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绩效宣传
柳州市贯彻开放发展理念 多部门协作共记党史专题大事
2021-12-07 11:38:00

为记录和全面反映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柳州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历程和成就,大力弘扬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年初编写了《2020年柳州抗疫大事记》《柳州脱贫攻坚大事记》(2012—2020),率先在主流媒体“柳州1号”上全文发表,并成为广西唯一发布专题大事记的城市。此后,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柳州新闻网、广西文明网等媒体全文转载,市档案馆以《2020年柳州抗疫大事记》为线索布置了《龙城战役记忆展》,《柳州脱贫攻坚大事记》被收录进《脱贫攻坚柳州实践》,两个专题大事记很好地实现了成果转化,达到全社会共享的目的。

记录党史大事是党史部门的主责主业,23年来柳州党史大事记联络员队伍持续稳定发展,每年为党史大事记提供大量的图文资料,这些资料和媒体新闻是《柳州市大事摘编》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来源。但当时未经媒体宣传报道的或当时不能及时获取的数据等重要资料还是有缺漏。为弥补这个缺陷,我室创造性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真正改变“单打独斗”的编写方式,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专题大事记,最终实现了专题大事记的高质量编写。一是早谋划早部署。2020年是全国抗疫的关键之年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年初我室在《柳州市大事摘编》开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栏,及时跟进记录柳州抗疫大事,同时部署脱贫攻坚资料征集。二是邀请相关单位共同编写。先由我室编写初稿,再由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扶贫办负责复核和补充。三是多方审读反复修改。将定稿发到市卫健委、13个市扶贫专责小组进行审读。经仔细审读修改,稿件更加完善、准确,尤其是对一些抗疫事件和脱贫相关数据的补充,使得大事记的主线更加清晰明了。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在《以“三新”为引领构建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新格局》中指出:“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就要主动请进来、走出去,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建立全方位开放的党史和文献工作格局。”柳州党史大事记工作正是通过坚持开门办史,加强部门协作,才有了这样经得起检验的、高质量的专题大事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