中学生为主组成的柳江道学生联合会和非基督教同盟会,在张胆的指导下开展了反对帝国主义宗教侵略的示威活动,驱逐了美国传教士,砸烂了封建会道门同善社。10月,张胆支持和指导省立四中学生开展反对国家主义派、国民党右派校长的罢课斗争,迫使该校校长去职离校。青年学生们都把张胆当成良师益友,他在东门枕江楼附近租了一间民房(今曙光东路南三巷24号)作为秘密活动点,把进步青年集中到那里学习、开会或举行入党入团宣誓。张胆先后发展了熊秀民、刘策奇、王振奇、王受祺(女)为共产党员;还发展了熊怀民、陈秉森、覃禧章、吕明、苏德焕、卢种德、康日勋、康泰庄等为共青团员。张胆经常给这些党团员讲革命形势和革命理论。

    当时的国民党马平县党部为一些官僚政客所把持。张胆来柳州后,积极推行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经过充分酝酿和宣传,依靠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在1926年11月改组了国民党马平县党部,成立了新的党部执行委员会和监察委员会,张胆等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以国民党的身份到县党部任职,基本上掌握了县党部的领导权。11月,因国民党马平县党部在斗母宫(今龙城路一带)开办劳工夜校,张胆等人兼任教员,组织理发工人、苦力工人、小商小贩学习文化,并向他们灌输革命思想。接着,张胆又帮助柳庆区党务整理处开办党员特别训练班,张胆任政治教官,给学生讲授辩证唯物主义、社会发展史,传播革命思想。

    为了广泛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扩大党的影响,1926年11月,张胆等人在柳州创办了柳州历史上第一家宣传共产主义的书店  ——“生书贩卖合作社”(旧址在今中山东路66号),聘请共青团员陈秉森为脱产营业员。该书店除零售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建国方略》等著作外,还秘密发行、代订《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这个书店实际上是柳州地下党团组织的对外宣传机关。

    张胆才华出众,善于言谈,擅长口头鼓动工作。当时群众性的集会活动频繁,在每次集会上张胆总是满腔热情地向群众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凡听过他演讲的人,都十分敬佩他。 

 

    张胆在柳州期间,还到过柳城、象县、融县等地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活动。他曾三次带领共青团员莫大到融县,帮助当地组织“革命青年社”,参加的青年达400多人。1926年9月至12月间,张胆率领熊秀民等人,两次到马平县穿山乡帮助当地农民组织了3个农民协会,参加农会的约三四百人。张胆还率领农民向地主恶霸莫廷良进行清算斗争。张胆每到一处都深入发动群众,发表富有鼓动性的演说,点燃革命火种。 

 

 

    张胆的革命行动危及了封建势力和国民党右派分子的根本利益,他们使出了愚蠢而卑劣的伎俩进行反扑。1927年1月的一天早上,柳州全城的大街小巷突然出现了攻击张胆等几个共产党员的“白头帖”,造谣、诬蔑张胆与某女青年有暖昧关系。在恶势力面前,张胆挺身而出,在《柳江日报》上发表了许多文章,与反动分子进行笔战,驳得那些造谣者哑口无言。 

 

    1927年2月,张胆奉命调回南宁,仍任广西省党部农民部秘书,并兼南宁军校、广西农讲所教官和《革命之花》杂志编辑。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广西的国民党当局亦于当月分别在南宁、梧州和北海等地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4月24日深夜,反动军警如狼似虎地冲进张胆的卧室,将他捕去投进南宁陆军监狱。 

 

 

    张胆在狱中受尽百般折磨和严刑拷打,疾病缠身,但他没有屈服,仍以顽强的意志与敌人作斗争。在狱中,他写下了不少诗稿表达自己为革命宁死不屈的决心,鼓励青年同志继续战斗。其中,《狱中患贫血症失眠有感》二首这样写道: 

《狱中患贫血症失眠有感》二首 

(一) 

午夜鸡声谁共醒,支离犹拼掷头颅; 

宁将枯血化红泪,哭到天明觅酒壶。 

(二) 

伤心急欲赴疆场,赢得骷髅醉一觞; 

问尽苍生当磨剑,中原鬼哭意彷徨。 


    中秋节来临时,狱中的难友们举行对联比赛,张胆写的对联是:“百二日来如大梦,十三朝后是中秋”。这副对联被同房难友们评为冠军。在狱中,张胆还写了思念未婚妻的诗。 

《怀秋子》二首 

(一) 

醒来恰是凉秋夜,明月关山两地痴; 

接着相思难入梦,比邻何苦唱阿弥。 

(二) 

夜寒半壁无人梦,槛外霜华几度愁; 

寄语西风休着力,轻吹心事给阿秋。 


 

    1927年9月1日,张胆在南宁北门刑场英勇就义,同难者13人。临刑前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牺牲时年仅25岁。 

 

原文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jCEaLoWMQQ1RTtwLgEeafg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