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色旅游
柳州市窑埠街小学
2021-02-20 16:35:00

柳州市窑埠街小学座落于柳江河畔、蟠龙山下。1942年春,郑黎亚、杨冶明、吕如壁、方兮、黄凛、沈丹凤在四战区中共特支的安排下,筹办了柳江县立实验小学窑埠街分部,由时任中共特支代理书记郑黎亚担任首任校长,这就是窑埠街小学的前身。在特支成员的努力下,他们利用教师身份作掩护传播革命火种,使这所小学成为共产党的一个宣传教育阵地,同时,它也成为特支的一块重要活动阵地,培养了许多后来活跃在政坛、文坛、艺坛的中共党员。

窑埠街小学的成功兴办,不仅使特支多了一块重要的活动阵地,而且特支成员赢得了广泛群众基础和信任,方便身份隐蔽。在这期间,特支顺利地传达许多重要指示。1942年桂林七九事件发生后,广西省工委遭破坏,广西地下党全线转移,在此关键时刻,周恩来派李亚群来柳州向四战区中共特支通报情况。李亚群与特支经过分析研究,认为左洪涛与南委没有组织上的联系,可以不撤退。特支得以继续完整保留,且为扩大在柳州的活动打下坚实基础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潜伏在窑埠街小学里的中共特支成员没有一位被捕,没有一位叛变,没有一位牺牲,创造了我党隐蔽战线的一个奇迹。学校的红色历史在柳州市党史上具有一定的历史作用和地位,在全市范围内有一定影响。

窑埠街小学闪烁着革命的光辉,为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传承革命先辈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精神,宣红色文化,学校建设了红色历史文化长廊、思贤亭、校史馆场馆图文并茂,详实的介绍了窑埠街小学抗战时期的重要人物及历史事件,为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提供活动平台。近几年接待各部门、单位、社会团体的学习参观人物近千人次。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