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柳州党史>>党史知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试题题库
2013-01-11 11:15:00

  

  


  

国家部分

1、新文化运动是一场什么运动?

答:思想解放运动。

  

2、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是什么事件?

答:191954爆发的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五四运动

  

320世纪初期中、外哪两大政治事件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答:1919年的五四运动、1917年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4192172331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在哪里召开?

答:上海、嘉兴

  

5、谁是党内第一个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一名称的人?

答:蔡和森

  

6、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任总书记是谁?

答:陈独秀

  

7、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几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通过的?

答:第二次

  

8、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什么?

答:新三民主义

  

9、标志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正式形成的会议是什么会议?

答:国民党一大

  

1019232月爆发的什么政治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运动第一次高潮的最高峰?

答:京汉铁路工人

  

11、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发表于何时?

答:19263

  

12192781,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什么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答:南昌起义

  

  13192912月,在福建省上杭县召开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又称什么会议?

答:古田会议

  

14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是谁?

答:鲁迅

  

1519305,毛泽东在《调查工作》(后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首次提出什么原则?

答:独立自主

  

16、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在东北坚持抗战的部队是哪支部队?

答:东北抗日联军

  

171932年,日本军队在上海发动进攻,国民党驻军第十九路军在各界群众的支援下,奋起抗战,史上称为什么?

答:一·二八事变 B、华北事变 C、华北自治

  

18193311月,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红军大学——中国工农红军大学在何处成立?

答:瑞金

  

19、红军长征开始于何年何月?

答:193410

  

201935115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什么会议,纠正了“左”倾错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

答:遵义会议

  

21193512月,在瓦窑堡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的政策是什么?

答: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22、唯一走完长征全程的西方人是谁?

答:李德

  

  

23、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抗日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事件是什么?

答:卢沟桥抗战

  

  

24、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对日作战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是什么战役?

答:八路军的平型关大捷

  

25、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策略方针是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和什么?

答:消灭顽固势力

  

26、毛泽东关于持久抗战理论形成的代表著作叫什么?

答:《论持久战》

  

27、延安整风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答: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

  

28、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方针是什么?

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9、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所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什么战争?

答:抗日战争

  

30、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所阐述的区别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标志是什么?

答:无产阶级领导权

  

3119458月,毛泽东同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的地点在哪里?

答:重庆

  

32、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比较完备的一部土地革命纲领叫什么?

答:中国土地法大纲

  

33、党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是?

答:西柏坡

  

34、什么事件拉开了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的序幕?

答:1947630夜,刘邓大军强渡黄河

  

35、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发动哪三大战役?

答: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36、中国共产党开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是什么?

答: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37、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者是谁?

答:曾联松

  

381949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什么文件成为中国人民的大宪章,并在一定时期内起着临时宪法的作用?

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391949101,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什么?

答: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已经取得基本胜利,中国历史由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40、新中国第一大腐败案是什么案件?

答:刘青山、张子善案件

  

41、新中国成立初期,被毛泽东称之为“不下于淮海战役”的一场严重斗争是什么?

答:打击投机资本

  

42、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共中央发动的三大运动是什么?

答: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

  

43、中央人民政府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的时间是?

答:1951523

  

44195112月,党中央决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什么运动?

答:三反运动

  

45195312月,谁在同印度政府代表团谈话时首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答:周恩来

  

461954920,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什么,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71956年,毛泽东提出发展科学、繁荣文学艺术的方针是?

答: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4819569月,党的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针是什么?

答: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491960年,全国抽调几千名科技人员和上万名职工汇集大庆,参加什么大会战?

答:石油大会战

  

50、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是在哪一年?

答:1964

  

51196410月,名为什么的大型音乐歌舞史诗在人民大会堂首次公演?

答:《东方红》

  

52196412月,在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根据毛泽东的建议,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宏伟目标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哪位?

答:周恩来

  

5319665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8月八届十一中全会的召开,标志什么?

答:文化大革命全面发动。

  

541970424,名为什么的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答:东方红一号

  

551971年,我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重大胜利是什么?

答: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56、哪一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标志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答:1972

  

57197446,谁率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会议,受到全世界的普遍关注。

答:邓小平

  

581978318,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上阐述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时,提出了什么著名论断?

答: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591978511,什么报纸发表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

答:《光明日报》

  

60197812月中共召开的什么会议,是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

答:十一届三中全会

  

611978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什么  上来的战略决策?

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62、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普遍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其中什么逐渐成为主要的形式?

答:联产承包

  

631980516,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哪里设置经济特区?

答: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  

  

64、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什么决议,标志着党胜利地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

答:《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65、党的十三大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提出和论述了什么理论?

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66、“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这句话是邓小平在什么时候讲的?

答:1992南方视察时讲的话

  

67199556,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正式提出什么战略?

答:科教兴国战略

  

68、我国行使对香港、澳门主权的时间分别是

答:19977119991220

  

6919991120,名为什么的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试验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答:神舟

  

70、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答:为人民服务

  

71、党的第几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使邓小平理论个科学称谓,并把这一理论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入党章?

答:十五大

  

72、科学发展观是在党的那次会议上提出的?

答:十六届三中全会

  

73、党的第几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三个代表要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写进党章?

答:十六大

  

74、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会议是

答: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

  

752005429,胡锦涛与什么党派的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

答:中国国民党

  

76、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007101521日在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题为什么的报告?

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77、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是什么?

答:《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782010101518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什么?

答: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7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体是?

答: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80、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什么?

答:共同富裕

  

81、邓小平理论回答的问题是

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82、判断改革开放得失成败的标准是什么?

答:“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83、“三讲”教育活动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答: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84、我们党提出的建设“两型社会”的内涵是指什么?

答: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

  

8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什么?

答:社会主义荣辱观

  

86、“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是指什么?

答: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和群众反映好

  

87、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线是什么?

答: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88、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什么路线?

答:思想路线

  

89、中国共产党的三大法宝是什么?

答: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

  

90、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什么?

答: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91、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什么?

答:基本国策

  

92三个代表是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其内容包括什么?

答: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93、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多少年的时间?

答:100

  

94、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什么?

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9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什么?

答: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  

  

96、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97、党章规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必须是怎样的?

答:年满18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98、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几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

答:5

  

99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明确我们党已经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道路,还具有什么作用?

答: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

  

10019829111日,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在大会开幕词中明确提出了观点?

答:“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01、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含的两层含义是:

答: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102、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0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哪几个方面内容?

答: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

  

104、毛泽东于19742月在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谈话时首次提出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这一思想的基本点是什么?

答: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这三个世界相互联系又相互矛盾。

  

1051992118221,邓小平先后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发表了重要谈话。这些谈话主要总结了那些方面问题?

答:这些谈话科学地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广西部分

1、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广西籍党员是谁?他是哪里人?何时加入中国共产党?

答:是黄日葵。他是广西桂平县城厢人,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2、中共广西第一个地方组织是什么时候建立,名称叫什么?

答:192510月,中共广西第一个地方组织在梧州成立,名称叫“中共梧州支部干事会”。

  

3、广西第一个县农民协会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由谁组建的?

答:广西第一个县农民协会是19258月在东兰县由韦拔群、陈伯民组建的。

  

4、广西第一个农民运动讲习所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由谁组建的?

答:1925915日,在东兰武篆的北帝岩(后改称列宁岩),由韦拔群、陈伯民主持开办了广西第一个农民运动讲习所,为广西培养了276名农运骨干。

  

519275月,在中共党员苏其礼、古天民、邓誉声等率领下,先后两次组织哪几个县农军三千多人发动农军暴动?这是中共领导的广西农民武装斗争的开始。

答:武宣、平南、桂平。

  

6、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色起义是什么时候举行的?

答:19291211日。

  

7、以百色起义为基础建立了中国红军第几军?同时建立了一个什么政府?

答: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同时建立右江苏维埃政府。

  

8、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龙州起义是什么时候举行的

答:193021日。

  

9、龙州起义建立了中国红军第几军?同时建立了一个什么革命委员会?

答: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八军,同时建立了左江革命委员会。

  

101930118日,红七军在哪里进行了一次整编?

答:河池。

  

11、在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执行委员会委员的广西人是谁?

答:韦拔群。

  

12、中央红军长征什么时候进入广西境内?什么时候出广西?

答:19341126日进入广西,1213日出广西。

  

13193411月,发生在广西境内的什么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激烈、最悲壮的一场恶战。

答:湘江战役。

  

   14193811月,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桂林成立以谁为处长的八路军办事处,负责领导广西地下党,联络湘、赣、粤、港和南洋等地党组织的工作。

答:李克农。

  

     15、广州、武汉相继沦陷后,郭沫若、茅盾、夏衍、巴金、欧阳予倩、田汉、徐悲鸿、关山月等大批进步文化人士云集广西,掀起了气势磅礴的抗日文化运动,  什么地方成为驰名中外的抗战文化城。

答:桂林。

  

16、中国军队与日军在桂南地区进行的会战发生在什么时间?昆仑关之战双方死伤多少人?

答:193912月至次年2月,国民党调集9个军27个师共15万多兵力,由白崇禧统一指挥,在桂南一带与日军进行会战。昆仑关之战击毙日军中村正雄少将以下4千余人,生俘100余人。国民党军伤亡1.6万余人。

  

17、什么是广西学生军?先后组建了几届?

答:是抗战期间由国民党广西当局组建,得到中国共产党大力支持,在思想上、政治上由共产党起主导作用的抗日救亡团体。先后组建了3届。广西学生军的活动,促进了广西各地抗日救亡运动的蓬勃发展。

  

1819452月至3月爆发了钦廉四属抗日武装起义,钦廉四属是指哪几个地方?

答:合浦、灵山、钦县、防城。

  

19、被日军侵占的广西城镇什么时候得到全部光复?

答:1945816日。

  

2019464月至6月,中共广西地方组织发动群众进行了什么斗争?

答:发动群众进行反饥饿、求生存的斗争。

  

21、广西战役什么时开始?结束的标志是什么?

答:广西战役始于1949117日。12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广西镇南关(今友谊关),标志着广西战役结束。

    

221950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主席是谁?

答:张云逸。

  

23、广西什么进行土地改革?

答:1950年冬开始至19545月结束。

  

24、广西剿匪期间,毛泽东主席曾派两位领导人来广西协助领导广西剿匪工作,他们是谁?  

答: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叶剑英、中南军区政治部主任陶铸。

  

25、广西第一个民族自治地方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建立?

答:19518月在龙胜建立,称龙胜各族联合自治区。

  

26、中共广西省委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什么时候召开?第一届省委第一书记是谁?

答:1956620日至73日在南宁召开。第一届省委第一书记是陈漫远。

  

27、何年何月何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

答:195835日。

    

28、广西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先从哪里开始?什么时候开始?

答:从农村开始。时间是1979年。

  

29、广西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什么时候开始?首先从哪方面入手?重点是什么?

答:197910月开始。首先从扩大企业自主权入手。重点是对企业实行利润留成制度。

  

30、广西农村经济体制改的中心是什么?这一制度何时得到普遍实行?

答:实行以专业承包联产计酬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简称“双包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2年上半年,以“双包到户”为主要形式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得到普遍实行。

  

311984年广西哪个城市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答:北海

  

3219915月,自治区党委部署了一个重要的教育活动是什么?

答:在全区进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社会生产力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

  

33、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举行的?

答:2004113日至6日在南宁市举行。

  

34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环北部湾论坛上提出了“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大格局的构想。什么是 “一轴两翼”?

答:一轴是指从南宁到新加坡经济走廊,它以铁路、高速公路和高等级的公路为载体,把6个国家、9个城市串联在了一起。两翼中的一翼,是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区,以澜沧江、湄公河为载体,涵盖中国、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和缅甸六个国家。两翼的另外一翼,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以海洋为载体,包括中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文莱和菲律宾。

  

35、广西在什么时候起开展了在全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共分多少批次?

答:20089月。分3批。

  

36、广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载体是什么?

答: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

  

372008116日,国家正式批准实施什么规划,标志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答:《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

  

38、《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广西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广西加快发展的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

  

39、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我区今后五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15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各翻几番?

: 力争到201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以上。

  

40、自治区党委九届十三次全会提出了“十二五”期经社会发展的十二大任务是什么?

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镇化跨越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入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和实施人才强桂战略;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411978年,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决定将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念日改为1211日的原因是什么?

答:因为1211日是百色起义纪念日,也是广西解放纪念日。

  

  

柳州部分:

119267月,中国共产党柳州市成立的第一个支部叫什么,它标志着柳州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答: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

  

21926年几月,共青团柳州支部成立,张胆兼任书记?。

答:11月。  

  

3192611月,中共柳州支部筹办的什么书店正式开业?该书店除发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建国方略》等著作外,还秘密发行、零售《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书刊。

  答:生书贩卖合作社。

  

4192612月,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负责人陈岳秀和张胆向国民党驻柳州的最高军政长官伍廷飏建议,经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同意,成立了一个什么机构,负责培养党务干部,整理柳庆地区15个县的国民党组织,领导工农运动?

答:柳庆区党务整理处。

  

5192612月,经张胆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柳江籍第一位共产党员?

  答:柳江区成团乡六偶村青年熊秀民。

  

61927年,柳州工人农民运动迅速发展,先后成立了香作、理发、缝车、金作等共多少个工会,共有会员1300多人;成立了雅儒、黄村、窑埠等共多少乡农民协会,共有会员700多人?

  答:17个和6个。

  

7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两次经过柳北地区的什么地方,播下了革命火种?

答:融水、融安、三江。

  

819373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委派谁到柳州重建中共柳州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使中断了近十年的柳州党组织得以恢复?

答:陶保桓。

  

9、哪一1月,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从广东韶关迁来柳州,司令部设在柳州市郊窑埠村?

答:1940年。

  

10、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在柳州活动过的外来抗日救亡团体有哪两个?

答:在华日本反战同盟西南支部、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

  

11、抗日战争爆发后,柳州机场成为“西南空军作战核心”之一。陈纳德上校领导的什么队伍驻扎在柳州一年多,与中国空军一道作战,写下了抗战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页?

答:美国空军志愿队,又称飞虎队。

  

1219414月,周恩来派胡家瑞返回柳州,与四战区特支左洪涛接上组织关系。胡家瑞向左洪涛和演剧四队和五队的领导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白区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答:“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13194212月,在中国境内被捕的何人被从桂林押解到柳州,关押在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附近的一个山洞里?

答:越南人民革命领袖胡志明。

  

141944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委书记钱兴和副书记黄彰在柳江区穿山乡板塘村开会,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关于时局的指示,作出了关于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决定。《决定》指出:广西党组织当前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答:“一切为了建立抗日武装”、“一切为了开展游击战争”。

  

15194411月,日军包围桂林,谁率部顽强抗击,以身殉国?

答:柳州籍爱国将领、国民党131师师长阚维雍。

  

1619451月,中共融县工委、桂林文化支部和柳州日报社党员代表在融县组成什么,领导柳北地区的抗日斗争?

答:中共桂北临时联合工委。

  

17、何年何月何日,入侵柳州的日军全面败撤,柳州光复?

答:1945629

  

181945年柳州光复后,最早回到柳州的中共党组织是什么?

答:柳州日报社特别支部。

  

19、抗战胜利后,广西大学于19459月陆续从贵州返回广西,因原校址在战火中大部分被焚毁,学校只能暂时借用国民党第16集团军设在柳州鹧鸪江的妇孺工读学校安置归来的师生,条件十分恶劣。当时大部分学生要求将学校迁返梧州,不愿随省政府返桂林,于是爆发了一次大规模的什么运动?

答:迁梧运动。

  

2019462月,原中共柳州日报社特支的党员与中共柳州县委的党员在今柳州市中山东路50号开办什么,以解决党员及家属就业以及为党筹集活动经费和秘密出版宣传品等问题?。

答:联华印刷厂  

  

2119461224,在北平市发生驻华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的事件,成为引发全国范围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的导火索。1226,柳州成立了什么领导柳州学生开展抗暴斗争,声援北平学生运动。

答:柳州学生联合会。

  

22、为适应革命形势需要,194712月中共桂柳区工委将融县工委分为哪两个工委?

答:“华山”、“恒山”。

  

23194821435,中共桂柳区工委在哪召开桂柳区工作会议,总结桂柳区半年多来的工作,作出了《加紧努力,迎接新形势》的决议?

答:柳江区成团乡水灵村。

  

241948年初至1949年秋,柳州党组织根据中共桂柳区工委及广西省城工委的决定,先后建立了哪10个党领导的群众组织?

答:爱国民主青年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湘桂黔铁路职工解放联合会、工农解放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妇女解放联合会、民主人士解放联合会、公务人员解放联合会、文化教育工作者解放联合会、工商界解放联合会。

  

25194812月,柳北地区第一支党领导下的武工队在融县南区的潭头乡北山村成立,代号什么?

答:江猛武工队。

  

2619498月,中共柳北区工委成立后,根据武装斗争的需要,将桂黔边人民保卫团扩编为什么?

答:柳北人民解放总队。

  

271949925,中共广西省城工委书记陈枫在柳州市郊鹧鸪江雁头岭主持召开了什么会议,这是广西省城工委在地下状态召开的最后一次工作会议?

答:全省城市工作。

  

28、柳州何时获得解放?

答:19491125

  

2919491126上午10时许,在柳州市培新路南端路口的地堡上,贴出了中共柳州城工委发出什么信号,开展迎军和庆祝解放的行动?

  答:“太阳出来了!”。

  

301949129,先期在哪里组建的柳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到达柳州。1219,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办公?

答:武汉。

  

31、中共柳州地委、柳州市委机关报《柳州日报》创刊何时出版?

答:19491228日。

  

32、解放后,广西省政府设立柳州市,受柳州地区领导,什么时候柳州市改为省辖市?

答:1950314

  

331954735日,周恩来总理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何地会谈,并于78,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中越会谈的公报》?

答:柳州。

  

34、何年何月何日,柳州市各界3万多集中人民广场举行盛大的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大会。副市长潘体彩在会上宣布:“柳州市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已胜利完成了,柳州市已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答:1956219

  

3519581022,哪位国家领导人和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到柳州视柳州式炼钢法

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

  

361958年,柳州钢铁厂、柳州水泥厂等几个大型企业相继动工建设,拉开了柳州市建设新型工业基地的序幕?

答:10个。

  

37哪一年柳州市工业总产值提前一个月实现100亿,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第一百亿城市

答:1992年。

  

38中共柳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把柳州建设成为哪四个名城?

答:工业名城、历史名城、文化名城、旅游名城。

  

39、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三个同步是什么?

答: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40、柳州科学发展的二十八字方针是什么?

答:科学发展,城乡统筹;经济突围,项目突破;全民奋勇创业,共建和谐柳州。

  

412009826,中共柳州市委常委会审定的未来3年工作目标是创新调整、产业升级、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实现工业产值怎样

答:再翻番。

  

42200412,中共柳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  什么的意见》。?

答:再造一个工业柳州。

  

4320101215,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十二五”期,柳州市要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实施什么战略,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答: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

  

44、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使柳州呈现出“四美四好”的新面貌,这“四美四好”指什么?

答:“四美”是山水美、环境美、形象美、和谐美,“四好”是人人都有好发展、家家都有好保障、个个都有好身体、天天都有好心情。

  

45、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柳州城市精神是什么?

答: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