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党史信息
曲青山主任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2015-06-01 09:06:00

    编者按:根据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我室专题教育实施方案,5月26日上午,我室召开全室党员干部职工大会,室主任曲青山同志讲专题党课。有删节,题目为编者加。 

同志们: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这项专题教育。今年4月10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对开展专题教育作出部署安排;4月21日,中央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开展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中办通知和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都强调,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党委(党组)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今天,我结合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实际,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谈一点心得体会,与大家交流和共勉。下面,我谈几点看法。

    一、充分认识“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和开展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是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就推进作风建设首次提出来的。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此后,他多次阐述这个重要思想,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把道德修养作为人生的必修课,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那么,“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呢?总书记对此作了深刻阐述。“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三严三实”的要求,同我们党历来的要求是相一致、相统一的,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准则规范,而且从价值观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只有从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的高度来认识,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 “严”和“实”的着力点。

    以上概要介绍了“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为什么强调“三严三实”并开展这一专题教育呢?我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开展“三严三实”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的集中体现

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根本原因是坚持最严格的党的建设原则和要求,才使这个党能够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中最忠诚、最有觉悟部分组成的先锋队。它除了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革命奋斗的最终目标是解放全人类。鲜明的党性和崇高的使命,使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形成了一系列严格的党的建设原则和要求。马克思就指出:“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他还说:“一步实际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列宁也说过:布尔什维克要保持政权,就要靠极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他还强调:“少讲空话,因为空话不能满足人民需要。” “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从严从实的要求贯穿了列宁建党的整个过程,成为其建党原则的精髓。中国共产党是按照列宁的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传承和弘扬了从严从实的要求。毛泽东同志说:“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他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我们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仅传承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原则要义,更是用实际行动塑造了我们党贯彻从严从实原则和要求的光辉形象。还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周恩来同志就制订了十条家规,对亲属们提出了严格要求。他要求侄子和侄女们到中南海看望他,不能吃小灶,必须自己到大食堂排队打饭吃,回家也是要自己搭公交车回去。1974年筹组四届全国人大领导班子时,毛泽东批准提名邓颖超同志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但周恩来同志表示:“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他把提名压了下来。直到周恩来同志去世后,1977年全国人大选举邓颖超任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同志才知道毛泽东早有批示。在周恩来同志身边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他工作细致扎实。汇报工作时,他不允许用“大概”、 “差不多”这样的词。开会讨论经济工作,他要求秘书要带计算尺随时计算回答他提出的问题。遇有审查国家计划、财政预决算时,还要从计委借来手摇计算机,帮助计算多种数据。像周恩来同志这样做人、为官和干事的事例在我们党内还有很多很多。自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的160多年来,从严从实的党的建设原则和要求,已经成为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成为共产党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法宝。新形势下开展的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这种特征和优势的自然延展,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无产阶级政党赢得主动、赢得胜利、赢得未来的根本保障。

    第二,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我们党在政治生活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中国传统文化就是非常注重修身的,中国传统的为政之道也是十分重视修官德的。剔除其中的糟粕,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具有超越时代局限、展现中华文明永恒价值特点的睿智思想,是我们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早在3000年前,孔子就说过: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同时代的孟子也提出了大丈夫的理想人格。他说:“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千百年来,往圣先贤主张的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提倡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孕育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浩然正气和高尚品德,引导着我们的先人修德从善,自勤自省。大家都知道,我国历朝历代都有编辑官箴书的传统。官箴书就是修官德的书。它强调官德之要就是正心修身,严于律己。它告诫官员们:“若安天下,必先正其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它强调“政贵在勤,事成以实”,“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它劝诫官员们切忌成为“喜事之吏”、“木痹之吏”、“昏庸之吏”、“耗蠹之吏”、“怠慢之吏”、“柔邪之吏”、“狡伪之吏”、“谄媚之吏”、“酷暴之吏”、“贪鄙之吏”。这些箴言至今仍闪烁着道德和智慧的光芒,读来仍能让我们感受到教化的力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我们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三严三实”与这种优秀的文化传统一脉相承,又结合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和高尚政治品格,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和发展需要,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成果,是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是更高的觉悟和境界。

   第三,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延展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迫切需要

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不认为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坚持日日不已,久久为功,强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重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闪电明一时、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有的放矢地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刘云山同志也强调,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由“不敢”向“不想”,由“被动”向“主动”的方向努力。一次活动只是在有限的时间之内开展,要解决党内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要解决党的作风方面存在的所有问题也是不现实的,但是,在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习惯,必须在经常性的工作中继续和坚持下去。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常抓细抓实,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推进作风建设走向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推动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党狠抓自身建设的坚强意志,切实感受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日益形成。

    第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

重视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始终能够成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根本保障。“三严三实”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认为,“内化于心”的要义就在于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外化于行”的关键就在于继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90多年来,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始终与党创立、发展的成长历程同行;与党成熟、壮大的发展进程同步。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整套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好办法、好制度。我们党重视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努力改造和克服党内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党员进行经常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教育,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我们党强调,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带动其他方面建设的根本性建设。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党还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一系列优良作风。这些作风,鲜明地体现了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本,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历史经验也同样告诉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进一步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等问题;进一步着力解决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进一步着力解决得过且过、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急迫任务。“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把握问题导向,革痼疾顽症之弊,修理想信念之功,收优良作风之效,必将对党的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第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能成其为政党。” 严格的政治生活和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先进政党最重要、最根本的约束性规范,决定了党的兴衰成败,决定了事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就紧紧地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建设抓在手中。党始终认为,只有政治上清醒,才能有行动上的自觉;只有政治上坚定,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从入党誓词到《中国共产党章程》,从七届二中全会的“六条规定”到《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红岩烈士的“八条建议”到《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等,严肃的政治生活,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缔造了我们党的品质,积聚了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强大力量。黄克诚同志曾经说过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抗战时期,毛主席就用个电台指挥工作,“嘀嗒、嘀嗒”就是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声音,全党全军同志都无条件地执行。没有什么人怀疑或质疑,大家都自觉地执行延安的“嘀嗒、嘀嗒”。这“嘀嗒”声传递的是纪律如铁、规矩如钢的制胜法则。这样的政党怎能不从胜利走向胜利呢?今天,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领导13多亿人口的世界第一大党,承担着极其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世情国情党情都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严肃政治生活的锻炼,更加需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然而,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我行我素,团团伙伙、搞小圈子,公器私用、设租寻租等现象时有发生。党内政治生活是一个大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好钢来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放在更加重要和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意识,不断促进大家落实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

    总之,“三严三实”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加强作风建设的根本标尺,是我们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也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把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扎实实开展好。

    二、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在新起点上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再落实, 重在取得实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不散光,扭住问题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我认为,就我室而言,落实“三严三实”的要求,使其落地生根、入脑入心,需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制度上做到 “三个自觉”。

    (一)“以学修身、以学立德”,深化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

    思想上的关口是最重要的闸门,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我们必须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通过深化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根据中办《通知》精神,结合实际,要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

    要突出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好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讲话内涵非常丰富。 “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价值标准、实践要求都能在讲话中找到答案。栗战书同志在2015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工作具有更为特殊、更为重要的意义。它既是政治学习,也是业务学习;既是党史研究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史研究的重点内容;既是历史材料积累过程,也是党史专题研究过程。”我们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坚持深入学、系统学、贯通学、跟进学,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论述摘编》,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行动上的自觉者,坚持“党史姓党”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一突出”“两跟进”,统筹好、谋划好、落实好各项党史工作。

    要重点学习好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循的总规矩。党员干部学好学透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就能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因此,我们要通过认真学习,完整准确地把握党章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党章,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准则教育、情操教育、底线教育。要结合90多年来党纲、党章发展史来学习党章;要同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党章; 要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党章; 要结合发展实际来学习党章。作为党史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就要做到坚持党性原则和科学精神的统一,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历史和现实、研究和宣传的关系,深入学习和严格遵循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全会和重要会议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种好 “责任田”,守好“主阵地”。

    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正是继承了修身律己、严守规矩的优秀文化传统,才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党史工作者,我们更要学习好、传承好优秀历史传统,把握文化根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汲取礼法相依、崇德重礼、正心修身的历史智慧,真正以“三严三实”的要求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

要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用好两面镜子开展学习教育。古人讲,“君子不镜于水,而镜于人”。我们既要认真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典型事迹,以先进典型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又要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反面典型的违纪违法案件为戒,汲取教训、自警自省自律,使我们机关的每位同志达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觉悟。

    (二)“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不懈真抓实干,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自觉

    前面,我初步梳理了我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在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上离党中央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待、党史事业发展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认为,当前我室转作风改作风正处在一个关键点、节骨眼上。解决这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必须狠抓落实,通过贯彻全面从严从实的要求,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守纪律,重执行,善推进,敢担当,讲奉献,树正气。

    守纪律。党史研究室既是党史研究机构,也是党的工作部门,我们的干部必须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栗战书同志在2015年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上对我们提出了“四个决不”的明确要求,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动摇;遵守党章和党的纪律决不走样;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决不变通;坚持“党史姓党”决不含糊。我们必须严格要求、自觉行动,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模范。否则,如果我们搞小圈子,自由散漫、我行我素,如何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人心齐,泰山移。大家都要增强党的意识 ,有损于党的话不说,有损于党的事不做,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个人服从组织。此外,我今天要再次着重强调一下:坚决反对攒书。这要作为一项纪律来执行。不能置本职工作于不顾,到处摘摘抄抄,东拼西凑,攒的东西没有学术价值,部门领导也不知道。这样做,贻害了自己的学术发展,损害了我室的形象,影响了我室的风气,更耽误了真正的学术研究,耽误了党史事业的长远发展。

    重执行。邓小平同志曾说过,事业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思路再好、决策再对,没有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一切就成了空头支票。抓执行要积极主动、规范有序。比如,室委会作出了决策,确定了目标,明确了任务,各部门就要积极主动地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不能等着领导去催、去督,更不能互相推诿、互相扯皮、拈轻怕重。特别是,执行决策力度要大、节奏要快、效果要好。很多工作时效性很强,比如说最近科研部承担的党史研究内参中关于“三严三实”的专题就有个时机问题,当然,科研部综合处这项工作做的是好的。出了8期,外面反响很好,中央有的部门主动来索要。但是,如果节奏慢慢腾腾,各地各部门的活动都启动了,我们再印发内参,那就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参考价值,也就谈不上资政作用的发挥了。

    善推进。工作千头万绪,如何高标准推进?这就要有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在科研管理部的座谈会上、在第45期全国党史干部培训班上已谈了认识和体会。在这里,我再重点强调一下,我们抓工作要善于做到抓重点、抓基础、抓统筹、抓提高。从全室来看,我们要把党史研究放在中心位置,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从各部门的职能和任务来看,第一、第二、第三研究部必须把科研放在第一位,要开足马力、集中精力投入到《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三卷、编年史、专门史等基本著作编写中;办公厅、科研部、宣教局、机关党委、服务中心、出版社,要把服务科研作为第一位的职责和工作任务,抓好服务、管理和协调。我提出“党史研究立室”、“科研立身”,并不是说每个部门、每个人都去搞科研,其他的工作就都不做了,或者就不认真做了。科研服务部门首先要努力为科研服好务,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可以适当搞些研究工作。如果本职工作不认真负责、敷衍了事,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那就是定位错误,就是本末倒置,就是不称职。同时,科研部门的同志,在搞研究时一定要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前段时间,有些同志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们鼓励大家申报,但你的选题一定要和部门职能及自己承担的任务结合起来。我室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研究人员是国家公职人员,中央交办的任务、室里交办的任务、部门安排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不讲条件、高标准地完成。

    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在承担本部门、本处室的工作时,在每个工作层面都要敢于担当、严格把关。在部门负责人那里要把好关,在处长那里要把好关,在普通干事那里也要把好关。要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如果该管的事情不管,该把关的事情不把关,把所有的问题和矛盾直接向上推,都做老好人,那么党史事业还怎么向前推进?有些部门经常喊累、喊缺人,很多时候就是没有统筹调配好部门同志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管好自己的人、带好自己的队伍。敢担当的前提是能担当,领导干部要注重在实践中提高领导能力。领导学中有个著名的“一二七”法则。是说一个人的领导能力,10%是从书本上学来的,20%是通过模仿、学习借鉴他人的成功经验得到的,70%是在自己的实践中总结、摸索出来的。所以,只有多实践、多动脑筋,才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各级领导要带好队伍,就要给你的下属锻炼的机会,让他们学会在工作中创新思路、多想办法,在实践中提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讲奉献。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必须承担起的义务。人这一生几十年,能在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工作,机会难得、时间有限。人生道路如何走,人生历史怎么写,能否对得起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很值得我们深刻思考。党史工作清贫、清苦,如果想干事,就要舍得投入,就要坚持脚踏实地的作风,就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板凳要坐十年冷”。经过长时间的学习积累,才能出成果。有一位诗人讲过:要想采一束清新的鲜花,就得放弃城市的舒适;要想做一名登山的健儿,就得放弃白嫩的肤色。做好党史工作,就要将一抓到底的拼劲、与时俱进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干一行爱一行的钻劲贯穿工作始终,要做到少一些抱怨、埋怨,多一些大气、大度。

    树正气。党史工作是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党史工作者肩负着宣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在全党全社会传播、激发正能量的重任。正人先正己,党史工作者必须首先受教育、受激励、受鼓舞,必须把党史工作作为崇高的事业去奋斗、去追求,而不仅仅把它作为一个饭碗和谋生的职业。只有这样,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全力以赴地投入党的事业,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否则,写出的东西连自己都不想看,连自己都不相信,那是没有质量、没有说服力的。党史工作者必须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弘扬新风正气,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存敬畏之心,传承好红色基因,修好红色家谱,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强化制度保障,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自觉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期性,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必须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践行“三严三实”的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制度建设,重点要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做好建制度、立规矩的工作;二是要在制度刚性上下功夫,出台一项就要落实一项。

    进一步落实和健全从严治室常态化制度。要进一步健全我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制度的实施细则,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在长效化、常态化上下功夫。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事项报告、保密工作若干要求等室内各方面制度,在抓好《中央党史研究室制度汇编》的落实上下功夫。

    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完善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民主决策机制、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 “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要将开门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进行对照检查、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有效做法固定下来,让室领导接待日等密切联系群众的好制度切实发挥作用。

    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要深入调研,尽快推出研究立室的有效的配套措施和办法,形成一套既符合公务员法要求、又适应我室工作特点的学术成果评价机制、科研人员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机制。继续办好学术讲座、青年沙龙等活动,积极营造更加开放的研究氛围和环境。

    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机制。继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坚持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从事业出发选人用人,从可持续发展出发选人用人,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信息分析制度、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制度、干部交流学习制度、干部分类管理制度等等,充分调动全室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完善和健全考核监督机制。有了好的制度,关键靠执行。要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目标考核责任制,决不能让制度成为“稻草人”、“观赏品”。要强化室委会议定事项的落实,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落实责任人,明确时间表,纳入各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工作进度,确保各项决策真正落到实处。室委会在适当时候,要召开全室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推进情况汇报会,了解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后要将这种做法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

同志们,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决定性、关键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依法治国正在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工作,对党史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党史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肩负着更好地服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更大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意识,严格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从严从实的思想和精神,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上作表率,让清风在党史部门常吹,让红色基因在党史部门传承,努力造就“三严三实”、有理想、能干事的党史干部队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开创党史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