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柳州党史>>党史知识
柳州党史知识
2013-01-11 11:30:00

 

119267月,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一个支部—— C 成立,标志着柳州人民的革命斗争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A、中共柳州县委 B、中共柳州特别支部 C、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

 

21926 B 月,共青团柳州支部成立,张胆兼任书记。

A10 B11  C12 

 

3192611月,中共柳州支部筹办的 正式开业。该书店除发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建国方略》等著作外,还秘密发行、零售《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书刊。

   A、生书贩卖合作社   B、柳江日报 C、新华书店

 

4192612月,中共柳州支部干事会负责人陈岳秀和张胆向国民党驻柳州的最高军政长官伍廷飏建议,经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同意,成立了 B ,主要任务是培养党务干部,整理柳庆地区15个县的国民党组织,领导工农运动。

A、柳庆党务训练班 B、柳庆区党务整理处 C、马平县党部  

 

5192612月,柳江县成团乡六偶村青年 B 经张胆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柳江籍第一位共产党员。

 A、陶保桓  B、熊秀民  C、熊柳生

 

61927年,柳州工人农民运动迅速发展,先后成立了香作、理发、缝车、金作等 个工会,共有会员1300多人;成立了雅儒、黄村、窑埠等 个乡农民协会,共有会员700多人。

   A176  B188  C197

 

7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两次经过柳北地区的 播下了革命火种。

A、融水、融安、三江  B、柳城、融水、三江  C、三江、融安、鹿寨      

 

819373月,中共广西省工委派 B 到柳州重建中共柳州支部,并任支部书记,使中断了近十年的柳州党组织得以恢复

A、刘古香   B、陶保桓   C、李明瑞   

 

9 B 1月,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从广东韶关迁来柳州,司令部设在柳州市郊窑埠村。

A1939 B1940 C1941 

 

10、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在柳州活动过的外来抗日救亡团体有: AB 

A、在华日本反战同盟西南支部

B、汉口基督教女青年会战时服务团

C、黎明剧社歌咏团

 

11、抗日战争爆发后,柳州机场成为“西南空军作战核心”之一。陈纳德上校领导的美国空军志愿队又称 驻扎在柳州一年多,与中国空军一道作战,写下了抗战史上可歌可泣的一页。

A、敢死队   B、飞鹰队   C、飞虎队

 

1219414月,周恩来派胡家瑞返回柳州,与四战区特支左洪涛接上组织关系。胡家瑞向左洪涛和演剧四队和五队的领导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白区工作的方针: B “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要求地下党的同志做到“三勤”,即“勤学、勤业、勤交友”。

A、“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做大做强”  

B、“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

C、“荫蔽精干,长期埋伏,聚集力量,以待时机”

 

13194212月,在中国境内被捕的越南人民革命领袖 被从桂林押解到柳州,关押在国民党第四战区长官司令部附近的一个山洞里。

A、阮海臣   B、黄文欢   C、胡志明 

 

1419448月,广西省工委书记钱兴和副书记黄彰在柳江县穿山乡板塘村开会,根据中共中央南方局关于时局的指示,作出了关于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决定。《决定》指出:广西党组织当前的中心任务是 B 

A、开展武装斗争 B、“一切为了建立抗日武装”、“一切为了开展游击战争”

C、建立敌后根据地 

 

15194411月,日军包围桂林,柳州籍爱国将领、国民党131师师长 A 率部顽强抗击,以身殉国。

A、阚维雍   B、陈济桓   C、吕旃蒙   

 

1619451月,中共融县工委、桂林文化支部和柳州日报社党员代表在融县组成 A ,领导柳北地区的抗日斗争。

A、中共桂北临时联合工委   B、中共黔桂边特支   C、中共融县特支

 

17 B ,入侵柳州的日军全面败撤,柳州光复。

A1944629   B1945629   C1945815

 

181945年柳州光复后,最早回到柳州的中共党组织是 B 

A、中共柳州支部  B、柳州日报社特别支部 C、中共柳州市委

 

19、抗战胜利后,广西大学于19459月陆续从贵州返回广西,因原校址在战火中大部分被焚毁,学校只能暂时借用国民党第16集团军设在柳州鹧鸪江的妇孺工读学校安置归来的师生,条件十分恶劣。当时大部分学生要求将学校迁返梧州,不愿随省政府返桂林,于是爆发了一次大规模的“ C 

A、迁梧运动 B、学生运动 C、返梧运动

 

2019462月,原中共柳州日报社特支的党员与中共柳州县委的党员在今柳州市中山东路50号开办 C ,以解决党员及家属就业以及为党筹集活动经费和秘密出版宣传品等问题。

A、生书贩卖合作社   B、柳江印刷厂 C、联华印刷厂      

 

2119461224,在北平市发生驻华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的事件,成为引发全国范围的抗议美军暴行运动的导火索。1226,柳州成立了 A ,领导柳州学生开展抗暴斗争,声援北平学生运动。

A、柳州学生联合会    B、柳州青年联谊会 C、柳州学生同盟会      

 

22、为适应革命形势需要,194712月中共桂柳区工委将融县工委分为 C 两个工委。

A、“华山”、“衡山” B、“泰山”、“恒山” C、“华山”、“恒山”

 

23194821435,中共桂柳区工委在柳江 水灵村召开桂柳区工作会议,总结桂柳区半年多来的工作,作出了《加紧努力,迎接新形势》的决议。

A、成团乡   B、穿山乡   C、里雍乡

 

241948年初至1949年秋,柳州党组织根据中共桂柳区工委及广西省城工委的决定,先后建立了爱国民主青年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湘桂黔铁路职工解放联合会、工农解放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妇女解放联合会、民主人士解放联合会、公务人员解放联合会、文化教育工作者解放联合会、工商界解放联合会等 B 个党领导的群众组织。这些群众组织作为城市斗争的有生力量,为柳州的解放做出了积极贡献。(风险题:答10个组织的名称)

   A B10   C11

 

25194812月,柳北地区第一支党领导下的武工队在融县南区的潭头乡北山村成立,代号 B 

A、柳北武工队 B、江猛武工队 C、融县武工队 

 

2619498月,中共柳北区工委成立后,根据武装斗争的需要,将桂黔边人民保卫团扩编为 A 

A、柳北人民解放总队   B、柳北人民武装队 D、柳江人民解放总队

 

271949925,中共广西省城工委书记陈枫在柳州市郊鹧鸪江雁头岭主持召开了  C 会议,这是广西省城工委在地下状态召开的最后一次工作会议。

A、桂柳区 B、成团 C、全省城市工作

 

281949 B 中国人民解放军39115344团攻进柳州城,歼敌2000余人,柳州获得解放。

A1025   B1125   C1225

 

2919491126上午10时许,在柳州市培新路南端路口的地堡上,贴出了中共柳州城工委发出开展迎军和庆祝解放的行动信号—— ,早已待命的宣传队、服务站、茶水站立即涌上街头,开展拥军、欢庆解放的活动。

  A、“和平兄,我回来了!  B、“柳州解放了!  C、“太阳出来了!

 

301949129,先期在 组建的柳州市党政领导班子到达柳州。1219,柳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正式对外办公。

A、南宁   B、北京   C、武汉

 

311949 ,中共柳州地委、柳州市委机关报《柳州日报》创刊出版。

A128   B1218   C1228

 

32、解放后,广西省政府设立柳州市,受柳州地区领导。1950 B ,柳州市改为省辖市。

A110   B314   C101

 

331954735日,周恩来总理与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在 A 会谈。78,《人民日报》在一版发表了《关于中越会谈的公报》。

A、柳州   B、广州   C、北京   

 

34 ,柳州市各界3万多集中人民广场举行盛大的庆祝社会主义改造胜利大会。副市长潘体彩在会上宣布:“柳州市社会主义改造工作已胜利完成了,柳州市已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

   A195319 B1956219 C1956220

 

3519581022,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务院副总理 ,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到柳州视柳州式炼钢法

A、陈     B、许世友   C、邓小平 

 

361958年,柳州钢铁厂、柳州水泥厂等 个大型企业相继动工建设,拉开了柳州市建设新型工业基地的序幕。

A6   B8   C10

 

37 A 柳州市工业总产值提前一个月实现100亿,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第一百亿城市

A1992   B1993   C1994

 

38中共柳州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了在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把柳州建设成为工业名城、 、文化名城、旅游名城。

A、体育名城   B、历史名城   C、科学名城

 

39、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的三个同步是: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 C  ,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A、教育水平与经济水平同步发展   B、社会福利与经济水平同步发展

C、宜居城市与国民经济同步发展

 

40、柳州科学发展的二十八字方针是科学发展,城乡统筹; A ;全民奋勇创业,共建和谐柳州。

A、经济突围,项目突破   B、自主创新,实现工业化

C、经济升级,城市转型

 

412009826,中共柳州市委常委会审定的未来3年工作目标是创新调整、产业升级、3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000亿元,实现工业产值再 A  ”

A、翻番   B、翻两番   C、翻三番

 

42200412,中共柳州市委九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   的意见》。

A、再造一个工业柳州   B、二次创业   C、经济升级,城市转型

 

4320101215,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十二五”期,柳州市要扎实推进“三个同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实施“ A ”战略,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A、二次创业、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

B、科学发展、党建引领,创新创业、优化提升,统筹兼顾、和谐共进,建设美好柳州

C、科学发展,升级转型;聚集人气,做大城市;努力学习苏州,全面发展柳州

 

44、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建设更加美好的柳州,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使柳州呈现出“ B ”的新面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人人都有好发展、家家都有好保障、个个都有好身体、天天都有好心情”的新期待。

A、山水美、语言美、心灵美、和谐美

B、山水美、环境美、形象美、和谐美

C、山水美、环境美、心灵美、家乡美

 

45、中共柳州市委十届十四次全会提出柳州城市精神是:

A、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

B、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

C、开明开放,敢为人先;创新创业,自强不息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