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10-30 09:11: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5日至5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进行常规巡察。6月1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党史研究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室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  部署整改工作

巡察反馈意见下达后,我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及时开会专题研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要求一项一项地整改、一件一件地落实,强调不降要求、不容差错、不漏内容。截至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推进迅速。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由室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处级干部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对所有整改工作建立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我室还按照要求,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这一系列工作安排,保证了整改工作的扎实推进。

(二)细化分工,明确任务。我室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共梳理出6个方面17条问题38种具体表现,结合我室实际制定了70条整改措施。为保证整改工作顺利实施,及时组织召开全室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将《整改方案》精心制成《整改任务表》,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明确、整改措施明确。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督导检查,适时对各科室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查验,确保整改任务清、整改措施实、整改效果好。

(三)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室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整改落实与实际情况、党史工作紧密结合、共同促进。一是坚持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二是坚持整改落实与业务工作结合,体现巡察成果成效。我室通过向市委常委会汇报工作,解决了巡察组指出的“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柳州解放70周年,与市委组织部、广电等部门、单位加强合作,拍摄制作党史专题教育片,在党史宣传教育方面有了新的作为。三是坚持整改落实与发挥职能相结合。为配合开展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室主动作为、发挥职能,一是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承办党史展,二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推介爱国主义(党史)教育基地,供全市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学习。

二、坚持问题导向  推进整改落实

对照反馈意见和按照整改方案,室领导班子担当履责、精准发力,聚焦问题、深挖根源,立行立改、善作善成,在整改中落实从严治党,在整改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实现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中央党史研究“一突出、两跟进”要求不够到位

1. 政治敏锐性不够强,对“两个维护”重要性认识不到位。

主要表现: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组织全室党员干部进行再学习,充分认识到“两个维护”是党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根”和“魂”的重要意义,全室党员干部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主要表现:没有认真组织专题传达学习两个维护有关文件精神。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2019年6月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了“两个维护”有关文件精神。

主要表现:党员干部对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内容知晓率低。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1)组织召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专题学习会。(2)组织党员在“学习强国”上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做到应知应会。(3)印制“两个维护”等应知应会内容,张贴在办公区域,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学习。(4)组织全室党员进行了一次应知应会内容测试。

2.对党史研究新要求整体谋划部署不够到位。

主要表现:落实党中央对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的要求有不足。习惯于按部就班,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不够强,开拓创新步子不够大,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不多,深入调查研究少,工作效能、办事效率不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进一步加大“一突出,两跟进”的工作力度,制定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柳州历史(第三卷)〉编纂规划》并报送市委常委会审定。(2)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一是编辑出版《柳州市大事摘编》(特刊)一期,刊登194911月至201911月的柳州大事记;二是与柳州日报社联合开展“地火燎原”柳州及周边地区地下党斗争实地寻访活动, 7月起在《柳州日报》每周刊发两篇采访文章,截至目前,持续发文中。

主要表现:对全市党史工作统筹指导不够。融水县党史基本著作第二卷编纂仅完成初稿,融安县党史基本著作第二卷尚未启动。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加强推动各县党史基本著作的编写工作。目前融水县党史基本著作二卷进入修改稿阶段。融安县党史基本著作二卷已完成编写提纲,进行初稿撰写。78日—9日,分管领导带队赴融安融水调研党史基本著作编撰工作进展情况。

3.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主动作为不力。

主要表现:没有对反击虚无主义有关工作进行研究,做出工作部署,没有开设主题讲座,网上网下主动发声不多。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室邹继业主任作了一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专题讲座。(2)拍摄庆祝柳州解放70周年短视频《破晓》发放给全市各有关单位并同步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与组织部联合推出专栏《柳州英雄谱》讲述柳州英雄人物故事, 6月起连续刊登有关文章;与柳州广播电视台合作推出“柳州声音档案之红色记忆”广播节目回顾柳州的红色历史;配合广西电视台、中央广播电视台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国家记忆”等节目追忆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在主流媒体上加强宣传英烈正面形象,坚决反对诋毁英烈的历史虚无主义。(3)明确要求科研宣传科实时对柳州党史网站、党史公众号、党史微博、红豆网等舆情监控,一旦发现诋毁英烈、歪曲历史的言论,及时主动回击,坚持掌握党史文化传播主导权。

4. 发挥党史资政育人功能不充分。

主要表现:将党的创新理论与党史工作结合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史资政研究不足,统筹力度、深度还不够,组织撰写有思想、有品质、有影响、有深度的文章不多。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其中编辑出版《柳州市大事摘编》(特刊)一期,刊登194911月至201911月的柳州大事记;与柳州日报社联合开展“地火燎原”柳州及周边地区地下党斗争实地寻访活动,并于7月起在《柳州日报》每周刊发两篇采访文章。(2)为进一步提升党史教育基地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资政育人的重要的作用,一是撰写《关于规范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管理的建议》,二是制定《中共柳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管理使用办法》,已提交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审核。(3)为充分发挥党史智库专家的学术力量,为柳州工业城市建设提供借鉴,撰写《广西柳州传统制造业绿色发展之路》《柳州智造发展战略研究》《柳州制造发展回眸》等资政课题。(4)为不断深化对我市新民主主义时期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史实挖掘,对尚存疑问或记载不详的历史细节进行考证,我室成立课题组,正在撰写《红七军过三防镇修整时间的考证》《土地革命时期柳州党组织长期不能恢复的原因考证》等史实考证类文章。

主要表现:组织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不够多,对党史宣传的广度、深度、热度、力度不足。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印制宣传折页宣传柳州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主动配合主题教育活动。(2)拍摄微视频《破晓》,宣传柳州解放光辉历史。(3)与广播电视台配合拍摄专题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国家记忆》等提高民众知晓度。(4)与组织部等部门联合推出《柳州英雄谱》专栏宣传革命先烈事迹。

(二)思想建设落实不到位

1. 政治理论学习抓而不实

主要表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学习的广度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全室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采取理论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相关专题学习。(2)处级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其他党员干部也分别承担领学任务。(3)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主要表现:中心组学习没有安排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委有关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的文件。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召开中心组扩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文件精神。

主要表现: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到位,中心组成员未能完成年度调研文章,党支部学习与业务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混合进行,学习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1)按要求组织中心组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2)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每年完成1篇调研文章,结合主题教育工作,已开展调研,将于10月底提交调研报告。(3)支部开展理论学习要与业务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分别开展,并做好学习记录。

2. 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不足。

主要表现:将意识形态工作等同于业务工作,未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未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1)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和支委会在年度述职时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述职。(2)室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分别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3)在理论学习时,按要求开展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内容学习。

(三)组织建设标准不高

1. 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主要表现:民主推荐不够规范。存在会议推荐不严谨、没有个别谈话推荐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2019731日,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切实抓好“民主推荐”中会议推荐、个别谈话推荐工作,确保今后在选拔任用干部在此环节的规范性。

主要表现:深入考察不够严谨,个别谈话记录比较随意,考察后没有形成考察材料,未按要求归入干部个人人事档案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在开展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考察谈话要用专门的谈话记录本,并归入干部个人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一人一档);考察环节完成后,不能以口头汇报考察结果代替考察材料,要形成考察材料,并归入干部个人人事档案和干部个人选拔任用全程纪实档案。

主要表现:未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截止目前,均未按规定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未出具拟选拔任用人选廉政鉴定意见、廉洁自律双签字等材料,也没有对人选档案进行任前档案审核。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对拟提拔、任用人选进行任前档案审核,征求纪检组意见,并出具廉政鉴定意见、廉洁自律双签字。

主要表现:讨论研究干部人事议题不够严谨规范,没有形成可以留存检验的书面材料,部分班子会议研究人事议题的会议记录缺失,会议记录比较简单。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切实做好班子会议有关人事议题的记录工作,并做好留存、归档。

主要表现:未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比较混乱,未按要求进行整理,个别同志档案材料缺失较多。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已完成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并及时做好人事档案材料归档整理。

2. 基层组织建设有差距。

主要表现: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支部三会一课不够扎实,有并会、一会多用等情况。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1)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开展党组织生活;(2)认真准备专题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避免并会、一会多用等情况。

主要表现:党员教育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学习意识不够强,开展工作能力有不足。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加大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力度,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帮助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2)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监督力度,帮助党员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3)加强对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党纪党规学习,帮助党员进一步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4)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积极组织派员参加上级党史部门、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综合能力素质提升培训,帮助党员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

主要表现:支部开展活动简单化、表面化,内容不够丰富,仅满足于完成任务。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借助党史部门工作职责优势,组织开展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利用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市区十八处革命遗址和柳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主要表现:没有落实逐月收缴党费,党费收缴签名表有代签现象。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从20197月起,严格落实每月收缴党费规定。(2)收缴党费规范化,避免出现代签现象。

3. 干部思想教育不够扎实。

主要表现:联系党史工作实际开展教育不够,形式不多,组织专题讨论比较少。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联系党史工作,创新自选动作,每年在选择理论学习内容时,组织1-2次党史工作专题学习,并开展专题讨论活动。

主要表现:谈心谈话不够深入,对干部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全。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进一步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做到“六必谈”,谈心谈话后做好记录。

主要表现: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不规范,工作不到位。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组织全室党员专题学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编制的《广西发展党员工作手册》。(2)支委会严格按照《手册》规定程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并做好全程纪实。

4. 党史研究人才培养不够。

主要表现:对中青年科研人才培养锻炼足,缺少人才队伍建设远考虑,培养学术头人打造史专家力度有欠缺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积极安排业务骨干参加中央、自治区党史部门举办的培训学习,组织到党史工作先进地区学习考察。(2)做好职称评定、推荐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着力培养优秀青年党史学者,打造党史研究人才群体。

(四)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1. 工作作风不够实。

主要表现:“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管理不到位,存在平时无人看管、墙体潮湿发霉、陈列历史物件无防潮防霉措施等问题。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我室联系广西鼎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于611日至628日对陈列馆进行除霉施工,施工经费1.64万元。729日,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已明确柳江区为该馆的主管单位,并要求我室做好有关政策支持、经费资助、业务指导工作。8月完成移交手续。

主要表现:对县区党史工作业务指导不到位,存在以文件贯彻文件,重传达部署、轻检查落实等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充实领导力量,分工负责联系县区,落实完成调研工作。(2)进一步加强对县区业务工作的检查指导,并及时对检查情况进行系统内通报。10月中旬,室主任带队到5县区就大事记工作和党史教育基地建设进行业务指导。

主要表现:主动深入基层调研少。对县区党史工作掌握不够全面深入,满足于听汇报和看材料,缺乏具有实质意义的指导和安排。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基层调研,明确年度基层调研次数。(2)讲究调研实效,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要切实做好实地调研和业务指导工作。10月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到5县区开展蹲点调研指导工作,并征求意见建议。

2. 服务基层不够深入。

主要表现:对县区党史部门反映的实际问题,积极协调解决的力度不大、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与县区分管领导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为县区党史部门反映问题。(2)每年都要梳理县区党史部门反映的问题,召开班子专题会议,商定解决办法。

主要表现:联系帮扶贫困村如何摆脱贫困现状、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奔小康上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进一步用足各项扶贫政策,用好资金,鼓励贫困户发展如杉木、香鸭、禾花鲤、香猪等产业,提高贫困户收入;进一步完善九溪村基础设施。(2)根据九溪村经济发展的需要,适时帮助村委组织参观考察项目,如螺蛳粉产业园等,拓宽致富渠道。(3)协助九溪村村两委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培养能带领村民摆脱贫困现状的致富能人。

主要表现:与非公企业三联共建、社区四联双报到等工作不够扎实深入,活动简单化、表面化,成效不明显。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支部积极与结对社区党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沟通交流,及时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了解实际情况,做好党建工作规划。(2)借助党史部门优势,邀请结对党组织到中共柳州历史陈列馆、市区十八处革命遗址和柳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

1.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主要表现:习惯于清水衙门定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紧迫感不足,领导班子没有落实每半年一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没有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没有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主体责任述职。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领导班子严格落实每半年一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组织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主体责任述职。

主要表现:廉政谈话落实不到位,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够熟悉,在完善制度机制和规范程序方面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完善财务制度和规范程序

2. 财务管理不太规范。

主要表现:发放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医保、住房公积金等无人员明细。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在发放在职人员基本工资、医保、住房公积金时,编制人员明细表作为附件加入凭证材料中。

主要表现:未使用对公转账和公务卡,现金支出较多。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减少现金报销,规范差旅、办公等报销手续,按要求使用对公转账和公务卡。

主要表现:固定资产管理不严,登记入账手续不完善,编印的书籍和采购的办公耗材无验收入库程序。20183月购买的电脑无固定资产入账明细。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1)按要求严格进行固定资产管理,完善登记入账手续,并及时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2)采购固定资产和办公耗材,以及我室编印的书籍时,严格进行验收入库,并填写验收表。

主要表现:部分报账项目证据不足,部分附件无发票原件,报销差旅费无培训文件和会议通知。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整改到位,长期坚持。上述情况,多出现在市委财务科代管账期间,20186月起,我室财务独立,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财务管理,杜绝以前出现的报账项目证据不足、部分附件无发票原件、报销差旅费无培训文件或会议通知等问题。

(六)对自治区巡视整改对照检查不力

主要表现:针对2017年自治区巡视柳州反馈的问题,没有举一反三进行对照检查,认真进行整改。

整改情况:2017年自治区巡视柳州反馈的三个问题,在这次对我室常规巡察中也都有存在,我室将认真自查、切实整改。

三、巩固整改成效  引领今后工作

通过落实巡察整改,我室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了党的建设和党史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巩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方面、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构建以传承党史红色基因为特色的党史部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825229,邮政信箱:柳州市文昌路66号文昌综合楼312室、邮编:545006,电子邮箱:lzswdsyjs@126.com。

 

 

                     中共柳州市委党史研究室

                       2019年10月25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