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近期动态
“三轴联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4-27 16:18:0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服务好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资源、专业、人才优势,通过“三轴联动”扎实推进我室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发挥资源优势,构建“立体式”党史学习模式

我室通过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资源优势,构建服务全市的“立体式”党史学习模式。一方面用活党史教育基地,提供线下沉浸式现场教学,强化受教育者情感体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我室精心制作了全市14个党史教育基地电子与纸质宣传册,赠送给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广大市民,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提供参考。还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涵盖四大主题的柳州十大红色游学精品路线,串起了我市城区和各县共40个红色游学点,覆盖了全市党史教育基地掀起了富有柳州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另一方面是融合互联网优势,建立“不打烊”“不断档”“随时学”的柳州党史新媒体平台。通过柳州党史微信公众号、柳州党史网等新媒体平台,以篇章阅读、图文解说、视频、知识问答等形式发布内容丰富的党史知识,灵活多样的线上党史知识深受广大读者欢迎值得一提的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室党史微信公众号粉丝数增长了760%,仅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我市参与人次已百万。

二、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推进“我为群众送党史”活动

立足我室主业主责,发挥专业优势,以“办实事”为抓手,积极推进“我为群众送党史”活动。一是向市图书馆捐赠《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丰碑——柳州英烈传略》等50多种柳州地方党史书籍,在市图书馆2021年全阅读活动期间,设置柳州地方党史图书专柜供市民学习向市新华书店捐赠《黑夜里的战斗——柳州革命斗争回忆录》、《烽火浴血保家国——柳州各界抗日纪略》等30多种柳州地方党史书籍,联合开展柳州党史书籍联展活动,设置“百年伟业铭党史红色经典传八桂”专区免费向市民开放阅读赠书活动向广大市民展示柳州党史研究成果,为广大读者了解和学习柳州百年党史,深入感悟柳州地方党组织的光辉奋斗历程和伟大历史成就提供丰富的文献史料、党史故事,在全市范围内广泛营造了学习党史的浓厚氛围。二是严把史料政治关史实关,严格审核审14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讲解词和有关单位送审的党史题材出版物、展览方案及影视作品,如鹿寨红色文化展陈内容、红七军战长安展陈内容、柳州市红色旅游景点解说词、鱼峰区党史沙画视频以及《解开窑埠古镇红色密码》书籍等。据统计,在完成艰巨的日常工作以外,我室审核审来函稿件40余万字。三是配合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图文史料、提供采访线索、出镜接受媒体采访,讲柳州党史故事,充分发挥党史宣教职能。

三、发挥人才优势,推动“四史”宣讲“六进”

整合人才资源,用“点单式”宣讲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缺什么补什么”。我室调整和补充了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专家库,人员规模扩大至37人,进一步吸纳了各县区密切从事党史相关工作的干部和党校、大专院校、高级中学从事一线相关教学工作的教师以及社会力量,如民办机构的党史专家等;成员构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实现了五县五区的全覆盖。制定了《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专家库管理办法》,对专家库成员按照专家参与、自愿申报、统一建设、动态管理、规范运作的原则进行建设和管理。通过OA及新媒体平台发布包含72个宣讲课题的菜单,让各有关单位按需求点单,我室根据需求“定制式”安排专家上门授课。此外,我室党史专家送党史宣讲下基层进农村。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党史宣讲下基层进农村鼓励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用革命到底的信念树牢乡村振兴的必胜信心,凝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在乡村振兴工作上办实事、开新局。截至当前,我室组织“四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进农村合计近百场,覆盖近万人次

                           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1年4月25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