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柳州大事记
柳州脱贫攻坚大事记(2012-2020)
2021-02-20 15:34:00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持续奋斗,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柳州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第一民生工程和难得的发展机遇,集中攻坚,实现“十三五”时期8.48万户贫困户、33.55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4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与全国同步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真实记录和全面反映柳州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历程和成就,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柳州脱贫攻坚大事记》(2012-2020),现全文刊发。

柳州脱贫攻坚大事记

2012年

31日  按照国家新的扶贫标准开展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历时半年,全市共识别贫困户18.18万户64.79万人(标准时点为20101231日),农村贫困发生率为27.13%

35日  柳州市产业扶贫项目与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在三江县启动,市国土资源局等11家单位与三江县富禄乡11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

319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十二五”时期社会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十二五”时期柳州市定点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

92527日  柳州市承办“第六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媒体及国际组织代表100多人参加了论坛。

1012日  柳州市召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会议。

1113日  柳州市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三江县召开,总结部署全市产业扶贫工作和推进实施“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

1231日  2012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431万元,建设屯级道路116332公里,受益群众1.5万户6.78万人。

20112012年  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减贫13.70万人。

2013年

126日  市农业局与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签订协议,在全市推行种植业财政贴息贷款政策,以促进柳州市现代农业、特别是现代种植业的发展。

129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中共柳州市委  柳州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我区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

24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实施方案》。

319日  柳州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十二五”发展贫困地区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实施方案》。

417日  柳州市2012年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总结表彰和2013年动员暨“创星升级”活动授牌电视会议召开。

421日  落实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工作动员会暨责任书签订仪式在融水县举行。

514日  柳州市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鹿寨县召开,重点观摩鹿寨县平山镇屯秋村油桃种植基地建设成果。

520日  柳州市“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派驻工作队动员会召开。全市派出1090个工作组(队),进驻全市所有的乡镇、行政村及农村社区开展工作,进一步改善乡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72426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开展视察,专题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柳州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报告。

1115日  柳州市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柳城县召开。

125日  柳州市“十大农业工程”之整村推进扶贫攻坚工程工作总结会召开。全市三年200个扶贫攻坚村共完成建设通屯道路856.28公里,实施产业开发8.35万亩,投入财政资金1.25亿元。

1231日  2013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建设屯级道路125316公里,受益贫困群众1.95万户8.58万人。

2013年  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减贫7.89万人。

2014年

123日  柳州市在融水县四荣乡荣塘村河边屯举行“我为家乡清洁作奉献”——柳州返乡人员2014年春节期间参与“美丽柳州清洁乡村”活动启动仪式。

217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柳州市开展关于广西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情况专题调研,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

49日  柳州市举办“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工作队队员培训班。

515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关于深化“村企共建”活动实施方案》。

72日  柳州市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暨新一轮建档立卡工作部署会议。历时半年,全市重新识别贫困户并建档立卡12.19万户43.16万人(标准时点为20131231日),新认定“十三五”时期贫困村313个。  

718日  全区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推进现场会在融水县召开。

82728日  广西扶贫干部项目管理培训班在柳州市召开。会议推广柳州市项目管理经验,组织观摩了柳南区韭黄种植基地、柳江县双季莲藕种植基地和双季葡萄种植基地建设成果。

1231日  2014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8亿元,建设屯级道路163271公里,发展产业种植、低改14.6万亩、家禽养殖10.5万羽、家畜养殖4680头、水产养殖1389亩,累计受益贫困人口17.2万人。

2015年

32日  2015年柳州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2015年柳州市扶贫工作主要目标是:力争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万人,片区县、重点县及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实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14005600人。

619日  柳州市召开“百家民营企业帮扶百个贫困村”活动现场会。

722日  柳州市召开扶贫攻坚誓师大会。会议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因地制宜实施“四个一批”的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要学习借鉴贵州省识别贫困户的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的“四看法”经验,把扶贫对象摸清,把家底摸清。

1012日  柳州市开展全区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行动。历时三个月,全市精准识别贫困户并建档立卡10.98万户43.26万人(含2014年、2015年退出户),对“十三五”时期31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

1030日  柳州市召开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

10月  柳州市以“扶贫济困,践行友善”为主题开展2015年扶贫日系列活动。

1113日  《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十三五”时期我市联系指导乡镇及帮扶贫困村安排表和工作职责>的通知》印发,明确“十三五”期定点扶贫工作的有关安排。

同日柳州市调整充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设立综合协调、资金政策、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移民搬迁、公共服务和组织保障等7个专责小组,明确各专责小组的人员安排及工作职责。

127日  广西新一轮扶贫移民搬迁项目建设启动仪式柳州市分会场在三江县举行。现场开工的三江火车南站片区“老乡家园”扶贫移民搬迁项目,规划面积2000亩,计划投资30亿元,配套建设学校、医院、汽车站等设施,计划安置移民2.5万人。“十三五”期间,柳州市三江、融水及融安等县(区)将陆续启动白云乡大坡村半坡老寨、浮石镇泉头村蒙洞屯、程阳景区等扶贫移民搬迁项目,计划扶贫移民搬迁4万人以上。

1225日  柳州市扶贫项目建设推进会在鹿寨县召开。

1231日  2015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6亿元,建设屯级道路343500公里,发展产业种植低改4万亩、家禽养殖4.5万羽、稻田养鱼5250亩,累计受益贫困人口20.96万人。

2016年

228日  柳州市召开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柳州市要实现3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313个贫困村和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任务。

321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开展精准脱贫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

512日  市扶贫开发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隶属柳州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621日  柳州市召开脱贫摘帽推进大会,要求以更加精准的举措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并启动打响全市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大会战。

622日  柳州市精准救助年活动推进会暨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会召开。会议要求在对象衔接和保障标准衔接上下功夫,整体推进政策衔接、补助水平衔接、管理衔接、工作机制衔接、信息数据衔接、社会力量衔接等“八个衔接”,切实发挥农村低保政策在脱贫攻坚的政策兜底作用。

623日  市政府办印发《柳州市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624日  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十三五”时期市本级单位(第二批)定点帮扶贫困村及市内区县结对帮扶安排的通知》,明确第二批定点帮扶单位及县区结对帮扶有关安排。

713日  柳州市召开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和《技术报告》审查会,完成对全市92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审查工作。柳州市市辖范围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将依规得到严格保护。

728日  柳州市召开2016年旅游脱贫攻坚战推进会。

829日  柳州市印发《柳州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912日  柳州市183个整村推进贫困村通过自治区核验。“十二五”期间,全市整村推进累计投入资金23.85亿元,建设屯级道路2149公里,实施危房改造6.04万户,发展产业种植低改45.88万亩,家禽养殖32万羽。

96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日”实施方案》。

1017日  柳州市围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情感责任发展”为主题,召开精准脱贫研讨会。

10月  柳州市围绕“扶贫济困  你我同行”活动主题,开展“结对帮扶月”活动、召开脱贫攻坚研讨会、召开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大会、开展扶贫日公益捐赠活动、推进“青年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系列活动、“第一书记”扶贫农产品展示会,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

1116日  柳州市脱贫攻坚推进会召开,对全市脱贫攻坚冲刺阶段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加压、再部署。

112425日  柳州市扶贫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推进会在三江县召开。

1231日  2016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1亿元,建设屯级道路5961151公里,发展产业种植、低改4万亩、家禽养殖20万羽、家畜养殖土猪牛等2万头,累计受益贫困人口32.87万人。

2016年  全市实现50个贫困村、1.8万户7.19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3.03%

2017年

16日  柳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一是要查找问题,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二是要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20142015年项目住房主体未开工的,最迟不能超过2月底要全部开工建设,7月初要全面开工建设2017年项目,年内再争取开工建设一批2018年项目;三是要以项目建设为契机,做好后续扶贫衔接工作。

19日  柳州市出台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建设等12个实施方案。

214日  柳州市召开全市扶贫大培训动员暨培训会,全面启动全市扶贫大培训行动。

414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召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精神,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扶贫资金筹措使用和管理等议题进行研究。

420日  柳州市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对全市脱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鼓劲。

424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解决好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问题。

52日  市卫生计生委与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扶贫办印发《柳州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

515日  市政府办印发《柳州市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

518日  柳州市精准帮扶动态管理工作现场会在融水县召开。

52325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523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柳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715日  全区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工作启动,历时4个月。全市新识别纳入贫困户287212325人、退出户返贫8663777人,错评剔除12295229人。

94日  湛江市党政代表团到柳州市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对接落实精准脱贫工作,明确了湛江市3个市(县)与柳州市3个贫困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具体为吴川市结对三江县、廉江市结对融水县、遂溪县结对融安县。

948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对全市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的县区及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开展脱贫攻坚综合大督查。

915日  国家稻田养鱼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启动仪式在三江县举行。

1011日  市卫生计生委等18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印发柳州市健康扶贫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

1026日  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传达自治区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有关要求,听取市农业局、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基层办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柳州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

1027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

10月  全市各级各部门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扶贫济困,邀您一起”为主题,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

1115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柳州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

1121日  经自治区批复认定,融水县、三江县为深度贫困县,融安县大坡乡等4个乡镇为深度贫困乡镇,柳城县大岩峒村等172个行政村为深度贫困村。

同日柳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会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传达全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及精神,要求县区抓好领导包点责任制,转变作风,认真抓好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搬迁任务。

112122日  柳州市贫困村屯级硬化路项目建设现场观摩暨项目推进会在融水县、鹿寨县召开,重点推广融安县“阳光卫士”经验,统一扶贫项目公示公告模板,进一步规范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

122日  柳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融安县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上,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

125日  融水县与广东省廉江市签订两地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廉江市石岭镇与融水县大浪镇结对协议、廉江市竹山背村与大浪镇大德村结对协议。

1223日  柳州市党政代表团到湛江市开展对接工作,两地市委、市政府在联席会上共同签署《湛江市—柳州市“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协议(20162020)》。

1231日  2017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16亿元,建设屯级道路5441071公里,发展产业种植、低改9.07万亩、家禽养殖46.4万羽、家畜养殖2.8万头、水产养殖48万公斤,累计受益贫困人口25.32万人。

2017年  全市实现64个贫困村、1.30万户5.13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1.03%

2018年

125日  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明确:2018年,柳州市计划对全市155个贫困村(含35个新增贫困村)和190个非贫困村给予财政资金支持。

12728日  由自治区商务厅、市商务委、融水县、三江县共同主办的广西特产行销全国2018“农超对接精准扶贫”三江、融水名特优农产品进联华大型促销活动在广西联华解放店举行。

212日  2018年贫困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五个一”活动(在贫困农村举办一轮招聘会、一轮岗前培训、一场迎春篮球赛、一轮座谈会和一轮文艺巡演)在柳城县马山镇启动。

222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柳州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柳州市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8年柳州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分解表》。

39日  全区2018年度精准帮扶“一户一册一卡”工作视频会召开,部署推进2018年度帮扶贫困户联系贫困学生工作,对规范贫困户精准帮扶手册、精准帮扶联系卡填写工作进行培训。

329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

同日柳州市召开“扶志万人讲”精神扶贫宣讲工程调研座谈会,重点就柳州市精神扶贫宣讲工作方案进行讨论修改。

42日  柳州市“村企联姻第一书记结亲家”——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体育中心举行。活动现场,柳州市10家企业与10个贫困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就技术需求、产品需求、人力需求等方面开展合作。

41011日  融水县作为全国4个典型发言县之一、广西唯一发言县在安徽省六安市召开的全国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会议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428日  市卫生计生委印发《2018年湛江市—柳州市“携手奔小康”医疗卫生对口支援实施方案》。

54日  柳州市2018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511日  湛江市党政代表团到柳州市考察调研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双方就对口扶贫协作开展座谈交流。会上湛江市向柳州市赠送300万对口帮扶资金。会议确定了下步两市将以产业合作、教育协作、医疗卫生协作、旅游协作、劳务协作、粤方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后勤保障工作为重点,携手完成扶贫协作各项任务,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64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强化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

615日  湛江、柳州两市联合印发《湛江市—柳州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工作职责,确定联席会议成员组成,制定联席会议工作制度。

628日  《柳州市2018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实施方案》印发。

79日  2018年柳州市首批贫困农村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带头人培训计划启动暨企业用工签约仪式在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现场举行,首批15名就业创业带头人培训学员与柳州市城建集团、广西五建签订用工安置协议,带动400余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

同日柳州市首家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713日  柳州市召开非贫困县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720日  中共柳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通过《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定》。

95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调整柳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工作补助待遇标准的方案》。

920日  柳州市召开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落细整改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921日  柳州市建立金融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召开金融扶贫联席会议,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

927日  柳州市将201711月已认定深度贫困村中的35个非贫困村纳入“十三五”贫困村建档立卡管理。

1017日  柳州市围绕“加强作风建设,聚焦深度贫困”主题,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117日  柳州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后续管理暨拆旧复垦工作推进会在柳江区召开。

118日  柳州市及融水县屯级道路建设典型经验在全区屯级道路建设现场推进会上作大会交流。

1112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专题听取2018年柳州市产业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全市产业扶贫工作的具体措施。

1121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专题听取柳州市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推进教育扶贫工作。

1129日  湛江市党政代表团到柳州市考察调研两市扶贫协作工作,举行湛江—柳州扶贫协作联席会议。

1130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专题听取和研究柳州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要求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

125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专题听取扶贫开发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柳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2018-2020年)》。

1213日  2018年全区农业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融水县召开。

同日湛江柳州两市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湛江市—柳州市“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行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

1214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

同日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柳州市关于进一步压实行业扶贫工作责任的意见》。

1226日  经自治区批复认定,融安县泗朗村等10个贫困村为极度贫困村、656户贫困户为极度贫困户。

1231日  2018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9亿元,建设屯级道路4271120公里,发展产业种植、低改14.21万亩、家禽养殖34.73万羽、家畜养殖4万头、水产养殖106.95万公斤,累计受益贫困人口33.46万人。

2018年  全市实现63个贫困村、2.42万户9.96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6.02%

2019年

11920日  2019年“农超对接·精准扶贫”三江、融水、融安名特优农产品进联华大型促销活动在广西联华超市举行。

12325日  柳州市分别在融水县、融安县和三江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五个一”活动(一场招聘会、一轮就业培训、一场篮球赛、一轮农民工座谈会和一轮文艺宣传活动)。

128日  2019年柳州市脱贫攻坚宣传策划会暨脱贫攻坚摄影报道观摩会在融水县召开。

1月  全市各县区、各单位广泛开展春节走访慰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驻村干部和遍访贫困户活动。据统计,全市各单位、各县区参与春节走访慰问活动3.07万人,遍访贫困户10万多户,解决问题1.7万个。

212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研究讨论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听取融安县脱贫摘帽及融水县、三江县年度脱贫工作计划汇报,部署2019年高质量扶贫三大提升行动,传达中央巡视组关于脱贫攻坚巡视反馈会精神并部署整改工作;书面听取市综合协调等9个专责小组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以及自治区对柳州市及县(区)进行2018年党委和政府扶贫成效“四合一”考核发现问题及整改计划。

213日  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专题听取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汇报,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措施。

219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全市落实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柳州市整改方案。

226日  柳州市召开中央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暨精准脱贫攻坚年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38日  柳州市贫困村提升工程建设现场会在融安县召开,观摩学习融安县安宁村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经验做法。

31922日  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集中视察。31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柳州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328日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柳州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进一步明确全市巡视整改工作重点。

49日  市卫生健康委等7部门下发《柳州市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423日  柳州市在融水县召开2019年高质量扶贫推进会,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三大提升行动和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工作重点难点,部署下一阶段高质量扶贫三大提升行动。

428日  广西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青年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暨三江县健康素养炫多耶传唱活动在三江县多耶广场启动。

同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柳州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听取各整改牵头单位、各县区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巡视整改工作。

429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各专责小组设置进行调整,调整后设置综合协调、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饮水安全、资金保障、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扶贫搬迁、公共服务、组织保障、宣传信息、督查指导等13个专责小组,明确各专责小组人员安排和工作职责。

520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听取全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柳州市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实施方案》等事项。

521日  柳州市召开“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攻坚年推进会。

527日  柳州市召开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暨2018年国家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对有关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610日  柳州市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传达学习两省区第四次粤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通报近年来柳州市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开展情况,交流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经验做法,就进一步推进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再部署。

618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实施方案》及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个配套工作方案。

627日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柳州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扩大)会暨国家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汇报会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上同意 52条整改措施的销号申请。

712日  柳州市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指出: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三年,全市共脱贫5524922.28万人,17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6.02%2019年全市计划实现脱贫人口数为85253人,计划摘帽贫困村103个,实现融安县脱贫摘帽,余下的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县将在明年全部脱贫。

713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柳州市市直、中区直驻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试行)》。

717日  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725日,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专班成立。工作组和工作专班不定期到各个县区进行指导调研,同时每月印发一期柳州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专报。

724日  柳州市党政代表团到湛江市考察对接工作,两市召开2019年湛江市—柳州市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并签订《2019年湛江市—柳州市“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

823日  2019年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对接活动及第16届广西名特优农产品(广州)交易会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827日  国务院扶贫办网站公布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名单,融安县上榜。

829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暨巡视整改汇报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的批示精神,通报中央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听取市扶贫办关于融安县脱贫摘帽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等汇报,研究巡视整改措施销号情况。

926日  市政协十二届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听取柳州农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审议通过《关于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案》。

930日  柳州市在鹿寨县组织召开打赢农村饮水安全战役现场推进会。

10月  柳州市围绕“开展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主题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

107日  湛江市党政代表团到柳州市考察。在召开的湛江—柳州对口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上,两市就下一步扶贫协作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湛江市向柳州市赠送300万对口帮扶资金。

1028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暨巡视整改汇报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等4个牵头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听取全市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销号。

1112日  柳州市专家人才“下基层、助脱贫、促振兴”大行动启动仪式在三江县举行。

1127日  柳州市“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科技大学举行。

1231日  2019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9亿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630个,发展产业种植及低改12.88万亩、家禽养殖76.3万羽、家畜养殖4.7万头、水产养殖26.85万公斤,累计受益贫困人口31.6万人。

2019年  全市实现103个贫困村、2.53万户9.73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

2020年

121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办公会召开,研究讨论《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柳州市关于指导支持2020年脱贫摘帽县工作方案》《柳州市关于开展2020年高质量扶贫三大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等,明确全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218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审议《柳州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柳州市关于指导支持三江县、融水县2020年脱贫摘帽工作方案》《柳州市剩余贫困人口和贫困村现状分析及脱贫摘帽计划》。

219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柳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柳州市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书面听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专责小组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

220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柳州市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方案》。

225日  市委、市政府印发《柳州市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226日  柳州市召开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部署决战脱贫攻坚收官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32日  柳州市召开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大会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同日柳州市率先在全区启用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平台,1320台农民工远程视频综合服务终端机遍布在全市115个乡镇、938个行政村和13个市县(区)就业服务中心,实现农民工在村门口即可选择就业岗位进行视频面试,企业在办公室即可实现远程视频招工。

34日  市政府印发《柳州市聚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方案》。

3910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到三江县和融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311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柳州市关于开展“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的实施方案》。

320日  柳州市召开“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动员暨培训会,传达学习自治区、柳州市挂牌督战相关文件,宣读《关于组建柳州市“决战脱贫、结对同行”突击队的通知》。

41日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专项视察汇报会。同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专题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

410日  市委常委会暨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柳州市整改工作。

413日  市政府召开第98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落实柳州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

41719日  柳州市举办融水县、三江县脱贫攻坚问题排查动员暨培训会。

419日  柳州市开展三江县、融水县脱贫摘帽问题大排查,对预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对象全覆盖排查,历时11天,共发现疑似问题7000多条。

429日  市卫生健康委印发《柳州市健康扶贫挂牌作战工作方案》。

57日  柳州市启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集中排查行动,启动精准防贫常态化动态监测行动,全市全年共排查认定脱贫不稳定户14915693人、边缘易致贫户18816656人,并及时帮扶。

519日  湛江市党政代表团到柳州市调研粤桂扶贫协作工作,两市签订了《2020年湛江市—柳州市扶贫协作重点工作备忘录》。

522日  柳州市召开脱贫攻坚挂牌作战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同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推动融水县、三江县如期脱贫摘帽工作。

64日  柳州市召开“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会。

同日柳州市在融水县组织召开2020年饮水安全战役工作推进会。

65日  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专题听取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汇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 “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进展情况汇报。

615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率调研组到柳州市,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61516日  自治区主席到三江县、融水县调研,并在融水县主持召开自治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第五次调度会。

618日  柳州市召开“决战脱贫结对同行”行动突击队工作推进会。

72日  柳州市专家人才“下基层、助脱贫、促振兴”大行动暨“万才返乡创业共促乡村振兴”活动启动仪式在融水县举行。

720日  柳州市实施第一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由柳江区派出198人组成普查组负责对融安县普查,入户登记阶段历时20天。

722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柳州市加大对预脱贫重点关注户支持帮扶力度实现高质量脱贫指导意见》。

729日  柳州市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活动现场推进会在融水县四荣乡荣地村举行。

同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柳州市2020年度县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评价工作方案》。

878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摄制组深入柳江区里高镇的螺蛳养殖基地、百朋镇新圩场的鸟笼基地,用镜头记录柳江区精准实施产业扶贫,带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821日  2020年柳州市离退休干部助推脱贫攻坚添动力活动启动仪式在三江县举行。

828日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2014年至2019年,柳州市共实现42.14万人脱贫,280个贫困村出列,融安县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2.01%降至2019年底的1%。市委书记郑俊康介绍了柳州脱贫攻坚的主要做法,并表示柳州市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再下大力、再用苦功,紧咬目标、全力冲刺,确保剩余的1.94万贫困人口、68个贫困村、三江和融水两个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

831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总结今年以来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奋力冲刺,同时做好迎接自治区组织脱贫攻坚大督查工作。

94日  广西柳州碳汇精准生态扶贫项目在三江县启动,是广西首个互联网碳汇扶贫项目。

916日  市政府印发《柳州市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924日  全区网络扶贫工作会议在三江县召开。

928日  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在三江县召开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会议。

9月  柳州市以“拓渠道保增收,助脱贫促振兴”为活动主题,开展消费扶贫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动员各方面资源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消费扶贫、购买扶贫产品的良好氛围。

1016日  柳州市在东环综合市场举行“柳州市2020年国家扶贫日及扶贫产品展销会开幕式”,全面启动全市的扶贫日活动。

1017日  在北京召开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融水县安陲乡江门村村委会主任杨宁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并在首场事迹报告会上作先进事迹报告。

1110日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各县区、市各成员单位年度履职情况报告,部署做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最后冲刺和迎接国家、自治区考核等工作。

1120日  自治区政府批准融水、三江、那坡、乐业、隆林、罗城、大化、都安8个深度贫困县(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全区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1215日  柳州市“第一书记回村”暨农村党员“点灯行动”启动会在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高秀村召开,正式启动全市“第一书记回村”和农村党员“点灯行动”。

1220日  柳州市实施第二批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由柳城县、鹿寨县共派出748人组成2个普查组分别负责对融水县、三江县普查,入户登记阶段历时17天。

1225日  柳州市召开2020年中区直单位定点扶贫柳州市贫困县贫困村工作座谈会,国家和自治区安排的2家中央单位和17家区直单位就5年来定点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并为下一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言献策。

1231日  2020年度自治区为民办实事工程扶贫惠民项目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3亿元,建设基础设施项目1236个,发展产业种植及低改18.66万亩、家禽养殖90.79万羽、家畜养殖1.63万头、水产养殖11.6万公斤,累计受益贫困人口33.9万人。

2020年  全市实现剩余68个贫困村、620719309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摘帽,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零。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