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柳州大事记
2022年8月份大事记
2022-12-30 17:51:00

重要会议

1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7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听取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和思政课建设、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工作等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柳州市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有关事项。

(市委办)

同日 市政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区、全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柳州市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通报市委督查绩效办《关于办理市委常委会决定事项的督查通知》。

(市政协办)

3日 市长张壮主持召开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16次党组(扩大)会、第25次常务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经济稳增长的信心决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打好稳增长攻坚战、翻身仗。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柳州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实施方案》等事项。

(市政府办)

4日 市人大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市人大办)

9日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吕松主持召开市委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三次专题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强调要进一步学思践悟、学用结合,不断增强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市委办)

10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市委党校工作情况等一系列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事项。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校要始终坚守“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把党性原则贯穿教学、科研、办学全过程,学好讲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当好新时代意识形态阵地的坚定守护者。

(同上)

同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粤桂协作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市委副书记邱明宏对乡村振兴工作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市委办、市乡村振兴局)

同日 市长张壮主持召开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考察并主持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更强责任担当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发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保障民生。会议还审议了《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等事项。

(市政府办)

24日 市长张壮主持召开柳州市十五届人民政府第27次常务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领导关于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落实落细责任和措施,打好防汛抗旱救灾和稳增长“主动仗”。会议还审议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柳州林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批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事项。

(同上)

25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自治区政府主席蓝天立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精神,听取系列工作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有关事项。吴炜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要求,按照指示要求,做到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严格落实责任,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办)

29日 市委书记吴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有关审计工作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主持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听取市民宗委关于融水县、三江县成立70周年县庆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柳州市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请示》。

(同上)

3031日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会议听取关于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柳州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有关视察报告;听取关于《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以及市人大财经委有关审议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柳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有关视察报告;听取市人大法制委关于《柳州市天然水域垂钓管理规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和关于《柳州市荣誉展示规定(草案)》修改情况的报告。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有关人事事项,任命廖剑波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接受李瑜因工作变动辞去副市长的请求并免去其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审议并表决通过《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根据有关规定,还需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审议表决通过了其他事项。

(市人大办)

重大活动

23日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许显辉在柳州调研科技企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工作。在柳期间,许显辉一行到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柳锌河东生活区、鹿寨镇片区棚户区改造一期项目(碧桂园祥鹿城)、鹿寨县城南新区城中村(小屯结屯)改造项目现场调研,还实地走访了柳侯祠、柳州市智慧养老管理中心、鹿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广西鹿寨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等。许显辉要求:柳州市相关部门要做好城市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无微不至服务好退役军人,以科技驱动智慧养老体系建设,在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要做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改什么”。

(市公安局、柳工集团公司)

3日 自治区批准组建的首个自治区级实验室——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在上汽通用五菱揭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许显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张壮等领导嘉宾出席揭牌仪式,勉励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工作人员找准发展定位和方向,构建“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的全链条研发体系,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创新平台。

(市委办、市政府办、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柳东新区党政办)

8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率队到鹿寨县,就“广西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对策研究”开展专题调研。在柳期间,钱学明实地调研了广西桂中(鹿寨)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和广西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清鹿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鹿寨县贵盛茧丝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钱学明指出:鹿寨县有良好的工业基础,要找准定位,用好优势,进一步健全以林木加工产业、新兴产业为主导、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体系,统筹推进县城、乡镇和村屯建设发展,不断做大做强做优县域经济。当天,钱学明一行还到鹿寨县人民医院调研医改工作。

(市政协办、鹿寨县史志办)

10日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大光到三江县万亩茶园、程阳八寨、林溪镇冠洞村,实地调研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工作,并听取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汇报。孙大光要求: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快文旅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支持程阳八寨创5A级旅游景区;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质增效,大力宣传乡村振兴先进典型,充分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积极展现乡风文明新气象,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委办、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516日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率队在柳州市调研。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到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市东科智慧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柳州科技馆、柳州奇石馆、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考察柳州在加快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新能源汽车自主创新技术需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难点堵点,了解“科创中国”车联网科技服务团柳州项目进展情况。16日,调研组见证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双飞与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科技搭桥行动”项目签约,以及企业新能源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签约。院士和企业双方表示:将通过广西“科技搭桥行动”,开展“智能环卫装备”“退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产业链合作,推动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东新区党政办、柳南区委办)

17日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2022年年会在柳州市召开。年会以“全民科学素质建设新征程——科普场馆在行动”为主题,设置2场主旨报告、6场学术沙龙及4场平行会议,号召全国科普场馆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次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市委副书记邱明宏,以及来自全国自然科学博物馆领域的馆长、专家、学者、一线代表、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国家统计局总工程师兼数据管理中心主任文兼武率调研组在柳州市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试点工作座谈会。文兼武对柳州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专项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强调要充分发挥试点先行先试作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可借鉴经验。自治区统计局局长武央主持会议。

(市委办、市政府办)

182022年广西“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南宁、柳州、贵港同步召开。会上,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兼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为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南宁市、柳州市、贵港市代表授牌。殷皓建议:广西试点建设要以定位要“准”、形式要“活”、供需要“精”的方式,建立科技服务团与相关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打造“线上+线下”24小时技术咨询服务圈,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以“小切口”促进成果转化,带动技术产业升级,创新科技经济融合模式,将科学家“所能”与企业家“所需”无缝衔接起来。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程东红率调研组到三江县程阳八寨景区调研基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程东红对三江科普工作与乡村产业振兴融合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科普+旅游”的模式表示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支持三江建设科普基地,助力三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三江结合自身生态资源和旅游优势,通过科普研学、科普展教、科普巡游等形式,打造独具特色的侗乡科普宣教阵地。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324日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周成方率调研组在柳州,围绕“抓好数字农业建设 助推广西数字乡村发展”议题开展调研。周成方对柳州市数字农业建设和数字乡村发展给予肯定,希望柳州市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强数字生产能力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数字化改造,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以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广西乡村振兴。

(市委办、市政协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25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王跃飞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到柳州市,参加雒容镇官塘工业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的“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要求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活动当天,王跃飞在联络站与联系的基层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见面,并参加“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主题活动民情沟通会,听取柳东新区关于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情况汇报。基层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和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完善提出意见建议。柳州市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针对有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表态。

(市人大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经济工作

13日 上海黑湖科技有限公司、正大集团、上海宁圣供应链管理集团等8家企业(商会)代表在柳州考察洽谈。1日,市委副书记邱明宏在莲花山庄会见考察团一行,双方就加强沟通了解、推进务实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在柳期间,考察团参观考察了柳钢集团公司、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基地、特色食品企业银柳食品、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东风容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市投资促进局)

2日 柳州市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在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区四方片区的中国·柳州高密度PCB电子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此次集中开竣工的项目有102项,总投资达520亿元。其中,开工项目85项,总投资378亿元,主要包括中国· 柳州高密度PCB电子产业园、豪川物流产业园、广西柳州零碳新能源智慧装备产业园等;竣工项目17项,总投资142亿元,主要包括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核心区(ABC功能区)、柳州顺丰创新产业园、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基地等。

(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发展改革委、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23日 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张壮率队到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鹏辉能源科技、科易动力科技、核加微电子等企业,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吴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主动作为、务实担当,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全产业链用电、用工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推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市委办、市政府办、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23日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视察组,开展全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视察工作。在召开的座谈会上,视察组听取了柳州市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预算执行情况的汇报。视察组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增强稳增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兴实业、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努力挖掘增收潜力,扩大有效投资,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保障柳州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会后,视察组先后到柳东新区与柳城县,视察柳州东盟汽车贸易中心项目、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柳东基地、安琪酵母(柳州)有限公司、柳城县人民医院、沙埔工业园区(三期)等项目现场。

(市人大办、市政府办)

4日 市委书记吴炜、市长张壮在柳州与广西现代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覃黎魁、总经理刘鑫一行座谈交流。双方就有关物流项目、城市环境治理项目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及合作意向情况交流,达成诸多共识。

(市委办、市政府办)

52022年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号召全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指标落实、落细、落到位;加快补齐营商环境的短板弱项,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把柳州市打造成为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高地,确保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取得成效。

(市政府办、市发展改革委)

同日 历经8年的柳钢集团公司焦炉煤气全脱硫攻坚顺利完成,在线检测的焦炉煤气质量均稳定合格。这是柳钢环保领域的又一大突破。

(柳钢集团公司)

8日 广西建工建筑工业化集团有限公司在柳州成立。该公司的成立将有力推动柳州乃至广西装配式建筑产业加快发展,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市委办、柳北区委办)

同日 广西汽车研究院与广西京达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车辆智能开闭件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研究中心通过平台吸引武汉理工大学、广西科技大学等高校资源完成项目研究,以汽车电动门系统研究为基础,扩展至整个汽车开闭件系统研究,长远目标可扩展至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游乐产品等开闭件系统研究及应用开发。

(柳东新区党政办)

同日 柳州津晶TOYO空调海外订单出货仪式在柳州津晶电器有限公司一期厂房举行,第一批7000套出口海外的分体式空调将通过广州南沙港发往非洲市场。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812日 副市长汤振国率队到浙江省、上海市招商考察,围绕数据通信、工程机械电机、新能源电驱动电机电控、工业互联网等项目开展招商引资考察活动。考察团考察了新华三集团、浙江中车尚驰电气、杭州海康汽车、浙江方正电机、臻驱科技、优势资本、均和集团、上海黑湖科技等8家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结构、产业布局等情况,并与企业就深化务实合作、加快项目落地、拓宽合作领域进行交流。

(市政府办、市投资促进局)

9日 市长张壮主持召开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会,研判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张壮指出:要正确看待当前形势,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稳增长的重要性、紧迫性,知耻后勇、坚定信心,坚持目标导向,以年终冲刺的劲头加油干,确保实现三季度经济增长目标。会上,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开发区汇报了1月至7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建议。

(市政府办)

同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政府等职能部门在浙江省杭州市联合召开2022年机械装备及汽车产业链招商工作推介会,来自浙江、江苏、上海、安徽、山东的近60家机械装备制造、汽车产业链企业参加。副市长汤振国作产业推介发言。会上,柳州市共签约汽车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26.38亿元,预计年产值36.83亿元,可实现年税收2.19亿元。

(市投资促进局)

同日 广西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与柳工集团公司在柳州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支持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展览会议及酒店定向合作、国际化品牌运作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达成永久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柳工集团公司)

10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2年广西工业互联网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入池单位名单,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车合互联分公司、柳钢集团东信公司等10家企业入选。

(柳钢集团公司)

15日 柳州市发布《柳州市主要工业产品目录》。目录收录了150余家企业的主要工业产品,涵盖了17个行业的工业产品。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617日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在柳州调研《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实施情况,为柳州市依靠科技创新助推工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在柳期间,调研组先后到柳州长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仙茱制药有限公司、柳州宏德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柳州高新区、广西艾盛创制科技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研发投入、创新平台建设等情况。调研组指出:柳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创新的文件,为企业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要持续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多向企业倾斜,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储备金制度;要引导企业用好政策,用好人才资源,加强高校人才输入。

(市人大办)

18日 市政府印发《关于成立柳州市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领导小组的通知》。广西首个地方党委政府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决策机制——柳州市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领导小组正式成立。

(市市场监管局)

同日 广西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主任,广西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魏然带队到柳州调研。在柳期间,调研组先后到广西汽车集团新能源整车项目基地、柳州铁路港核心区西鹅铁路物流中心等重点外资外贸及物流企业,实地调研柳州市新能源汽车出口与物流发展情况;与柳州市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和重点外向型企业开展座谈。调研组指出:企业可以借助海内外资源渠道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优势,用好用活RCEP协定,高效开展配对合作,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要加强联动合作,更好地服务外向型企业,积极收集反映并推动解决企业诉求,为企业纾困解难。

(市政府办)

同日 柳钢集团公司与广西投资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推动在新能源领域用钢、大型基础工程项目建设、医疗康养、数字经济、物流产业、环保产业、金融资本运作等领域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柳钢集团公司)

同日 中国首台电动滑移装载机在柳工常州东部基地成功研发下线,标志着柳工小型机械业务滑移装载机正式进入电驱新时代。

(柳工集团公司)

同日 柳州网驿大健康产业园盛大开工暨招商签约仪式举行。活动现场,柳州网驿与12家企业进行现场签约,其中包括意向入园企业5家,战略合作企业7家。

(鱼峰区委办)

22日 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理昂生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生物发电厂物料转运等装备全面解决方案、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农林废弃物发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柳工集团公司)

23日 柳州市2022年数字柳州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柳州市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工作要点》,听取2021年数字柳州建设相关情况汇报以及柳南区政府、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东科智慧城市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典型发言。市长、数字柳州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壮在会上强调:柳州市应聚焦短板弱项,通过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全力构建数字柳州建设新格局。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主持会议。

(市政府办)

同日 国内首家生产高速滑板底盘的企业——悠跑科技与柳东新区管委会、东城集团签订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5亿元在柳东新区建设新能源汽车滑板底盘生产基地。

(市政府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同日 广西首辆5G无人驾驶移动云舱启动仪式在柳钢集团广西钢铁冷轧厂举行。

(柳钢集团公司)

24日 柳州市举行三季度驻点组、中青班突击队联合驻点招商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累计签约23个项目,总投资约35.74亿元人民币,涉及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智慧医疗、智慧交通、预制菜、柳州螺蛳粉生产等多个领域。

(市委办、市投资促进局)

同日 市长张壮与中国建筑(广西)总部董事长、中建广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峰一行座谈。双方围绕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及基础设施、产业园区、水利枢纽等领域的投资、建设、运营进行深入交流,就创新央地合作新模式等达成广泛共识。

(市政府办)

同日 副市长汤振国主持召开“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指挥部8月视频调度会。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各县区(开发区)汇报了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服务企业情况、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当前企业发展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针对相关问题,与会各部门按照职能,讨论提出了解决方案。据统计,2022年柳州市开展“服务企业年”活动以来,共收集到438家企业反映的问题730个,目前已办结457个;落实国家、自治区、柳州市等各级政策共80多项,惠及企业19795家次,获得资金共51.03亿元。

(市政府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同日 全国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总结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认证中心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受邀参会并作经验介绍发言。

(市发展改革委)

25日 广西汽车集团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与蘑菇车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业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开发、无人驾驶先导区示范运营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市政府办)

26日 市税务局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税院联动”联席会议。会上,双方就建立联席会议和联络机制、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关于强制执行与破产程序中涉税疑难问题进行汇总分析,明确税务机关与法院相关职责,共同探讨建立规范执行与破产案件中防止国家税费流失,保障税务机关征缴税款职责,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司法机关、税务机关与涉税案件当事人多赢、共赢的联动机制。

(市税务局)

28日 柳州市全电发票受票试点工作正式开始,当日,柳州市各辖区均成功接收到试点省份开具给本辖区的首张全面数字化电子发票。

(同上)

同日 由柳钢集团冷轧厂与ABB(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国内首套利用跨界思维开发的低碳环保多功能机器人——智能标记机器人在冷轧厂投入使用。

(柳钢集团公司)

30中国科学院调研组到柳州调研,与柳州市就合作共建中科(广西)智汇工场项目座谈交流。调研组表示:合作共建中科(广西)智汇工场项目是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有利平台,希望今后能在更广领域推动合作不断深化,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副市长汤振国对中国科学院及相关院所长期以来对柳州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中国科学院及相关院所充分发挥科研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助力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柳钢集团公司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金属材料成型实验室揭牌。双方将以该联合实验室搭建合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共同打造广西汽车材料研发前瞻性、基础性、创新性的新高地。

(柳钢集团公司)

31日 市长张壮与福建投资考察团团长、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等40多名企业家座谈交流。张壮表示:柳州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环境、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全心全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持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企业家们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沟通交流,寻找合作契合点,努力把更多事业版图拓展到柳州。当天上午,福建豪川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的项目分别在柳南区、柳北区开工。

(市政府办、市投资促进局)

同日 柳钢集团公司首个光伏发电数据采集平台在广西钢铁冷轧厂成功并网发电,开启“绿电”自产自用新模式。

(柳钢集团公司)

同日 截至当日,柳州市本级累计完成政府非税收入51.84亿元,同比减少138.36亿元,下降72.7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类非税收入26.82亿元,同比增加2.87亿元,上涨1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1.27%;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97亿元,同比减少140.79亿元,下降84.94%,主要是因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少了141.24亿元,下降86.6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06亿元。

(市财政局)

8月 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全市共有61家企业通过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许可备案。截至8月,全市商标注册在2930类与柳州螺蛳粉产业有关的注册商标共2779件,占全市商标注册量的23.73%;制订修订《柳州螺蛳粉品牌建设基本要求》等8项地方标准或团体标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的标准体系;13家柳州螺蛳粉品牌企业办理了商标质押融资登记,获得商标质押融资贷款5032万元,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

乡村振兴

3日 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2022年第三次工作(扩大)会议召开。会议提出:2022年下半年,全市要在强化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兜底保障政策落实等基础上,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大力推动农村水、电、路、网等提档升级,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不断提高农村生产生活水平和村容村貌。

(市委办)

8日 市委副书记邱明宏率队到融水县大浪镇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邱明宏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加紧压实责任,扎实开展精准帮扶促增收工作,认真抓好国家反馈问题整改,分析比对监测户家庭收入情况,做到实事求是、政策应享尽享,切实提升群众增收,努力实现“两个高于”目标任务,在产业方面因势利导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坚持生态绿色健康理念,打造精品产业品牌,做好一二三产融合文章,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市乡村振兴局)

11日 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人居环境专责小组召开全市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会议提出:各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论述,聚焦目标任务,抓紧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路径,强化各部门履行职责,加强部门间交流协作,切实抓好当前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态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会议审议通过《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人居环境专责小组工作制度》。

(同上)

16日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一行到柳州市,调研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2年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的通知》落实情况和推动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模式实施情况。在柳期间,调研组到柳江区绿嘉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陆基圆池养殖基地和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螺蛳粉生产车间考察。调研组对柳州市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给予肯定,指出设施渔业要按照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要求,纳入“五大行动”实施内容,在养殖高效、生态、减药、提质、规范上做出示范,带动乡村振兴渔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渔业发展要聚焦产业特色优势,不断提高供给保障能力。

(市农业农村局)

27日 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对广西农垦永新畜牧集团新兴有限公司响文种猪场进行“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现场评审,并予以通过。该种畜场是柳州市首个通过“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现场评审的种畜场。

(同上)

29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到柳南区太阳村镇桐村龙团屯部分脱贫户家中走访慰问,勉励大家脱贫后更要努力奋斗,与各级各部门一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吴炜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完善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把易地搬迁人口作为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重点对象,持续加强集中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大对易地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持续响鼓重槌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同时稳步推进产业发展、乡村建设、基层治理等工作,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市委办)

改革开放

10日 柳工印尼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首都雅加达举办大型客户节,并宣布国家级售后服务中心暨国家级配件中心落成。同时,柳工印尼公司还与雅加达理工学院以及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雅加达理工学院是第二所与柳工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大学,三方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印尼重型装备机械产业的发展。

(柳工集团公司)

11日 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南宁海关认定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是柳州首家获批企业。

(同上)

17日 柳钢集团公司下发《关于成立柳钢集团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以进一步深化集团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员创新创业积极性,推动柳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完善升级,全面进军世界500强企业。

(柳钢集团公司)

21日 柳工机械泰国有限公司在泰国大城府正式开业。柳工泰国由柳工集团公司和泰国经销商YontrakarnMachinery Co.,Ltd.合资成立,致力于为泰国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打造柳工与经销商深入构建紧密关系、长期合作和可持续发展当地业务的典范。

(柳工集团公司)

党建工作

1日 市委组织部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7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全市组织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要,大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提拔重用晋升一批“猛将”“闯将”“干将”;要深入开展“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落细落实“人才新政”升级版,为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市委办)

24日 位于柳南区航四路1号的柳州市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将面向全市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开放,为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提供服务阵地,进一步推动柳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截至8月,柳州市纳入党建基数的社会组织共有948个,已成立社会组织党组织468个,党员3946人,先后组建并成立了15家市本级两新组织行业党委。

(市委党史研究室)

纪检监察

21日 广西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教育基地在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揭牌。这是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工商联设立的第二个广西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教育基地。

(市委党史研究室)

2224日 市纪委监委举办2022年全市巡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为推动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蓄能充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志和参加开班动员会并作主题辅导。

(市纪委监委)

精神文明建设

30日 柳州市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以“中国好人”为榜样,心怀理想信念,不惧艰难险阻,立足平凡岗位,努力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要推动好人的感人故事和高尚精神走进机关、企业、学校、村镇、街道,形成人人自觉“学好人、尊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为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光与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柳州市已有36名市民上榜。

(市委党史研究室)

3031日 由自治区文明办、共青团广西区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广西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举办的2022年广西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及总决赛在桂林市举行。柳州市3个参赛项目分别获得金奖、银奖、优秀奖,分别是柳州消防的村寨防火“敲门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获大赛金奖,鱼峰区白莲街道“雷锋超市”志愿服务项目获大赛银奖,柳南区“暖程365”柳州紫荆志愿服务项目获大赛优秀奖。

(市委文明办)

统战工作

1日 市侨联召开“侨企互通促就业”宣传座谈会。会议指出:市侨联要为校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服务华商企业畅通用工需求和高校应届毕业生充分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奋力推动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统战部)

15日 柳钢集团公司召开统战组织思想解放大讨论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推进会,学习传达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喜迎党的二十大工作,开展改革攻坚思想解放大讨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柳钢集团公司)

242022年全市统战年中工作会议在市文昌会议中心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区、全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统一战线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邓娟娟在会上指出:全市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人才智力优势,多献良策、进诤言、出实招;用足用好商协会、联谊会等平台资源,开展精准招商,建设异地商会;深入开展“石榴红”品牌建设,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成果;结合“企业服务年”活动,深入推进柳州市防范化解民营企业重大风险隐患和解决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做好2022广西民营企业100强发布会等重要会议,及融水、三江两个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工作,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展现统战作为。

(市委统战部)

政法工作

1日 市委政法委召开2022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到柳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相关会议精神,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统筹推进下半年全市政法各项工作。会上,市级政法各单位进行了上半年工作述职,各县区进行了书面汇报。

(市委政法委)

同日 柳州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的要求和相关工作。会议指出:要提升打击质效,相关部门在重拳打击的同时要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加大对涉案财产甄别、审查、认定力度,加大财产刑执行力度,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要实现排查整治清零,各县区、各成员单位对排查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要研究出台一批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规范,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

(同上)

2日 从柳钢集团公司获悉,国家知识产权局经审查,做出“柳钢螺”三起抢注商标不予注册的决定。此次的侵权商标“柳钢螺”于2021318日由柳州市幸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内容涉及餐饮系列商标。自柳钢2018年实行商标信息动态管理以来,已及时发现并解决16起商标侵权案件。

(柳钢集团公司)

9日 柳州桂林商会举行柳州市工商联法律服务站、柳州桂林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

(市工商联)

16日 柳州市“一府两院”法治共建工作常规联席会议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听取了共建单位联动工作情况的汇报,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典型问题,对不断完善提升联动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增强行政、司法与检查监督的良性互动与优势互补,夯实联动机制“柳州模式”基础,全面推动法治柳州、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市中级人民法院)

19日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区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调研座谈会(柳州、来宾片区),分别听取柳州、来宾两市汇报的两地民商事审判工作情况。调研组肯定了柳州、来宾法院在人民法庭、营商环境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柳州、来宾法院能够守正创新,再创佳绩。

(市委政法委)

24日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柳州铁路运输法院共同签署《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柳州铁路运输法院关于建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府院联动机制的意见》。此次签署仪式,双方对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加强行政案件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形成一致意见,促进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府院联动机制的建立,畅通了人社部门与法院的沟通渠道。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425日 柳州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利剑系列禁毒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路面巡查、毒驾治理、重点场所清查、拔钉追逃、涉毒案件攻坚、精准宣教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积极举报涉毒线索,营造浓厚的禁毒严打声势,最大限度防范清除涉毒风险隐患。自柳州警方纵深推进“百日行动”以来,市公安局禁毒部门共打掉3人以上团伙6个,查获各类毒品9.1公斤,排查吸毒人员4765人,查处吸毒人员83人,开展清查71次,清查各类场所3255个,清查3.8万余人。

(市公安局、柳东新区党政办)

30日 市公安局在市文昌会议中心举办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暨退赃仪式,通报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进展情况及工作成效,宣布全市公安机关将启动打击整治盗窃电动车电瓶“两电”专项行动。

(市公安局)

民主与法制

1日 《柳州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正式施行。

(市人大办)

5日 自治区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柳州,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开展实地检查。检查组强调: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外商投资法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要创新理念,用好区位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查外商投资法实施情况,认真查找执法、司法、普法以及立法各环节的短板和不足。在柳期间,检查组先后到柳州美桥汽车传动系统有限公司、佛吉亚(柳州)排气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走访调研,了解外资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听取相关意见建议。

   (同上)

1820日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在柳州调研柳州市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情况。在柳期间,调研组先后走访了三江原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茶园、三江云亭烯技术有限公司、融水县康田工业园区、三江县中医院和融水县中医院等调研点。19日,在三江县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政府和融水县、三江县政府围绕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及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作措施及成效向调研组作了汇报。调研组强调:柳州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和完善医疗保障待遇制度机制,透彻研究并充分运用中央、自治区给予民族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把这些政策红利转化为柳州发展的新动力,不断推动自治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确保自治县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不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市人大办、市政府办、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2232022年柳州市市、县(区)人大工作会议在鹿寨县召开。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推动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提高监督实效,助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人大担当、贡献人大力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积极讲好人大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故事,展现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一步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调研了鹿寨县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以及中渡古镇保护、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公园、祥荷乡韵产业发展等情况。

(市人大办、鹿寨县史志办)

宣教科文卫体

1日 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西赛区柳州选拔赛暨2022年柳州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举行。本届大赛共征集到网上报名294个,确认参赛项目228个,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领域。经过比拼,“芯锂医生—锂电池健康状态诊断专家”项目和“基于玫瑰线扫描技术的无人驾驶系统”项目分别获得初创组一等奖和成长组一等奖。

(市政府办)

5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融水县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柳州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暨融水县双龙沟景区2022年泥石流灾害应急救援演练在融水县双龙沟景区举行。本次应急演练旨在进一步提升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系统应对突发自然灾害事故的统一指挥、调度,科学处置能力,引导旅游景区加强防预、避险、救援、处置救灾等抗自然灾害能力。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79日 由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主办、广西科技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九届IEEE世界机电一体化与自动化国际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广西科技大学)

89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在柳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54支代表队参加比赛。柳州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参赛队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赛项团体二等奖。

(市一职校)

10日 以“趣野侗寨 同享童心”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乡村童话节开幕式在三江程阳八寨景区举行,来自粤港澳等地区的100余名青少年参加活动。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9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文化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平稳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的宣传基调,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深化“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广泛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柳州市这“非凡十年”壮美答卷;要守住管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集中精力抓好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努力推出更多文化文艺精品,营造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的良好氛围。

(市委党史研究室)

22日 副市长钟晓平到鱼峰区调研督导柳州市第五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筹备工作情况。钟晓平强调:要以举办大会为契机把辖区文旅资源转化为文旅产业;要破解难题,发挥优势,办出水平和风采,坚持项目为王,加强招商引资;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落实好方案和细节,确保工作高效顺畅;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广泛宣传发动,深挖本土特色文化,策划好、包装好、推介好鱼峰区的旅游品牌。

(市政府办)

同日 柳州市第一届家庭教育云端论坛在柳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教育专家,探讨家庭教育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大会宣布柳州市第一届教育系统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名单,并向18名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市委党史研究室)

24日 《柳州市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明确提出针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不含区直在柳学校)及其教职工,要从工资待遇、住房保障、荣誉激励、培养培训、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改革,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敢做善为、学识扎实、管理高效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打造一流教育、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市”的目标。

(同上)

同日由柳州市承办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竞技体育项目)高尔夫球项目比赛在卧龙湖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来自全区的9支参赛队伍共55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市体育局)

2425第六届广西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市一职校官塘校区开幕,来自全区各市代表队250余名选手参赛。竞赛围绕新时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技能人才用工需求,新增了多个具有广大就业前景的项目,如直播销售、盲保健按摩、自行车与电动车维修等,以及坭兴陶制作、米粉制作(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2个广西特色项目。

(市政府办、市残联、市一职校)

26第六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广西选拔赛在广西柳州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举行,来自南宁、柳州、桂林等地的粮油仓储管理员和农产品食品检验员共计84选手参赛。

(市委党史研究室)

29日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公布2022年度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项目建设名单,柳工被认定为2022年度自治区级世界技能大赛“重型车辆维修”项目集训基地建设单位,柳工周颖峰技能大师工作室获批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自治区每年选拔建设5个自治区级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集训基地,目前全区已设立15个集训基地,柳工是唯一的企业单位。

(柳工集团公司)

内外交往

10日 市人大常委会与日本阿见町议会举行线上视频交流会,双方围绕生态环保、旅游、农业等方面交流经验做法。这是市人大常委会与阿见町议会的首次交流。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与阿见町议会签订了《中国柳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与日本国阿见町议会友好交流协议书》。

(市人大办、市外事办)

2124日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率队在柳州考察交流。在柳期间,代表团参观考察了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并与柳州市制造业、食品业、出口贸易业、矿产资源业等11家企业进行商务洽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壮会见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周浩黎一行,双方就深化优势互补,拓展在经贸、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友城、人文教育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市政府办、市外事办、柳工集团公司)

城市建设与管理

124日 市委副书记、市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城办主任邱明宏,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创城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创城办常务副主任甘毅率队到鱼峰区、城中区、柳南区、柳北区、柳江区、柳北区沙塘镇、柳东新区雒容镇,召开了六场落实柳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调度会商会议精神比学赶超系列专项行动的现场会。

(市委办、市委文明办)

2日 中欧安全生产统计项目(柳州)试点正式启动。项目选择广西柳州和浙江宁波作为试点,涵盖机械(含汽车制造)、建筑、化工、金属冶炼和采矿等五大行业。其中,在柳州选取五大行业共20家企业,进行为期1年的新统计方法和数据采集工具的试点。启动会后,专家工作组到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调研,了解相关企业近年事故情况以及对于推进项目试点工作的建议。

(市应急局)

3日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自治区林业局联合工作组会同专家评审团对柳州市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进行验收。经过评审,联合工作组和专家评审团认为柳州市试点工作符合自然资源部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开展清理规范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42022年广西交通运输公路工程隧道坍塌应急演练在融水县举行。应急演练旨在有效检验救援各方联动机制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总结应对突发安全风险举措,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应对突发安全风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调配合能力。

(市交通运输局、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5日 市安委办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推进视频会,部署对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大检查及下半年工作。会议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树牢“红线”意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要秉持为发展求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理念,扎扎实实推动问题解决,严防虚化、一般化;要高度重视监管落实,执法要严,对违法违规行为要有铁的手腕,真正做到真抓严管,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提高履行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市应急局)

9日 《〈2022年柳州市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综合协调组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进一步明确创城各工作组职责,推动柳州市创城各项工作精准化常态化落实。

(市委文明办)

11日 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自然资源部于77日下发《关于新建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柳江段)工程建设用地的批复》,同意了项目用地。根据自然资源部批复文件,柳州至广州铁路柳州至梧州段柳州部分(即柳江段)全长41.3987公里,用地总面积123.3409公顷,涉及征收土地115.2711公顷,投资37.6亿元。铁路建设标准为客货共线,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为160公里,柳江区境内接入既有进德站,新设穿山站(越行站)。

(市委党史研究室)

1516日 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调研组在柳州开展调研指导工作。调研组对柳州市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和林权试点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柳州市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信息化建设基础较好的优势,在取得现阶段成果的基础上,有序推进林权确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成果更新汇交工作;要将林权确权登记和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和增强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和自然资源综合保障能力,服务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乡村振兴工作,真正实现不动产的统一登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22022年柳州市河长会议召开,总结分析2021年以来全市河长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总河长吴炜作批示,市长、市总河长张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邱明宏传达吴炜的批示,通报柳州市2021年河长制工作考核情况。会议审议通过柳州市第6号总河长令。根据该总河长令,柳州市将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阻水建筑物、构筑物等10类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整治,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市委办、市水利局)

同日 柳州市2022年土地督导核查发现问题整改暨卫片执法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召开,各县及柳江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吴炜作批示,市长张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邱明宏传达吴炜的批示,副市长王鸿鹄主持会议。张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极端重要性,把合理利用土地和耕地保护这根弦绷得更紧,对照整改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时间节点,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真抓实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委办、市政府办)

23日 柳州市2021年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暨“金壶杯”考核工作总结会召开。市长、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壮在会上指出:城市管理永远在路上,各级各部门要客观分析形势,充分认识城市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定信心决心,从更高的站位、更远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让柳州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之城。会议还表扬了在2021年城市管理目标责任制暨“金壶杯”考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

(市政府办、市城管执法局)

25日 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专员范朝晖率队到柳州,调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在柳期间,调研组到城中区沿江街道办事处、城中区应急管理局、城中区静兰街道环江村,了解预案编制和备案、应急演练、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等方面情况;召开全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与城区(开发区)有关部门,镇街、社区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调研组肯定了柳州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认为柳州市很多经验和做法为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供了借鉴,希望广西和柳州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试点建设水平,为全国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提供更多好的范本和经验。

(市政府办、市应急局、城中区委办)

同日 自治区河长制办公室调研组到柳州市开展小型水库管护机制改革工作调研。调研组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确保水库防汛及运行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强政府主导,高位推进,继续深入开展完善小型水库管护机制改革工作;要对小型水库管护机制改革工作进一步疏理,总结经验,提炼行之有效的做法,树立标杆,强化示范指导效应,不断提高小型水库的管护水平;要对在调研期间及改革推进期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组织做好整改;要加强统筹安排,提前规划下一步工作,继续争取政府和全社会层面的广泛和强有力支持,充分发挥水库工程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效益。

(市水利局)

29日 市委书记、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吴炜率队到柳南区谷埠街国际商城、飞鹅社区和太阳村镇山湾村,调研指导柳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吴炜强调:创城工作要正视成绩,直面问题,扬长补短,扎实推进标准化创建和常态化管理,坚持“开门创城 众志成城”的创建理念,激发全民参与热情,集中社会各方力量,全力打赢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市委办、柳南区委办)

群团工作

2日 柳州市红十字会召开2022年“99公益日”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县区红十字会在2022年的既定目标下,因地制宜,创新筹资模式,广泛联系潜在合作对象,多渠道动员公众参与,共同完成2022年广西红十字会下达的目标任务,力争在动员参与人数和项目筹资金额上取得好成绩。

(市红十字会)

10日 共青团广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曾凤春带队到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调研指导。调研组表示:希望大家坚定信心,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想方设法解决难题;坚持党建带团建、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和人才优势,激发、引领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为企业经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1619日 第13届中国—东盟青年营活动在柳州开展考察交流,中国青年学生和东盟各国在桂留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此次青年营以“凝聚青年力量,共建繁荣家园”为主题,组织中国和东盟青年代表到柳州工业博物馆、上汽通用五菱、大龙潭公园、鱼峰区凤起社区、百里柳江景区、三江程阳八寨、布央茶场,走访生态示范点与体验传统文化项目,走近城乡建设,亲身体验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深入感受柳州生态的魅力、工业底蕴和发展的新貌。

(团市委)

18日 柳州市社会组织共青团工作指导和推进委员会暨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柳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召开。会议宣读了成立柳州市社会组织团指委和青工委的批复,并举行授牌仪式。

(同

同日 柳州市社会组织妇联成立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在柳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召开,来自柳州市各社会组织的49名妇女代表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社会组织妇女联合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这是全区首个在社会组织领域成立的妇联组织。

(市妇联)

30日 柳州市汽车维修行业协会组织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会议宣布成立柳州市汽车维修行业技术专业委员会,将致力于维修行业技术人才培养,以及维修质量纠纷的鉴定调解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

县区工作

12022年融水县宣传思想文化年中工作会议在怀宝镇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广西、柳州及融水县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重要部署要求,总结上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及典型经验做法,部署下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同日 柳北区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柳州市年中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对当前做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发力。

(柳北区政府办)

2日 三江县召开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座谈会。会议指出:三江先后承办2018中国茶业科技年会、第十七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等全国性茶界盛会,目前全县种植茶叶21万亩,2022年上半年,全县干茶产量1.38万吨,产值15.8亿元,茶叶产业已成为侗乡群众稳定增收的“绿色银行”。

(市委党史研究室)

4日 市供销社调研组带队到鹿寨县调研,了解鹿寨县供销系统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调研组听取鹿寨县供销社关于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鹿寨县供销系统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及工作思路给予充分肯定。调研组提出:鹿寨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要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同步加强合作,加快构建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物流体系,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鹿寨县史志办)

5日 柳州书报博物馆柳城分馆在柳城县龙头镇开馆。这是柳州市首家乡镇一级的书报博物馆。

(柳城县史志办)

8日 鱼峰区人民法院阳和人民法庭驻白沙镇、里雍镇“巡回办案点”分别揭牌。

(市中级人民法院)

同日 柳南区流山镇革命历史展馆举行揭牌仪式。

(柳南区委办)

9日 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邱明宏带队到柳东新区柳州市柳新汽车冲压件有限公司、柳州市兴全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企业服务年调研,看企业生产情况,问企业生产所需,解企业生产难题。

(柳东新区党政办)

同日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振唐率队到柳州市龙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调研指导,通过专题培训、赠书及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关注非公企业党员成长情况,激发党组织活力,让企业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双提升、共进步。

(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12日 自治区民政厅调研组到柳南区银山街道航星社区调研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调研组对航星社区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社区要做好未成年人的六大保护,即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时,注重寓教于乐,有效地补充改善家庭功能,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柳南区委办)

15日 市委书记吴炜率队到柳东新区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对全市年中工作会议有关部署安排进行再细化、再推进、再落实,分析柳东新区当前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有关情况。吴炜强调:柳东新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全力抓好经济稳增长,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把稳工业摆在稳增长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切实把好的势头巩固住,把薄弱环节补上来,充分发挥新区主战场、主阵地、排头兵作用,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

(市委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同日 柳江区召开“稳就业保民生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的重要性,务必将该工作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抓,确保稳就业保民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要以更强担当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更实举措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和更大力度增进民生福祉,全力以赴稳住市场主体、就业大局,保障民生权益;要抓好重点工作环节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化根治欠薪工作,将乡村振兴问题整改工作全面转入质量提升阶段,确保整改质量、整改成效经得起各级检验。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2022年融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度会召开,总结汇报2022年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县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以坚决的态度、强有力的举措、更充足的干劲,抓牢抓紧有效衔接工作,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融安县史志办)

16日 市委书记吴炜在北部生态新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了解北部生态新区当前经济运行、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情况。吴炜指出:要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全面吃透政策,用好用活政策,加快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要深刻理解发展环境的“变”与经济基本面的“不变”,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平稳运行。

(市委办、市政府办、阳和工业新区党群部)

同日 鱼峰区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仪式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举行。

(鱼峰区委办)

同日 “商汇鱼峰·共赢未来”标准厂房招商推介活动在鱼峰区工业园区举办。当天,鱼峰区工业园区与柳州世晟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线束项目、广西斯展科技有限公司斯展大健康产业园项目签订意向入驻协议。

(同上)

17192022年度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中期评估指导组在柳南区开展创建工作评估指导。在评估指导工作反馈会上,评估指导组对柳南区旅游产业发展给予肯定,认为柳南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以发展工业旅游特色品牌为核心,让工业旅游成为展示城市发展历程、树立城市良好形象的有效途径,走产业融合、城旅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柳南区进一步达成举全城区之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一致共识,凝心聚力形成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推进旅游治理机制、治理理念转变,推动由部门抓旅游向党政统筹抓旅游转变,形成党政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参与的创域格局。

(柳南区委办)

18日 柳城西部陆海新通道铁路联运中心(柳城铁路综合物流港)项目铁路专用线接轨合同、代建合同签约仪式举行。柳城铁路综合物流港作为生产服务型的综合物流枢纽,是柳城县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项目,将为柳城县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柳州打造广西副中心城市,全面服务和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柳城县史志办)

同日 广西博欣生物燃料有限公司开业庆典在穿山镇穿山工业园区举行。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19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传林以人大代表身份到融水县融水镇苗美家园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建设幸福宜居家园”年度主题,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刘传林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性,积极融入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实践中,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基层治理现代化带来的实惠和好处。

(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同日 柳东新区召开减停产企业专题服务会。会议强调:柳东新区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减停产企业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对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收集梳理,逐一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处理措施,扎实抓好停产、半停产企业复产工作。针对84家减停产企业,柳东新区制定了减停产工业企业帮扶工作方案,将通过支持企业增产增效、鼓励企业积极开拓市场订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先兑现新区各项企业降成本政策四大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效,其中重点在企业项目建设、降费减负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

(柳东新区党政办)

1920日 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科学素质提升“五进”行动在融水县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充分挖掘国内各科技馆优势科普资源,开展科普边疆行活动,助力民族聚集地区和脱贫地区科普活动开展,进一步加强全国各地科普场馆间的互联互动和业务交流,提高场馆科普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融水县委史志研究室)

20日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组团式”帮扶见面座谈会在三江民族高级中学召开。会议要求:三江县要以“组团式”教育人才帮扶交流为契机,注重教师业务素养提升,依托柳州市、吴川市办学经验,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资源共享、质量共进等方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三江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动能,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和教学课程质量,满足三江人民对高质量、多元化教育的需求。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2日 水利部水库移民司专家组到柳城县,开展2021年度中央水库移民扶持基金绩效评价现场复核工作(柳城县代表广西迎检)。专家组指出:2021年以来,柳城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后期扶持政策成效显著,但前期工作耗时较长,资金支付率低等问题也不容忽视。针对水利部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及建议,柳州市水利(水库移民)局表示,将结合实际抓好整改落实,督促县级水库移民机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协调财政部门加大资金支付力度,切实提高中央资金使用效率。

(市水利局)

同日 鱼峰区举行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此次集中开竣工的重大项目有30个,总投资21.2亿元,覆盖乡村振兴、大健康、社会民生、特色食品等多个领域。其中,开工项目共27个,总投资约16.46亿元,包括柳州市鱼峰区白沙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项目、鱼峰区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项目等;竣工项目共3个,总投资4.74亿元,包括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基地项目、柳州西江大厦项目等。

(鱼峰区委办)

23日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司法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组成调研组到三江县开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土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调研工作。调研组认为:三江县在《条例》立法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国家立法贡献了三江智慧。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同日 柳东新区召开政银企“稳大盘 纾企困 促发展”金融服务促进会。会议要求:柳东新区各部门要强化政银企对接工作举措,合力推动金融支持政策落实到位;有关部门要服务实体、建好桥梁,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持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主动加强政银企沟通对接协调;企业家要科学谋划企业发展,不断增强自主创新意识,提高信用等级,做强做优企业;金融机构要加大金融服务经济的力度,切实服务好实体经济、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探索“一业一策”“一企一策”的信贷策略和特色产品,保障房地产金融服务以促进新区产城融合。

(柳东新区党政办)

同日 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黄丽娟率队到柳江区调研残疾人工作。黄丽娟对柳江区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给予肯定,要求柳江区结合残疾人重点工作的推进,加快建立完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坚持高标准、精细化开展工作,持续提升工作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

(市残联、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同日 柳城县集镇水厂改造提升工程在沙埔镇拉开序幕。此项民生工程首先在沙埔、太平、东泉3镇新建水厂,建设资金约1.1亿元,供水规模为5万立方米/天,惠及3个乡镇约15万人。工程还计划在多个乡镇(社区)陆续新建水厂6个、乡镇水厂扩网工程2个、村集中供水工程1个,惠及群众约16.6万人。

(柳城县史志办)

24日 鱼峰区委农村工作(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脱贫群众增收工作,提升巩固脱贫成果群众认可度,全面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推动稳就业促增收见实效,狠抓资金项目和扶贫资产管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主动担当作为,以“赶考”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决胜”的姿态,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衔接资金绩效评价等方面,狠抓各项考核评估准备工作。

(鱼峰区委办)

25日 融安县召开2022年融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冲刺大会。大会要求:全县上下要以更严的要求、更强的措施、更实的作风、更高的标准,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力争在年底“后评估”和“实绩考核”中取得“好”的等次,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业绩。

(融安县史志办)

同日 中共柳州市柳江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的实施方案(审议稿)》《柳州市柳江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审议稿)》。会议要求:柳江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筹做好民营经济、民族宗教、党外干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侨等各领域工作,全力推动全区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26日 柳东新区召开“稳市场主体,促三产经济提升”座谈会。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邱明宏在会上强调:柳东新区上下要坚定信心,围绕“争做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统一思想,全力以赴,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创新发展方式,紧跟当前的新业态趋势做好精准对接,不折不扣兑现稳市场主体的各项措施和相关政策;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全面提升营商环境;要加强宣传,大力宣传新区的产业发展方方面面的亮点、做法、经验,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加快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放在更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三产经济的规模总量、发展能级和发展质效,不断提高新区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合作,精准推进第三产业发展壮大,让柳东新区“进”的动能加速聚集。

(市委办、柳东新区党政办)

31日 柳北区举行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豪山节能墙材生产项目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43项,涉及总投资67.07亿元。其中开工项目35项,包括豪山节能墙材生产项目、广西(柳州)万洋众创城A38#A39#A50#A51#A52#等项目;竣工项目8项,包括鲁板科技园扩建项目、白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二期安置地(白露锦苑)项目和广西柳州现代服装产业园项目二期等项目。

(市政府办、柳北区政府办)

同日 柳南区举行2022年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广西豪川智能物流园项目开工仪式。此次集中开竣工项目共12项,涵盖了产业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总投资达116.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6项,总投资20.1亿元,包括广西豪川智能物流园项目、建林年产300套汽车模具及120万套塑料制品项目、柳州海格智能电网智能型工程建设项目等;竣工项目6项,总投资96.4亿元,包括新柳南屠宰厂项目、螺蛳粉特色小镇原材料配送基地项目、柳南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西部陆海新通道柳州铁路港核心区(ABC功能区)项目等。

(市政府办、柳南区委办)

中央、自治区报刊、电讯摘要

2日 人民网发布《柳城县社冲乡推动一产接二连三深度融合》。报道称,柳城县社冲乡通过资源整合,将螺蛳粉原材料产业与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市委宣传部)

4日 《广西日报》刊发《柳南区建立“工业110”指挥中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报道称,柳南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整合多方资源,在广西率先打造“工业110”指挥中心,开辟涉企难题快速处置“绿色通道”。

(同上)

8日 人民网发布《柳江区:建设清廉乡村 推进乡村振兴》。报道称,柳江区成团镇成团村莲花屯以清廉乡村建设为契机,建立“三会兴屯”乡村治理模式,组织村民建立集体经济项目,提速乡村振兴。

(同上)

10日 人民网发布《智能家电“柳江造”空调实现首批订单出口》。报道称,智能家电“柳江造”空调不仅热销国内市场更是实现出口海外,再次刷新“柳江速度”,为柳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引擎。

(同上)

同日 《广西日报》头版刊发《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百万销量车企》。报道称,88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旗下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全球最快达成新能源百万销量的车企。

(同上)

同日 人民网发布《柳州“雨露计划+”帮扶脱贫家庭毕业生就业》。报道称,7月以来,柳州市全面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专项行动,先后在三江、融水、鹿寨等县份开展专项招聘会、到企看岗对接会等各类对接活动。截至88日,全市脱贫家庭毕业生3934名,有就业意愿已实现就业的2859人,占比84.01%。光明网、《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等媒体对此进行报道。

(同上)

23日 新华社发布《广西柳州:优化产业配套 新能源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报道称,如今在柳州,无论是购买上牌、行驶路权、车辆停放,还是“十分钟充电圈”充电设施建设、电价优惠等方面,政府均为促进电动汽车发展提供了极大便利,构建起适宜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城市生态。

(同上)

25日 人民网总网首页刊登《柳江区内外兼修引导企业“顺差”外销综述》,对柳江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果进行报道。报道称,柳江区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或联合开展技术、市场研究,增加研发投入,发展高科技、高附加值出口产品。

(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29日 《广西日报》刊发《柳南区 竹笋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报道称,柳南区近年来不断扩大竹笋基地规模,强化龙头引领,推广公司独资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不断提升柳州螺蛳粉原料配套生产水平和质量安全。

(市委宣传部)

表彰先进

4日 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的通知》,正式批准柳州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全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491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10.79件,三类专利总计27583件;20221月至6月,专利PCT申请27件,同比增长200%;柳州螺蛳粉相关专利授权69件,同比增长213.6%24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的通知》,确定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东新区)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至此,柳州市开启“一市一园区”知识产权强国双试点共建模式,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市场监管局)

同日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国资委、国管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公布23个气候投融资试点名单,柳州是广西唯一入选城市。

(市生态环境局)

10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的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研究报告》暨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共有53家国家级高新区、47家国家级经开区上榜(苏州工业园区纳入经开区统计)。广西共2个园区上榜,其中柳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第64位。

(市委党史研究室)

11日 中国地市报2021年度优秀新闻作品评选结果揭晓,柳州日报社共有23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4件、二等奖15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1件。文字通讯《驯水记——工业城市柳州水质全国第一探析》、短视频现场新闻《100000138件!柳州螺蛳粉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产品》、新闻摄影《勇攀“天梯” 还“绿”于山》、新闻论文《在大歌中感悟 在融合中前行——融媒体产品〈“侗”力之音〉创作谈》荣获一等奖。

(同上)

12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公布2022年第一批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名单,确定了南宁市宾阳县武陵镇理化村委会绿留村一队等30个村、桂林市阳朔县阳朔镇等3个镇(乡)入选2022年第一批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名录。其中柳南区太阳村镇百乐村、柳江区百朋镇百朋村、三江县林溪镇高友村上榜。

(市乡村振兴局)

15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2年度广西绿色制造名单公示》,柳州赛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柳州柳工液压有限公司、柳州柳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评为自治区绿色工厂;柳工牌叉车CLG2030H、华润混凝土(柳州)有限公司的预拌混凝土(普通混凝土)和柳州华润西江混凝土有限公司的预拌混凝土(普通混凝土)3个产品获评为自治区绿色产品;广西柳州特种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获评为自治区绿色供应链,这是首次评出的自治区绿色供应链2家企业之一。目前,柳州市已有6家国家级绿色工厂、1个国家级绿色园区、2个国家级绿色产品;6家自治区级绿色工厂、3个自治区级绿色园区、4个自治区级绿色产品、1个自治区级绿色供应链。

(市委党史研究室)

16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三江“月也侗寨”上榜。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17日 数字水泥网公布2021年度全球50大水泥企业名单,鱼峰集团以1800万吨产能位列第47名,成为此次上榜的19家中国水泥企业之一。

(市委党史研究室)

18日 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作出表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三江县林业局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22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2年第一批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名单,共有30个村、3个镇(乡)入选。其中,柳州3地上榜,分别是柳南区太阳村镇百乐村、柳江区百朋镇百朋村、三江县林溪镇高友村。

(柳南区委办、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三江县委史志研究室)

30日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授予198个集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其中,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焦延雄,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在北京接受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

(市生态环境局)

疫情防控

4日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炜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疫情防控方案,按照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各县区(开发区)设分会场。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狠抓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应急指挥体系的平急转换,完善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常态化防控与应急转换机制,及时有效处置突发疫情。会后,柳江区立即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再布置会,就柳江区落实柳州市疫情防控“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办、柳江区委党史研究室)

11日 市人民医院51名广西援琼医疗队队员从柳州白莲机场出发。

(市人民医院)

15日 柳州市新冠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保障组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实施方案(第九版)培训会。会上,柳江区发展改革局、城中区发展改革局分享了柳州市“3.11疫情”和“7.17疫情”的生活物资应急保障处置经验和在处置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的思考和工作建议。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第九版防控方案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压实责任,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市发展改革委)

26日 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炜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决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当前疫情形势,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市委办、市政府办)

同日 市交通运输召开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商会议,传达自治区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有关会议精神,通报三江县发现1起涉及留宿高速公路服务区人员疫情,督促各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检查站点恢复设置准备。

(市交通运输局)

31日 市委副书记、柳东新区党工委书记邱明宏到柳东新区检查督导社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邱明宏提出:社区要加强日常演练,做到平时常态化防控不松懈,应急状态下防控无疏漏,要时刻绷紧“防控之弦”,从严从实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各中小学要做好学校门口管控、重点场所消杀、师生健康状况摸排、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切实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共同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柳东新区党政办)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