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色旅游
《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
2021-03-02 17:07:00

《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位于柳城县龙头镇龙头中心小学东侧,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现存古民居一座,为蒙村屯爱心人士巫伯祥住宅,青砖瓦木结构,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建于清道光三十年,是柳城县“不可移动文物”。

1942年7月,中共地下党员罗培元被党派往柳州日报社工作,他利用机会先后安排多名党员、进步分子到报社隐蔽下来工作,至1944年,柳州日报社实际上已掌握在我党的手中。1945年2月上旬,《柳州日报》柳城分社6名工作人员和柳州日报社警卫队分别从柳城县的古砦、罗城县的黄金转移到龙头乡蒙村巫伯祥家中。

驻龙头期间,《柳州日报》柳城分社员工和柳州日报警卫队员白天与群众一同劳动,晚上撰写稿件、收取电讯、排版校对,印刷出版《柳州日报》。分社在龙头乡蒙村工作6个月,先后在太平、三塘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印刷出版《柳州日报》130多份(版)。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报道全国各地抗战动态消息,传递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喜讯,发动群众参加抗战。他们以龙头为根据地,一手拿笔、一手拿枪,开展抗日宣传和武装斗争。龙头和周边的古砦、太平、黄金、小长安、和睦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的战斗足迹。4月中旬,日军窜扰龙头圩融江对岸的村落,士气正旺的警卫队果断出击,打得日军狼狈逃窜,保卫了当地群众的生命财产、生产生活。1945年8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柳州日报社返回柳州市区。柳城分社在龙头开展的活动,为柳州抗日斗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为充分开发利用旧址,近年来,龙头镇党委、政府组织人力、物力、财力对其进行修缮,复原了当年的会客厅、卧室、厨房、油印室等,增设了展览室,室内陈列当年报社员工曾经使用过的印刷工具、珍贵物品及当年出版的部分报纸等。《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已成为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党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载体。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