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柳州大事记
2022年7月份大事记
2022-12-30 17:44:00

重要会议


4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8日至9日在四川视察、628日在湖北武汉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1日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系列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事项。

(市委办、市政府办)

11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全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第七次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要稳住”的重要要求,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柳州市工作队队长高旭对开展好三年攻坚行动和推进工业振兴提出指导意见。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2日 政协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围绕今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议题“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开展专题协商。会议通报柳州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推进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情况;审议通过《关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建设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建议案》和有关人事事项。当天,市政协常委还到柳州科技馆、东风柳汽商用车生产基地、772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展实地视察。

(市政协办)

13日 市十五届人民政府举行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等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听取二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16月,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实现全面下降。会议还研究审议了《柳州市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实施方案》《柳州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补短板五年行动实施计划(20212025年)》等一批事项。

(市政府办、市应急局)

15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区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并作部署;传达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三江县检查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时的讲话和指示精神,听取全市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事项。

(市委办、市应急局)

22日 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2022年全区年中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全区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全区下半年工作。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张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在柳州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吴炜代表柳州作发言。

(市委办)

25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0721日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2022年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学习贯彻落实全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事项。会议合并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就柳州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2021年专题调研成果及建议进行协商。

(市委办、市委组织部)

272022年全市年中工作会议召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发展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吴炜在会上传达全区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并讲话,市长张壮作工作布置。陈鸿宁、邱明宏等市四家班子领导,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柳州市工作队队长高旭以及工作队副队长、队员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

28日 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张壮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15次党组(扩大)会议和第24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稳增长和粮食安全等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落实,强化执行力,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经济稳增长保驾护航;采取有力措施,夺取全年粮食丰收。会议还审议了《柳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22024年)》等事项。

(市政府办、市交通运输局)

重大活动

1日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誉柏一行到柳工集团公司调研,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柳工路线,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情况。袁誉柏对柳工第二代电动装载机、5G智能遥控电动装载机、欧维姆预应力产品及技术、核心零部件等柳工创新成果给予肯定,表示对柳工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印象深刻,期待未来与柳工能有更多交流与合作。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曾光安等陪同调研。

(柳工集团公司)

67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柳州调研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指导柳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调研组表示:希望柳州市进一步加大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分析和研判,不断提升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水平,加快深化改革的步伐,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含量,加强对减停产企业的帮扶,想方设法激活市场活力。在柳期间,调研组到北部生态新区智能产业园、广西科技大学洛可可学院项目建设工地,柳江区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开展实地调研。

(市人大办)

68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柳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柳州市代表团),围绕“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广西高质量发展”主题,在柳州市开展年中专题调研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参加调研。调研组专题听取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并到广西工业设计城、中国东盟文旅装备产业——361°休闲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调研柳州市工业设计、物流体系、旅游装备制造、文创产品、教育、大健康等产业和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在调研意见汇总会上,代表们肯定了柳州市稳住经济大盘取得的成效,并围绕工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招商引资、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市人大办、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8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范晓莉率调研组到柳城县,调研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及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调研组指出:在代表工作中,要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作用,加强代表培训,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要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履行代表职责的基本要求,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各项职责,听取和反映人民呼声,集中人民智慧,更好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深入挖掘乡村生态文化,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柳城县特色产业,做好农旅融合发展文章。

(柳城县史志办)

11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世勇率调研组到柳州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协调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调研组表示:柳州国轩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开局良好,政府和企业更要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重点项目再上新台阶;坚定信心,坚持项目为王,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措施,持续抓好项目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市委办、市政协办、市公安局、柳东新区党政办)

14日 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组长刘宁到三江县生态茶业产业园、万亩茶园和三江易地搬迁安置社区南站社区,检查督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刘宁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的部署要求,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首要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全力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办、市乡村振兴局、市公安局、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5日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率队到柳州调研“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在柳期间,刘兴平一行先后到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五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柳州市企业技术研发、人才招引、科研成果转化等发展情况及获推荐申报“科创中国”创新基地的企业运营情况。调研组建议:要以强化创新体系、引育高端人才、供给技术服务为切入点,依托“科创中国”平台,对接企业需求,助力企业技术攻关,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打造具有柳州特色的“科创中国”样板间。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市委副书记邱明宏陪同调研。

(市委办)

1819日 中央农办调研组到鹿寨县,就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广西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中蔬联产业园和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鹿寨镇大村村、中渡镇大兆村及马安村等地进行实地走访,对鹿寨县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与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成效,以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的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调研组指出:要持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主要目标,以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为抓手,找准各个乡村亮点和特色不断做大做强,努力开创农业产业强、集体经济好的农村发展新局面。

(鹿寨县史志办)

1819日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一行在柳州考察调研。在柳期间,周强一行先后到柳南区河西高新区巡回法庭、鱼峰区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广西柳工全球研发中心、柳南区河西工业园(螺蛳粉小镇)等地走访调研,并听取柳州两级法院工作汇报。周强强调:要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司法举措,助力各类市场主体高效便捷解决纠纷,以法治手段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护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大格局,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广泛凝聚力量,形成解纷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更好促进社会治理、满足群众需求。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市委书记吴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建国陪同调研。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柳工集团公司)

20日 中国(广西)—东南亚国际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柳州举办。此次研讨会由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和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联合主办。15位来自国内和东南亚国家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院校的专家,围绕新能源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际产能合作等热点,作主旨报告和主题演讲。在举行“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教联盟”启动仪式上,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分别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签订合作协议。当天,五菱汽车全球定制化服务研发中心、中国—老挝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揭牌。

(市委党史研究室)

21日 由30名在桂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到柳州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在柳期间,调研组先后到鹿寨县古偿河水库、鹿寨县城南水厂、市生态宜居馆、柳江等区域实地调研。调研组结合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围绕饮用水安全保障和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愿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及相关法律的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康参加活动并主持召开专题调研汇报会。

(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鹿寨县史志办)

29日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恒率全国人大农委调研组到柳州,就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情况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三江县程阳八寨和融水县梦呜苗寨等地,了解柳州在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等方面所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李纪恒指出:要深刻认识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对于新时代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小农户自身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联农利农体制机制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小农户扶持政策优化等难题,加快推动小农户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市领导吴炜、张壮、刘传林等陪同调研。

(市委办、市政府办、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经济工作

1日 柳钢集团转炉厂首次试制产出16支φ160mm合格螺纹钢用圆坯。这标志着转炉厂已经具备螺纹钢用圆坯生产能力,为柳钢下一步研发低成本耐蚀高强高韧性螺纹钢提供重要技术储备。

(柳钢集团公司)

同日 一汽解放新能源等产品导入及智慧物流升级项目开工仪式在柳东新区举行。

(柳东新区党政办)

4日 市贸促会涉外商事、知识产权调解暨柳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外贸商事签证点签约仪式活动举行。仪式现场,市贸促会、鱼峰区人民法院就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进行了签约,市外贸商事服务中心和市东城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柳州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外贸商事签证点服务协议。当天,“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西调解中心柳州办事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室”揭牌。

(市委党史研究室)

5日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和柳州五菱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调研。张国良表示:企业要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持续深耕细作,做强优势领域,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要牢牢抓住当前发展机遇,积极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针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集聚发展能力,激发全链条产业发展新动能。柳东新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企联动,认真研究产业发展方向,不断优化服务保障体系,合力破解制约产业链发展的各类问题,共同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市政府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57日 市长张壮到湖南、深圳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攻坚行动,聚焦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走访回访重点目标企业,推动投资意向项目加快落地,实现早开工、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张壮表示:希望企业家们坚定来柳发展信心,把意向合作项目尽快落地,柳州将竭尽全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做好服务、搭好平台,以良好的营商环境“赢商”,努力让企业来柳州能赚钱、有发展。

(市政府办、市投资促进局)

7日 耐世特汽车系统(柳州)有限公司在柳东新区举行新项目量产下线仪式。该公司成功研发出适用于新能源电动车的无刷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并达到量产条件,成为企业进军华南市场的一项重大突破。

(市委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8日 柳州首个总部经济示范园——城中区总部经济示范园在市高新二路博艺大厦揭牌。当天,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柳州中心支公司、广西北部湾银行柳州分行、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柳州分公司、广西飞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集团企业的区域性总部签约进驻。

(市委党史研究室)

12日 市长张壮到市商务局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柳州市服务业、外贸外资、柳州螺蛳粉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张壮强调:全市商务系统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稳三产促消费扩增量,稳外贸稳外资促突破,进一步擦亮柳州螺蛳粉这张城市名片,为全市稳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市政府办)

同日 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核心区(西鹅铁路物流中心)启动运营。这标志着柳州公铁联运体系已经成型,将为柳州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全面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广西数字化车间上榜企业,其中柳州市有32家,数量与南宁市并列第一。截至目前,柳州市拥有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广西数字化车间达89家,约占全区1/4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柳工集团公司)

1213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在重庆市开展招商工作。吴炜一行先后考察了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重庆盈量实业有限公司和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与企业家们座谈交流、推介柳州,并邀请企业家们到柳州投资兴业、共谋发展。此行招商,柳州市与重庆希尔安药业有限公司、重庆盈量实业有限公司、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市委办、市投资促进局、城中区委办)

13日 市长张壮主持召开7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张壮强调:要紧盯抓政策促落实,让经济主体、市场主体享受到“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要紧盯稳工业保运行,推动重点企业和县区、开发区努力追上进度,加大帮扶力度,促减停产企业实现情况好转;要紧盯促消费稳三产,以创新释放第三产业活力,引导早市经济、夜市经济、假日经济蓬勃健康发展;要紧盯抓招商增后劲,大力实施全员招商,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要紧盯抓项目稳投资,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速;要紧盯稳农业促振兴。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副市长王鸿鹄分别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市政府办)

同日 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茅仲华一行到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柳州市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调研。茅仲华强调:当地检察机关要跟进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及时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合规运行,确保生产建设符合环境、安全、质检等各项要求,为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民检察院)

15日 柳州市召开“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第一次工作调度会。副市长、市“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卢柳屏在会上提出工作要求。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登记在业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34.87万户,同比增长5.49%,其中新登记市场主体2.85万户,同比增长7.85%,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市市场监管局)

同日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调研组到柳州开展工作调研。调研组对柳州市在贯彻落实自治区“推进品牌强桂、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强化特色生态产品公用品牌建设”、深化“蓝天”专项行动保护商标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希望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统筹谋划柳州市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协同发展,引导全市企业提升关注商标、重视品牌、保护品牌意识,持续推动柳州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上)

同日 柳州市民营企业家培育学院在市委党校揭牌成立。

(市委党史研究室)

1821日 市政协主席陈鸿宁率柳江区招商考察组、柳州市福建商会一行到福建省漳州、泉州等地开展“引企入柳·委员行动”招商考察活动。陈鸿宁一行与各地企业家分别就螺蛳粉原材料、食品包装彩印、烘焙食品、果汁饮料、水产品等食品项目进行了沟通洽谈。考察期间,柳江区政府分别与福建绿盛园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市政协办、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2021日 自治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专项试点培训班在柳州市举办。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武央作开班动员讲话。广西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省份之一,承担投入产出调查电子统计台账和优化单位清查方式两项国家试点任务,并自主开展“服务业个体户抽样调查”试点。根据工作安排,由柳州市城中区和贵港市港北区、来宾市武宣县承担试点任务。

(市政府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2021日 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武央率队在柳州调研柳州市工业发展情况。20日,市政府与调研组就当前柳州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座谈会商。武央表示:希望柳州坚定发展信心,咬定全年发展目标,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强化统计数据分析研判,打牢统计基层基础,做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自治区统计局将全力支持柳州高质量发展。在柳期间,调研组还到柳州工业博物馆了解柳州工业发展史;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以及柳东新区的工业企业,实地了解企业运行情况,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工作。

(市政府办、柳南区委办、柳东新区党政办、柳工集团公司)

25日 市长张壮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进一步了解柳州市工业稳增长、重大项目、园区建设、服务企业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张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担起来,强信心、抓增量,闷头苦干、干就干成,凝心聚力把工作抓细抓准抓实抓紧抓好,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市政府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6日 市长张壮到市财政局(市金融办)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张壮强调:全市财政部门要在政策落实上再加力,切实扛起经济稳增长的政治责任,靠前发力、靶向发力、精准调度,优化政银企对接机制,加大对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支持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要在收支管理上再抓实,千方百计开辟财源,多措并举加强收入征管,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为财政稳健运行筑底稳盘。

(市政府办)

27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2022年三季度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会,对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安排进行再细化、再推进、再落实,传递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项目扩投资的坚定决心。会上,市长张壮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办公室汇报重大项目督查情况,市重点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局分别汇报全市重大项目推进、重大项目投融资和工业重大项目推进有关情况。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柳州市举办“西部陆海新通道及项目谋划支撑”专题培训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主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樊一江就国家“十四五”时期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总体导向、广西如何推动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进行解读,并围绕柳州如何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谋划项目支撑提出意见建议。

(市发展改革委)

28日 市长张壮率队调研全市粮食储备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市级粮食储备库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建好守好管好“柳州粮仓”,全力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保障粮食有效供给,维护粮油市场秩序。

(市政府办)

同日 全市2022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召开。会上,市长张壮提出:要聚焦政策导向,持续强化招商项目生成能力;聚焦产业招商,加快推动转型升级;聚焦服务保障,力促招商引资项目加快落地建设;聚焦创新招商,使招商工作从“大海捞针”变为“精准捕捉”;聚焦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加快建立项目发现机制、企业沟通机制和企业服务机制,加快培育支撑队伍、谈判队伍和服务队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主持会议。副市长汤振国通报上半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完成情况。鹿寨县政府、城中区政府、柳东新区管委会分别汇报上半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及经验做法。

(市政府办、市投资促进局)

30日 柳州国轩新增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柳州举行。该项目将进一步完善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高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本地配套能力,为柳州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市委办、市政府办)

31日 截至当日,柳州市本级累计完成政府非税收入46.68亿元,同比减少79.61亿元,下降63.0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类非税收入24.55亿元,同比增加4.09亿元,上涨20.0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2.0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1亿元,同比减少83.47亿元,下降79.06%,主要是因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少了84.3亿元,下降81.5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3亿元。

(市财政局)

同日 据统计,截至当日,全市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退、缓、减、免税合计59.7亿元,惠及21.94万户次市场主体。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42.1亿元,惠及4706户纳税人;新增减税(含六税、小微企业所得税、公共运输以及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减免5.9亿元,惠及8.67万户次纳税人;新增降费(含两费、工伤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2.7亿元,惠及11万户纳税人;制造业中小企业缓缴9亿元,惠及1.8万户次纳税人。

(市税务局)

7月 柳州市对外发布广西首个《企业行政合规指南》(第一批)(以下简称《指南》)。该《指南》由市司法局牵头制定,由市税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6个部门整理编制并联合发布。《指南》以指导为先,预防在前,重在引导行政相对人行为的正确方向,有效实现由“惩罚性监管”到“预防性监管”的转变。

(市司法局)

同月 据统计,截至2022630日,柳州市商标有效注册量首次突破4万件,达41570件,同比增长33.79%,增幅在广西继续排名第一。其中,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1件,名列广西第一。

(市市场监管局)

乡村振兴

5日 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部署会,通报全市2021年度耕地流出情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传达自治区关于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有关要求以及工作计划。市农业农村局汇报落实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工作情况,柳江区和柳城县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7日 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邱明宏带队到柳东新区雒容镇竹车村走访慰问脱贫户。邱明宏要求:各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收入统计要应统尽统、实事求是,建立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

(柳东新区党政办)

8日 自治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平率调研组到三江县古宜镇马坪村、斗江镇斗江社区大办安置点等地调研医疗保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柳州市、三江县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汇报。王忠平强调:市、县两级要做好参保动态监测,做到坚守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率达100%的底线;要用足政策,确保各项医疗保障待遇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切实守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要持续深化医保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加大医保政策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314日 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报告会分别在柳北区、鱼峰区举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阐述“数字三农”的发展前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29日,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乡村振兴专题宣讲报告会在柳南区举行。

(鱼峰区委办、柳南区委办、广西科技大学)

1314日 自治区供销合作联社党组副书记、监事会主任冯国平率队到柳州市开展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调研。冯国平强调:要认真组织梳理全市系统社有资产,全面了解和掌握社有资产特别是土地资产真实状况,充分发挥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优势,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通过各种形式有效盘活开发,真正把社有资产利用起来,切实破解制约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升农村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鹿寨县史志办)

15日 全市新闻宣传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乡村振兴宣传文化骨干培训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县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宣传工作重点任务,用足政策、用巧特色、用活典型、用实素材、用好平台,不断夯实并坚守好宣传舆论主阵地。会议还分析了柳州市上半年新闻宣传工作形势,部署了下半年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和重大主题宣传工作。

(市乡村振兴局、融安县史志办)

1820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对柳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听取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情况汇报,到融安县、三江县、融水县进行实地视察,听取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三县有关工作情况。视察组提出:要聚焦新目标、新要求,坚持思想不松、措施不减、力度不减,推动各项衔接工作平稳过渡,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向纵深发展,发展好乡村产业和富民产业,让脱贫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市人大办、融安县史志办)

27日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柳州库区顺利通过二期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初验技术预验收。

(市水利局)

29日 市农业农村局与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将围绕“十四五”全国渔业发展方针和柳州市渔业发展重点开展深度合作,包括聚焦柳州市渔业发展、开展项目联合申报、加强成果转化合作和推进人才双向流动。

(市政府办)

30日 由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共同承担的《螺蛳粉配料加工过程中危害因子识别与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科技项目通过验收,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

改革开放

12日 柳州海关、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到柳钢集团公司调研,并为柳钢股份颁发AEO高级认证证书。AEO是海关授予企业的最高信用等级,可享受“海关最便捷、国内最优惠、国际最认可”三个维度的优惠措施。

(柳钢集团公司)

1516日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平到柳州市调研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工作。在柳期间,王平考察了鹿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并与鹿寨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柳州市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和市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筹建情况的汇报。王平表示:鹿寨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有创新、有成效,要好好总结经验,农业农村部将持续关注其下一步的发展;柳州市农业农村政策与改革工作推进扎实,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见地、针对性强,对解决问题很有启发。

(市农业农村局)

22日 柳工集团公司与ZMG ARGENTINA S.R.L公司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柳州举行。双方通过友好协商,将在工程机械,工业车辆设备,食品供应、加工与销售,阿根廷柳工工业园区建设及友好运营等方面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市政府办、市外事办、柳工集团公司)

党建工作

5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到鱼峰区驾鹤街道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刘传林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驾鹤街道党代表工作室和各社区党代表工作站的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加强与百姓的沟通,搭建好党群连心桥。6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副主任梁日春、周思泉、陈宏、甘毅、金忠分别到鱼峰区驾鹤街道、柳南区柳石街道办、鱼峰区天马街道、柳北区石碑坪镇长虹社区、麒麟街道、柳城县、城中区静兰街道、三江县八江镇等联系点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

(市人大办、鱼峰区委办、柳南区委办)

6日 市委副书记邱明宏率队到三江县良口乡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党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了解各村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贸市场建设、污水处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现场提出解决办法,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对接,积极为基层发展排忧解难,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其间,邱明宏还察看良口村古榕树保护情况,并走访良口村和南寨村的部分监测户和脱贫户。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8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峻到融安县调研并开展“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崔峻指出: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在发展上,要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切实解决群众生活生产问题;产业方面,要结合大将镇实际,关注农民种植金桔问题,充分调动农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乡村建设方面,要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注重乡村风貌提升。

(市政府办)

26日 柳州市召开全市党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强调:全市党办系统要对党绝对忠诚,强化理论武装,严守政治纪律,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围绕服务中心大局,高站位参谋辅政,高效率统筹协调,高质量督查问效,高标准运行保障,全方位提升党办业务水平;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党办干部履职能力,力戒形式主义,牢固树立务实高效工作作风,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办“铁军”,在推进“三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

(市委办)

272022年全市党员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鹿寨县召开,总结上半年全市党员教育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有关工作,推动党员教育与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深度融合、同向发力,不断谱写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新篇章。会上,鹿寨县、融安县、城中区、鱼峰区等单位作交流发言。当天,与会人员先后到鹿寨县公安局党建馆、中渡镇红色驿站、鹿寨红色文化陈列馆参观,了解鹿寨县党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组织部、鹿寨县史志办)

纪检监察

11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志和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指导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刘志和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聚焦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权力运行的廉政风险点,在清廉执行、服务企业“三进”等方面下功夫,改进干部工作作风,加强青年干警教育管理监督,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有力有效;要进一步推动法法衔接更加顺畅高效,探索完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法法衔接工作机制,促进法法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形成结构合理和机制顺畅的高效工作模式,切实提升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质效,不断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市纪委监委)

12日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志和到鹿寨县调研。刘志和强调:要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戒形式主义,推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落实,督促抓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要抓实做细日常监督,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基层“微权力”监督,持续深化护航乡村振兴“一县一策”特色监督,不断提升监督质效;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协同联动一体推进,使“三不腐”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一体贯通,切实增强腐败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鹿寨县史志办)

19日 全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南宁市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有关决策部署。市委副书记邱明宏在柳州市分会场作交流发言。

(市委办)

22日 市工商联召开所属商会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再部署推进会,围绕清廉民企建设工作向各所属商会提出具体建议和要求,并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市工商联)

28日 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年中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监督针对性实效性;要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要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促进清廉理念深入人心,清风正气充盈柳州;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

精神文明建设

11日 由自治区文明办、广西志愿服务联合会主办的2022年全区“社区邻里守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示范活动,在位于柳南区革新路的传承57年不打烊的雷锋街市举行。全市4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便民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利来友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致辞。仪式后,与会领导观看了“社区邻里守望”特色项目展示,并入户走访慰问了社区居民。

(市委文明办、柳南区委办、市工人医院)

统战工作

18日 市委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炜主持召开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娟娟传达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全区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通报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设区市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测评结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柳州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市委副书记、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邱明宏,副市长钟晓平参加会议。

(市委办、市委统战部)

28日 市政协民进界别委员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鑫中联大厦举行。

(市政协办)

政法工作

1日 广西(柳州)禁毒教育基地举行“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揭牌仪式。该基地正式升格成为第六座全国禁毒宣传教育基地。

(市委党史研究室)

5日 柳州市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会议指出: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推动工作思路从“以打为主”向“打治结合”转变,从“被动等待”向“主动作为”转变,从“算经济账”“算业务账”向“算政治账”“算民生账”转变;要开展涉案线索“百日攻坚”、案件办理集中攻坚、数据会战专项攻坚、“两卡”登记清查攻坚,坚决夺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的全面胜利。

(市委政法委)

8日 柳州市破产衍生纠纷诉前调解中心在广西银正律师事务所(柳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员单位)挂牌成立。

(市中级人民法院)

9日 市公安局组织开展全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二次社会面清查整治统一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851人、警车866辆,盘查各类车辆3750辆、人员5470人,清查KTV、桑拿洗浴、网吧、旅馆、物流寄递等各类场所1982家,检查出租屋3075家、暂住人口4517人;发现治安隐患75处,现场整改7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打掉盗窃电动车及电瓶犯罪团伙1个,端掉涉黄窝点1个,查获涉赌案件3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2人;查扣无证无牌机动车2辆,查处酒驾12起。

(市公安局)

11日 市公安局联合市工商联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警企直通车”服务工作站揭牌仪式暨政策说明会。会上,市公安局交警、出入境、经侦、人口、治安等各相关归口支队对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企业经侦立案等涉企政策进行介绍和解读,并对受邀的商会代表、民营企业家和群众代表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工商联)

262022年全市禁毒工作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总结2022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对下一步禁毒工作提出落实“五个严防”等要求。会议指出: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全面推进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化“清源断流”工作措施,落实“五个严防”等工作方案,以强有力措施化解涉毒风险隐患和减少毒品社会危害,巩固好“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成果。柳城县、城中区、融水县、柳东新区分别就禁毒工作发言。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

27日 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2022年上半年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向19件案件22位救助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0万余元。

(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

民主与法制

4日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各县区(新区)和有关市直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研究部署近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

1415日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对部分承办单位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进行跟踪检查。检查组要求: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强化与人大代表面对面会商沟通,重在解决代表提出的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全过程对代表建议进行督办,促进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市人大办)

15日 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第二次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内涵,重点把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对做好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体现到人大社会建设各项履职工作中;贯彻落实好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抓住有利时机,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上去谋划好组织建设;扎实有序推进下半年工作任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反馈更多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多做凝聚共识、谋求共治、实现共享的工作。

(同上)

1518日 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评估组在柳州市开展创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地评估工作。18日,评估组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开展知识测试、召开见面会和“放管服”座谈会。见面会上,市委书记吴炜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汇报柳州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情况。

(市政府办、市司法局)

7月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暨2022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部署会。会议提出: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创新一定要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来开展,要把主题活动方案、推进全过程民主、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工作情况向同级党委进行专题汇报;要组织好主题活动前期调研、座谈和培训,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最希望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助力代表提出切实可行的高质量建议,为主题活动成果转化奠定基础;要建立人大与政府反馈和办理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工作机制,召开反馈和办理工作对接会,集中交办主题活动建议。

(市人大办)

宣教科文卫体

4日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率先在广西完成市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技术调查官聘任工作。柳州市首批聘任的15名专利技术调查官,大部分为“知识产权+法律”复合型人才,技术领域涵盖机械、化工、电学、环境、外观设计等,对国际专利分类覆盖率达87.5%

(市市场监管局)

6日 市工人医院顺利完成广西首例三维心腔内超声导管(ICE)指导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市工人医院)

72020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公布,市工人医院在全国2508家三级公立医院中位列全国102名,连续三年进入A+队列,稳居全国三级公立医院前10%

(同上)

同日 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总工会、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妇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广西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在南宁市落幕。柳州市包揽2022年广西旅游饭店服务技能大赛团体及个人所有项目第一。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78日 由市总工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联合主办的“技能强柳·匠心铸梦”2022年柳州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赛,共有69家企业364名选手参加13个赛项。

(市总工会、柳钢集团公司)

8日 第三方医院评价机构艾力彼主办的2022中国医院竞争力大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在大会发布的“2021届中国医院竞争力排行榜”系列榜单中,市工人医院在“地市级医院HIC50强(2021届)全国”榜单中,以总分732.88分的成绩排名全国第15名,是广西唯一入围的地市级医院;市工人医院、市人民医院进入“2021届地市级医院100强”;市中医医院进入“2021届中医医院100强”;市妇幼保健院进入“妇产医院50强”。

(市工人医院)

12日 第十五届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在柳州市举行开展仪式。本届摄影联展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指导,中国西南六省区市摄影联展组委会主办,广西摄影家协会和市文联承办;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用影像画面记载新时代乡村新貌、乡风民俗,展现西南新农村建设的新画卷。联展期间,柳州市还同步举办2022年第二届柳州影像周活动,展示近年来柳州摄影艺术成果,促进柳州与西南各兄弟城市间的摄影艺术交流。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文明办)

同日 自治区教育厅公布8所中国—东盟教育开放合作试验区人文交流示范基地培育学校,柳南区实验小学、柳州市第三中学入选。这次自治区教育厅遴选出的每所学校为1个基地培育单位,培育周期为4年。

(柳南区委办)

15日 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承办的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广西主场宣传活动在广西机电技师学院举行。此次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工学一体·技能就业”。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技能人才工作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各界对职业技能、技能人才的认同感,共同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1日 市政府下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柳政发〔202226号),28个项目入选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柳南区委办)

同日 由市科技局委托广西科技经济开发中心有限公司组织的“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智能网联汽车电磁兼容检验检测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在柳州汽车检测有限公司通过验收。该项目填补了广西在智能网联汽车电磁兼容性能测试方面的空白。

(市科技局)

22日 市社科联新型智库建设自治区级共建试点单位揭牌仪式在广西科技大学举行。当天,还举办了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市社科联、广西科技大学)

27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率队到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调研。甘毅指出:要贯彻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文件精神和柳州市贯彻落实的任务要求,让百年工业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再焕生机;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好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讲好工业发展故事,为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市委党史研究室)

28日 柳州首家街道为老服务中心综合体——雅儒街道为老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投入运营。

(柳钢集团公司)

同日 教育部调研组到柳州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2022年暑假专项行动调研指导工作。在柳期间,调研组先后走访柳州市青少年宫、广西大洲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城中区乔利教育培训中心等多家单位和机构,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柳州市校外培训机构暑期治理工作落实情况。调研组认为:柳州落实“双减”有章法有成效,组织得力,认识深刻,形成了齐抓共管局面。

(市政府办)

29日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西)在柳州市开幕。整个赛事在711月举办,包括启动仪式、现场赛、需求对接会。本届挑战赛围绕柳州市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共性技术难题,以企业技术需求为导向,通过“揭榜比拼”等形式实现技术成果的供需对接和就地转化,最终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市场促进“两链融合”,推进校企合作,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本届挑战赛是柳州市代表自治区首次举办。

(市科技局)

同日 柳州市召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工作情况。目前,柳州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23家,位列全区第二。会议要求:立足柳州特色,摸清文化家底,用好政策“金矿”,凝心聚力加速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市委党史研究室)

7月 在美国伯明翰进行的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蹼泳项目比赛中,柳州籍运动员舒程静、张思骞代表中国队出战,在单项和接力项目中共为中国队赢得4枚金牌、2枚银牌和1枚铜牌。至此,两位柳籍运动员在蹼泳世界杯总决赛、蹼泳世锦赛和世界运动会上均获金牌。

(市委党史研究室)

内外交往

1日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俊明一行到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考察安全生产工作。考察团参观了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的柳州螺蛳粉文化展览馆和自动化生产车间,了解了“小米粉,大产业”的培育过程,肯定了鱼峰区推动柳州螺蛳粉特色产业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取得的成效。

(鱼峰区委办)

12日 市人大办、市外事办与日本阿见町议会事务局、阿见町国际交流协会等相关部门举行线上视频会议。会议围绕两市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于未来三年逐步恢复线下交往,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等议题展开。会上,双方就《柳州市与日本国茨城县阿见町20232025年交流计划》交换了意见。

(市外事办)

同日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何兵率调研组到柳江区开展东西部产业协作调研交流。调研组对柳江区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优化产业结构,强化招商引资,加快推进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加强广东、广西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粤桂协作,推进两广产业互补联动发展、互利共赢。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1314日 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福建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董良瀚一行就“推动福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到柳州市调研。经过实地考察交流,调研组表示:柳州在文旅产业发展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经验,尤其是螺蛳粉和莲藕这两个产业发展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及乡村振兴的示范效应明显,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借鉴。

(柳南区委办)

28日 以“资源共享促就业 劳务协作开新局”为主题的2022年柳州、桂林、珠海粤桂合作直播带岗暨专场招聘会活动在桂林市全州县体育馆举办。柳州、桂林是区内劳务协作“结对市”,此次活动是柳州与其他6个地市签订区内劳动协作协议后,在市外成功举办的第二场市市联办招聘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829日 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事务领事艾迪一行4人访问柳州。通过此次参观访问,艾迪一行对柳州市机械、汽车的发展情况有了进一步了解,对柳州市与印度尼西亚进一步深化机械、汽车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表示领馆愿为将来双方的投资和合作提供便利。

(市外事办)

国防工作

1日 柳州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仪式在市文昌会议中心举行。

(市政府办)

18日 自治区退役军人厅副厅长冯志带队到柳城县开展退役军人走访慰问活动,向退役军人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

(柳城县史志办)

28日 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邱明宏带队到新区雒容镇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对退役军人为国家、为社会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市委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城市建设与管理

1日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韦勇球带队到柳州开展水运建设项目调研。调研组强调: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Ⅱ级航道工程项目建设要做好“四个协同”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为西南腹地及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与高等级水运建设相协同,促进发展,优化路径;二是要做好项目工程建设与大藤峡蓄水计划相协同,快速响应,细分量化;三是要做好项目工程建设与国情、社情、民情相协同,归因分析,结果导向;四是要做好项目工程建设与合同履约行为之间相协同,强化管理,狠抓安全。

(市交通运输局)

2日 自治区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部署台风“暹芭”防御工作。会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台风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会议的要求和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张壮分别就做好有关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崔峻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市委办、市应急局)

4日 柳州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第一次联席会召开。会议指出:各城区(新区)、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常态化管理工作模式,确保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高效推进。

(市政府办)

同日 副市长王鸿鹄主持召开柳州市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暨柳北片区焦炉煤气气源转换工作会议,计划今年8月开始实施“气源转换”,明年7月底前,让目前使用焦炉煤气的674个小区、12.65万户用上天然气。

(同上)

46日 应急管理部调查统计司副司长朱新秋率督导核查组第六组到柳州市,开展重大危险源专项督导核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现场中期评估工作。督导核查组指出: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主动自查自纠排查安全隐患;要做实做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风险清单、隐患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安全生产有措施有落实;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封堵漏洞,持续不断预防风险,确保安全隐患消除到位,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市应急局)

5日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关于繁荣西江黄金水道航运,助力柳州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座谈会召开。会议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于可行的政策要进一步科学性、合理性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长效解决方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成效;督办部门要继续加强对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的跟踪监督,切实提高工作实效,让西江水道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

(市人大办)

11日 “证章户一窗联办”签约仪式在柳州市民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厅举行。市行政审批局与首批合作单位签订协议,并为首个通过“一窗通办”办理社会团体登记开户的柳州市作协颁发登记证书、印章等。

(市委党史研究室)

12日 自治区召开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会后,柳州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自治区会议精神,通报和总结全市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政府办、市应急局)

同日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带队到柳州开展2022年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检查。检查组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观看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宣传片,开展执法人员、货运及客运从业人员座谈会,检查执法工作服务站、柳兴治超站。

(市交通运输局)

同日 柳州市首个交通运输行政争议调解室在柳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挂牌成立。

(同上)

14日 柳州市召开2022年创城办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市创城办7个专项工作组职责,审议通过《柳州市“开门创城红黑榜”通报制度》,要求各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常态长效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迅速掀起“开门创城 众志成城”新热潮。市委副书记、市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城办主任邱明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城办常务副主任甘毅主持会议。

(市委办、市委文明办)

同日 柳州市召开全市铁路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暨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路地联席会,通报上半年普速铁路环境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当前仍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政府办)

18日 生态环境部公布2022年第二季度和1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在“20221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榜单中,柳州位列第一。2019年起,生态环境部定期发布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柳州市2019年全国第二,20202021年连续两年水质冠军,2022年上半年水质再登榜首。

(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19日 市委书记、市创城领导小组组长吴炜主持召开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商会议,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对创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会上,市创城办、各城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汇报近期全市创城工作情况。市长、市创城领导小组组长张壮就解决当前创城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邱明宏等参加会议。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文明办)

1920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连续组织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部署会,听取各县(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对“三区三线”划定的具体诉求,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中,“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空间。“三线”是对应“三区”分别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

21日 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率领“绿网·飓风2022”专项行动综合指导组到柳州市开展检查工作。在柳期间,指导组实地检查柳城县疫木定点加工厂、社冲乡会龙采石场采石采矿案件和大埔镇正殿村0100林班房地产项目案件,以及柳北区沙塘镇君武森林公园违建案件的查处整改情况,并在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座谈会。指导组要求:要充分认识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发挥林长制的作用,保护好林草资源;要认真履行林业部门的服务职责;要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

(市林业和园林局)

同日 市长张壮到创城重点点位开展创城检查,并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挂点联系城市社区,调研指导基层党建、社区工作。张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城工作、党支部建设工作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结合起来,带着真心和真情深入到群众中去,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市政府办)

2729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陈清率自治区安委会督导组到柳州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导暨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整治专项督导。督导组认为:柳州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自建房、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自建房、城镇燃气专项整治工作,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好转态势。

(市应急局)

28日 市委副书记、市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城办主任邱明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城办常务副主任甘毅率队到鱼峰区的创城实地点位,召开关于落实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商会议精神比学赶超系列专项行动的第一场现场会。现场各城区负责人以及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警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主动认领问题,承诺整改完善。

(市委办、市交通运输局)

群团工作

1日 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党组成员钟天录率调研组在柳州市召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座谈会。调研组指出:各级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照评价考核意见明确的88项目标任务,全面梳理总结改革推进情况,逐项分解落实;要加强对改革的跟踪指导,定期“会诊”,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因地制宜、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探索适应产业规划和产业结构的产业工人队伍培育新举措,形成一批具有地方、产业和企业特色的改革成果。在柳期间,调研组还到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柳钢集团公司、柳江区工人文化宫等地,调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职工活动阵地建设等情况,并就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专题培训。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56日 自治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王雷带队在柳州调研。在柳期间,调研组观摩了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救援演练,了解柳州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志愿服务开展情况;到市人民医院、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等调研定点捐献医院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情况,以及应急救护培训和学校红十字工作情况。王雷对柳州市红十字工作予以肯定,并对广西红十字工作提出要求。

(市红十字会)

12日 柳州共青团企业战线全面从严治团工作现场会在柳钢集团公司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柳州共青团企业战线全面从严治团责任和工作落实。

(团市委)

1314日 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在市委党校举办实施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工作培训班。20112020年,柳州市妇女规划达标率100%(可量化指标17项和定性指标58项全部达标),儿童规划达标率97.8%(可量化指标21项有20项达标,定性指标25项全部达标),排广西首位。

(市妇联)

14日 广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小组第六次会议在南宁召开。市委副书记、市产改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邱明宏,市产改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在柳州分会场参加会议。邱明宏代表柳州作为全区唯一的地级市,汇报了柳州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市委办、市总工会)

1931日 北京大学“圆梦先锋”鸿雁计划广西柳州团实践调研活动在柳州举行。该活动主要通过组织区外“985”“211”高校的硕士、博士到柳考察调研,与柳州市企事业单位接洽,以增进到柳的优秀人才对柳州经济社会、人文历史及发展前景的了解,吸引优秀人才到柳创新创业。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广西科技大学)

20日 柳州市召开2022年厂务公开工作会,传达自治区2022年全区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要点,回顾2021年柳州市厂务公开工作情况,部署2022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2022年全市厂务公开“巡视月”活动。

(市总工会)

22日 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日春代表柳州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会议审议并通过柳州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四次全委会工作报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通过有关人事事项,通报2021年柳州市总工会重大专项工作绩效考评结果。会议替补13名、增补6名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委员,选举3名市总工会第十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同上)

县区工作

1日 鹿寨县首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鹿寨镇城南社区挂牌成立。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柳北区首张委托代开的废钢销售增值税普通发票通过政府平台公司完成开具。

(柳北区政府办)

同日 城中区举行“林长+检察长”“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签约仪式。

(城中区委办)

2日 鹿寨团县委召开2022年鹿寨团县委“青年夜校”启动会,建立鹿寨县第一所青年夜校。

(团市委)

同日 柳城县举办清廉学校建设教师思想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含有证民办幼儿园)及教育局干部职工近3000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激发立德树人的干事激情。

(柳城县史志办)

4日 柳江区“稳经济促发展”惠企助企政策宣讲会在启迪(柳州)科技城召开。会上,柳江区9个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对各行业、各领域涉及的惠企政策进行了讲解。11家商业银行以及柳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与会企业家提供“一对一”的融资业务咨询服务,帮助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工作站管理总站副总站长陈彤一行到融安县调研,实地走访浮石镇林业站、大良镇林业站。调研组指出:下一步要以林长制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乡镇林业站建设,加快解决机构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做好林地的有效保护和开发利用,积极推进林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市林业和园林局)

46日 柳州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融安团)到城中区开展“提高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到沿江街道金泰苑社区、市公安局城中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柳东云数据中心、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市奇石馆等地实地察看,听取情况介绍及现场交流,了解当地平安建设工作情况。调研组指出:要通过此次调研,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完善好融安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融安县史志办)

5日 鹿寨县寨沙镇党校正式揭牌成立。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柳江区举行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揭牌仪式暨快递员集中入会行动,成立柳江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6日 三江县召开十五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柳州市委和县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部署安排十五届三江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会议指出:本轮县委巡察安排5个巡察组,于7月上旬至9月中旬,利用两个半月的时间,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中心、就业服务中心)和丹洲、八江、独峒、同乐等4个乡镇及所辖57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鹿寨县举行县统一战线公职律师服务中心、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职律师服务中心揭牌仪式。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城中区召开教育质量提升专题调研会。会议指出:在当前大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升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成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学校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提高政治站位,简政放权,强化系统谋划,全面主导学校工作。

(城中区委办)

7日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甘毅到柳江区调研企业发展情况。甘毅强调:各级宣传和网信部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企业发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讲好企业改革创新故事,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品牌宣传支持和网络舆情导控保障。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鱼峰区召开2022年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大会战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精心维护好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联合审批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各责任部门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下更大力气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各牵头部门务必要进一步拿出更加切实、具体的工作措施来推进重大项目的建设。

(鱼峰区委办)

同日 鹿寨县举行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发放仪式。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城中区首个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静兰街道三门江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挂牌成立。

(市城管执法局)

8日 北部生态新区与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康养机器人、防疫机器人、物流机器人、递送机器人等重要板块的研发、制造、示范场景开发等。按照协议,项目将进驻北部生态新区机器人产业园一期,并计划于202210月份试产,年底前完成核心部件舵机及机器人整机产线建设及正式投产。

(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8102022年柳州市“柳州人游柳州 文旅大集市”柳南区现场推介会在窑埠古镇大牌坊举办。现场推介会通过播放宣传短片、节目表演、主讲推介等形式宣传推广柳南区的旅游资源、优惠政策、特色产品等。

(柳南区委办)

910日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局长李常官一行到三江县的粤桂协作生态产业园区、万亩茶园、八江镇布央村等地实地考察,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市县相关工作汇报。李常官强调:三江县要进一步强产业、拓就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下功夫,全力做大产业,做稳就业;要请进来、引强优,在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全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要搭平台、做推介,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全力提升名特优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强力推动三江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市政府办、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1日 城中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法治建设放到工作大局中思考定位,与经济社会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提高能力,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品质城中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城中区委办)

同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思泉率队到三江县洋溪乡就代表重点建议《关于发展榕江河片区侗族传承文化的议案》(第137号)开展专题督办工作,进一步推进建议落地见效。周思泉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对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的认识,梳理好办理建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建议办理方案,有计划逐步解决重难点问题,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成效;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努力拓展传统文化的舆论导向;要加大对榕江河片区民族文化的传承培训,把侗戏传承列入重点,形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群众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2日 三江县委常委会第27次会议召开,传达学习全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暨促进就业帮扶车间发展工作会议及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2022年第二季度工作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三江县落实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相关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以“就业帮扶”挂牌督办专项整改为重点,扎实做好查缺补漏和台账整理工作,全面加强信息监测,确保务工稳定,稳步推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要严格销号标准、规范销号流程,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全力以赴做好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三江按时摘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同上)

1213日 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班忠柏率队到三江县、融水县调研,了解三江县、融水县70周年县庆筹备工作。调研组强调:要准确把握举办县庆的重要意义,讲好三江、融水故事,充分展示三江、融水在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取得的各项成就,做好氛围营造,做到人人参与,扩大知晓率,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扎实有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着力把70周年县庆办成一个高质量发展的盛会、产业提升的盛会、展示三江融水新形象和反映全民团结奋进的盛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税务局、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5日 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的“聚势合力,共创共赢”2022中国板材高峰论坛暨第八届金匠榜颁奖典礼上,融安县的广西壮象木业有限公司获得20212022年度“匠心板材十大品牌”“生态板十大品牌”以及“家具板十大品牌”荣誉。这是壮象连续7年获得“生态板十大品牌”荣誉。

(融安县史志办)

同日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指出:下半年要竭力助企纾困,就国务院、自治区及柳州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做好宣传解读,帮助和指导企业尽早享受政策红利,渡过难关;要继续以新区五大领域“十大项目”为发力点掀起推项目的热潮,重点项目要形成专班专人,同时督促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要聚力攻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重点围绕智能电网、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机器人产业链等7条重点产业链持续发力。

(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18日 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邱明宏带队到柳州国轩新增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西桂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二期项目现场调研。邱明宏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主动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问题;倒排施工节点,明确项目关键环节、时间节点,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各职能部门要把破解项目建设的难点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企业审批、用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确保项目建设施工安全保障和工程质量保证同步推进。

(柳东新区党政办)

同日 阳和工业新区首个社区城管执法工作站揭牌成立。

(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19日 柳城县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联合检查行动,对全县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房屋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此次行动是柳城县开展以经营性自建房排查整治为核心的“百日行动”的一部分,“百日行动”计划自20226月至9月,对全县4479栋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经营性自建房风险隐患的排查到位、管控到位。

(柳城县史志办)

20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标文率队到三江县调研。唐标文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安全生产等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落实全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暨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打好“百日行动”攻坚战和长效管理持久战,统筹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同日 鱼峰区政协文史馆开馆。

(市政协办、鱼峰区委办)

21日 鱼峰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全区各党政负责人要全面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推动法治鱼峰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鱼峰区委办)

22日 湖南省国际稻都农业技术研究院与融水县融水镇、融水城西河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将打造融水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当天,融水镇隆平文化驿站、融水镇麻洞屯富硒水稻试验示范基地揭牌并投入使用。

(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同日 柳北区、北部生态新区举行“田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签约仪式并签署《田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6日 鹿寨县举行“崇军街”揭牌暨“崇军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

(鹿寨县史志办)

同日 同济大学托管帮扶三江中学工作交流视频会召开。会议介绍了《同济大学关于落实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协议书》的相关内容,双方就托管帮扶工作方案进行交流讨论。三江县表示:希望以本次托管帮扶活动为契机和桥梁,推动双方合作,在加强托管帮扶、提升高中教育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全县教育的全面发展。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8日 融水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融水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县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2021年县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等,作出关于自治县2021年县本级财政决算的决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融水县人民政府关于70周年县庆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融水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以书面形式作了相应的调研报告;听取和审议了融水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与融水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的报告、《融水苗族自治县芦笙斗马保护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和审查报告。会议还通过相关任免事项。

(融水县人大办)

29日 柳江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 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城区核心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情况的报告和柳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柳江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2022年上半年柳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视察报告、柳江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柳江区新城区核心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情况调研工作报告和柳江区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柳江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审议和表决通过了有关决定(草案)。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中央、自治区报刊、电讯摘要

1日 人民网发布《柳州税务:全力打造地方“非常满意”税收营商环境》。报道称,柳州市税务局以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抓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措并举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全力打造柳州市“非常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市委宣传部)

10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以《好运“莲莲”!来玉藕之乡 看万亩花开》为题,直播展示柳江万亩荷花竞相绽放的盛况,以及柳江乡村振兴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业欣欣向荣的独特魅力。

(市委宣传部、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11日 《广西日报》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柳州制造”破圈海外市场》为题,报道了柳州市攻坚克难,以工业特色为优势,着眼大国制造,不断扩大海外“朋友圈”,推动“柳州制造”在海外市场破局、崛起,加速走向世界。

(市委宣传部)

18日 《广西日报》刊发《柳城县有效推进智慧化城市建设“数字大脑”赋新能》。报道称,柳城县围绕“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以稻花飘香现代粮食产业核心示范区为载体,在田间地头设置了数字化设备,为水稻种植装上了“智慧大脑”。

(同上)

20日 《广西日报》刊发《柳州新能源汽车顺畅“驶向”县域》。报道称,新能源汽车能顺畅地“驶向”县域,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更成熟、消费者接受度更高以及农村道路条件的改善。

(同上)

27日 《广西日报》刊发《这里的缆索能吊起航空母舰——探访预应力行业“隐形冠军”柳州欧维姆公司》。报道称,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预应力行业的领军企业,其预应力产品和技术也运用于诸多国际重大项目。

(同上)

29日 《香港大公报》刊发《我们的紫荆花 融入大湾区 柳州香港携手奔未来》。报道称,柳州与香港因紫荆花而种下了近一个世纪的特殊缘分,并在新世纪结出合作的硕果。

(同上)

表彰先进

4日 第三届广西对外传播奖获奖评选结果揭晓,柳州有3件项目作品获奖。其中,由市委宣传部选送的“柳州螺蛳粉国际传播系列活动”荣获对外传播项目类一等奖,广西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融水县委宣传部选送的图书《我在乌英苗寨这三年》荣获对外传播作品类一等奖,柳州日报社选送的融媒体作品《一条中国河流“破圈”记》荣获对外传播作品类二等奖。

(市委宣传部)

12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上榜。

(柳钢集团公司)

15日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表扬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其中,鹿寨县荣获2021年度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乡村振兴优秀县。

(鹿寨县史志办)

19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公布49个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柳州市文物局)上榜,成为广西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表扬2021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及优秀试点村的通报》,其中,鹿寨县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工作先进县(市、区)”称号,并获得自治区财政奖励1000万元;柳城县古砦仫佬族乡大户村、柳江区三都镇觉山村、柳南区太阳村镇上等村、鹿寨县中渡镇大兆村、融安县长安镇大洲村、融水县四荣乡荣地村、三江县良口乡和里村、鱼峰区白沙镇王眉村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社区)”称号,且每个试点村均获得自治区财政奖励50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鹿寨县史志办、柳南区委办、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26日 第十九届“世界品牌大会”于在北京举行。会上,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了202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分析报告,广西有8家品牌企业位列全国500强榜单。其中,柳州的“柳钢”“五菱”“柳工”3家品牌企业上榜。“柳钢”品牌首次进入全国500强,位居广西榜单第二名,品牌价值达355.69亿元;“五菱”品牌价值从2021年的233.67亿元提高到265.34亿元;“柳工”品牌价值从111.96亿元提高到128.75亿元,全国排名提升4位。

(柳钢集团公司)

疫情防控

5日 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南宁市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部署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市委书记吴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吕松,副市长卢柳屏等在柳州分会场参加会议。

(市委办)

同日 柳江区召开开展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攻坚月工作布置会。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相关工作要求,紧扣目标任务,科学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政府主导+行业协同+单位实施+个人参与”的模式,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开展“四动员”行动,进一步做好疫苗接种宣传科普工作,持续周密做好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18日 柳江区在外市返柳人群居家健康监测中发现一名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天,柳江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布置会。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要求,扎实做好全区重点人员排查工作,再次开展近期北海返柳江人员的登记、排查,通过多种途径加大排查力度和覆盖面,确保不漏一人。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19日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书记秦如培到柳州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

(市政府办)

20日 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汤振国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到广西柳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药控股柳州有限公司两家市级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企业检查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汤振国强调:储备企业要坚决贯彻国家、自治区及柳州市的工作部署,树牢底线思维;要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管理,确保物资数量充足、种类齐全,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力做好医疗物资保障工作。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