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绩效宣传
“写好红色家谱、讲好红色故事”—— 市委党史研究室2020年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0-12-10 15:58:00

编者按: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委托自治区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通过(0771)12340电话访问、问卷评议等方式开展社会评价,了解社会公众对全市完成年度任务、履行职责情况的满意度。为便于社会公众全面了解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年度工作表现,现将我室2020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发布,请社会公众监督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满意”是我们前进的最大动力!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完成我室十三五党史工作规划收官之年。我室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做好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工作的同时,主动担当作为,抓紧完成十三五党史工作规划的工作任务,在党史征、编、宣、研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

    一、提质加速,党史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一)抓好主责主业,《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第三卷)》取得重要进展

编纂《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第三卷),记述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201211月党的十六大召开这34年间中国共产党在柳州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的历史。这项工作是党史部门的主责主业和核心任务,是一项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综合性、系统性、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本书的编纂出版,对激励全市人民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将有着重要意义。

我室在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第三卷)》(简称《柳州党史三卷》)编纂工作过程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健全工作机制,开展《柳州党史三卷》编纂工作与专题资料征编工作同部署齐推进。首先,市委办转发《〈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第三卷)〉专题资料征编工作方案》,把任务分解到市直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县区,形成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及各县区积极参与柳州改革开放史专题研究、协作开展专题资料征编、开门开放合作办史的“大党史”工作新格局。其次,举办专题培训班,得到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及各县区的积极响应,共有63个单位117人参加培训,共收到38个单位上报的55篇综述材料,为编纂《柳州党史三卷》夯实文献资料基础。最后,多管齐下强化资料征集,组织开展“柳州改革开放口述史”资料征集工作,联合市委老干部局采访了2位正厅级离休老干部,征集柳州改革开放的相关资料。修改完善了《柳州党史三卷》编写大纲,有序开展三卷初稿撰写工作,现已完成30万字。

(二)彰显城市魅力,出版发行《凝固的历史——柳州古今建筑概览》

经过潜心创作、精心编辑、细心审校,时跨两个年头,《凝固的历史——柳州古今建筑概览》一书于2020年8月顺利出版,并于9月初在市新华书店柳钢书院举办图书首发仪式。该书筛选出柳州从古至今的250处代表性建筑(包括革命遗址遗迹、工业厂房等),通过钢笔画的形式描绘出来,填补了广西此类图书的空白。该书不仅是一本很有价值的历史文献,同时还是一本具有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的别具一格的画册。该书出版后分别在《学习强国》、广西党史网、《柳州日报》、《中国柳州》、柳州1号等新闻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获得了广泛的反响;柳州市的文史专家撰写书评对该书作出了高度评价。此书一经在新华书店售卖,得到读者的喜爱,在首批100本上架后又应读者的要求增加了100本。此外,还得到市领导的肯定,继本室出版的《柳州之最》后又一部对外宣传的书籍。

(三)推陈出新,大事记工作“柳州模式”在全区推广

大事记工作作为记录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柳州的生动实践,作为党史基本著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党史研究室着力提升大事记工作水平,形成了大事记工作“柳州模式”。柳州大事记工作得到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的高度肯定,2020年8月在全区地方党史(第三卷)编写和大事记编纂工作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在全区推广。

一是编辑出版《柳州市大事摘编》(月刊)。《柳州市大事摘编》从1998年创刊以来,连续22年每月编辑出版,为市委决策提供重要借鉴,为研究编撰地方党史基本著作提供重要史料。《柳州市大事摘编》编辑部平均每月收到全市70个单位25万字左右的稿件,进行编辑后形成内文4万字、图片15幅的期刊。2020年,《柳州市大事摘编》推陈出新,在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室及时跟进记录好、研究宣传好这场伟大的人民战争,在出版的《柳州市大事摘编》上开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栏,收录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大事要事,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述史存史、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为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开展大事记工作,撰写《柳州市大事记编纂工作方案》等文件,并以柳史通202015号文向各县区党史部门发放。此外,我室的大事记工作还得到全市各单位的好评,每年向《柳州年鉴》提供1—2万字的稿件,每月向《今日柳州》提供4000字的稿件。

二是编纂《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100年大事记》(1921—2021)。该书记述1921年至2021年,柳州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大事、要事,突出党委决策、党的领导和党的活动,有利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中汲取矢志不渝的信仰力量和经验智慧。年初开始布置该项工作,从《柳州市党史大事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柳州市党史大事记》(社会主义时期)、《中共柳州市历史大事记》(19952005)、《中共柳州历史大事记》(20062015)和历年出版的《柳州市大事摘编》《柳州年鉴》等摘选大事要事,形成30万字的初稿。

二、与时俱进,党史宣教凸显资政育人

    (一)制定出台全区首个党史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办法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管理向制度化、规范化层面迈进,我室在结合本地实际和区外同行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管理和使用办法》,以专项制度的形式明确了市级党史教育基地的申报标准和评选命名、管理考核流程,是我市制定的首个聚焦党史教育基地规范管理和科学使用的专门办法,也是全区范围内出台的首个旨在提升党史教育基地管理使用水平的制度性文件。

2015年市委命名首批党史教育基地起,我市党史教育基地的建设工作已走过了五年的历程,基地建设日渐完善、管理日甄规范、影响日益扩大,已逐步成为我市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操、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阵地,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办法》的出台,有力推动了我市党史教育基地各项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提升。2020年,我市党史教育基地继续继承和发扬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所取得的成果,资政育人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据统计,工业博物馆累计接待71余万人次,军事博物园约30万人次,联华印刷厂5万余人次,10个党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共计110余万人次。

(二)首次面向社会征集党史资料和红色老物件

为抢救和保护失散在社会及民间的珍贵党史资料,切实做好中共党史文物征集工作,我室采用主动性征集、吸引性征集、人脉式征集和购买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红七军和柳北人民解放总队的革命活动发生地征集购买到了17件晚清至民国时期的老物件。我室积极借助文博专家在实物鉴定等领域的专业力量,组织召开了党史老物件鉴定暨验收会,专家鉴定意见认为:来源清晰、传承有序,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革命文物价值。

本次开展的征集购买工作是我室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柳州市党史资料和红色老物件,有效推进了我市党史资料的征集;这些珍贵的党史老物件为党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证材料,通过党史文物、实物展示对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红色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具有强烈的历史现场感,具有更直观、形象、可信的教育功能;为今后规范性、程序性、制度性开展征集和购买党史资料和红色老物件工作探索了路子,为党史场馆的展陈工作奠定了基础,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和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三)开展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讲

为进一步鼓舞决战决胜斗志,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力量,我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了以“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宣讲。调整和补充了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专家库,人员规模扩大至34人,进一步吸纳了各县区从事党史相关工作的干部和党校、大专院校、高级中学从事一线相关教学工作的教师;成员构成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实现了五县五区的全覆盖。印发了包含63个宣讲课题的宣讲通知,制定了《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专家库管理办法》,对专家库成员按照专家参与、自愿申报、统一建设、动态管理、规范运作的原则进行建设和管理。

柳州市党史国史宣讲团专家积极开展“四史”宣讲,推动党史“六进”,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重要论述精神等社会热点,在七一、抗战胜利纪念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等重要纪念节点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军营、学校、基层党支部等开展了60多场宣讲活动,党史宣教成效获得了各有关单位的一致肯定。

(四)打造传播柳州市党史文物故事微视频精品

为贯彻落实《柳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中关于“创新革命文物传播方式,讲好革命文物故事”的精神,我室结合由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全区第三届“信仰伴我成长”党史微视频大赛主题,拍摄制作了党史微视频——《宁死不屈写忠诚》。该部微视频选取柳北人民解放斗争中著名的“西寨事件”为素材进行剧本创作,走访西寨事件亲历者卢云同志和柳北人民解放总队司令莫矜之子莫杰同志,以柳州市重要革命遗址、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西寨事件旧址为主要拍摄场景,由革命后代和党史干部亲自参演,以老一辈讲述革命故事,青年一代和少年儿童聆听、传播革命故事、感悟和传承革命精神为主线进行拍摄。

《宁死不屈写忠诚》由我室自编、自导、自演,在全区选送的208份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唯一金奖,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精品力作。在颁奖仪式现场,《宁死不屈写忠诚》通过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人民网广西频道进行全片直播,借助辐射全区的新媒体平台宣传柳州党史,进一步扩大了地方党史宣教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下一步,本次比赛的部分获奖作品还将将通过“学习强国”广西平台,以及广西新闻频道公众平台、广西党史网、广西党史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展播。

(五)开展第三批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评选命名

为迎接建党百年,向各单位开展庆祝活动提供更多的阵地、平台和载体,我室开展了第三批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申报评选。我室依据《柳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办法》,经实地调研、专家评审、班子讨论、社会公示等环节,拟定柳州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馆、三防镇红七军革命活动旧址、《柳州日报》柳城分社旧址、柳州市窑埠街小学等4处申报点为第三批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目前,我室已将有关材料呈报市委审定。

第三批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在市委下发《柳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管理和使用办法》后,我室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评选的首批市级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我市党史教育基地各项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的一次生动实践。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我室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前谋划,在原有10个基地的基础上为全市人民再添4处党史教育基地,阵容进一步扩大、管理进一步完善、覆盖面进一步拓展、资政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

(六)推进构建大党史宣教格局

    根据《柳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我室注重党史工作的横向联合,协助各有关单位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是与组织部等单位联合开展“《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牵头主办“红色足迹”研学实践活动;参与“红色画卷”征文(书画)评比、“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二是审核修改市文广旅局《柳州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和《柳州市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柳州市军事博物园柳州抗战纪念园综合博物馆《不能忘却的记忆——柳州抗战历史陈列深化方案》和廖磊公馆展陈大纲设计方案《赤忱同心、聚力匡振——柳州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历史陈列》、市农科所《中国战时农都——沙塘》等单位的展陈大纲、书稿;三是协助审阅《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81号提案》“关于打造柳州‘融县六大司令’大区域红色旅游文化中心的建议”,为市委督查和绩效办开展督查工作提供相关史实材料;四是完成了《长安攻坚战持续时间的考证》《成团会议旧址——广西的西柏坡》两篇研究考证文章的撰写;五是对成团会议旧址(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等7处革命遗址的修缮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进行了业务指导;六是继续做好柳州党史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维护,协办《今日柳州》;七是指导柳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筹建、成立和开展工作等。

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2020年11月11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