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县区党史>>融水县
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党史县志办公室党史业务简介及党史工作主要成果简述
2015-07-21 16:41:00

  一、简介 

  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党史县志办公室,系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直属参照国家公务员制度进行人事管理事业单位;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部门,又是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主管党史业务的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能 1、在县委和上级党史研究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全面地、深入地开展融水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整理和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工作的“存史、资政、育人”的社会功能,为融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服务。 

  

  

  2、全面征集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时期在融水活动的各种资料,包括早期的党报、党刊及其他重要出版物、文物、老同志回忆录和反映我党历史活动的日记、笔记、书信、文章、音像等资料。 

  3、对征集到的各种资料认真考证、核实、整理,分类编目立卷,实行科学管理,进行专题研究;编写出版党史资料或专题研究丛书,充分发挥党史资料的作用。 

  4、在征集、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中共融水地方史稿编写工作的规划和具体的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5、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用党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实现“育人”目的;用党史研究成果为融水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实现“资政”功能。 

  6、不断加强党史工作队伍自身建设,按照“有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有资政育人的责任意识,有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有扎实刻苦的工作作风,有淡泊名利的思想境界,有团结协作的大局意识”,努力建设一支觉悟高、作风正、能力强的党史工作队伍。 

  7、认真完成县委和上级党史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沿革 

  19811021日成立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党史资料征集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党史办”)。20028月,县党史办与县志办合并为“中共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员会党史县志办公室”,确定为正科(乡)级事业单位。设秘书股、党史股、方志股,编制6人。2009年编制增加到8人。2011实有在岗在编人员9人。 

  (三)内设机构 内设机构有:设秘书股、党史股、方志股 (四)现任领导 办公室主任:杨贵宣 副主任:欧阳永顺 

  

  

  

  

         杨萍(女) 

    

  中共融水县委史志办公室主要成果 

    

  (一)书刊 

  1、《柳北党史资料(1926-1950)》第1至第9集),1987年内部出版。 

  2、《柳北党史资料选编(1926-1950)》第1至第3集),1987-1993年内部出版,协助原柳州地区党史研究室编写。 

  3、《中共融水党史》,1992年内部出版。 

  4、《中共融水党史大事记(1949-1990)》,1993年内部出版。 

  5、《融水苗族自治县组织史第1至第2集》,1992年、2007年内部出版,与县委组织部、县档案局共同编写。 

  6、《柳北总队第十三中队革命回忆录》,2003年内部出版。 

  7、《柳北战歌》,2002年内部出版。 

  8、《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才荟萃》,2001年内部出版。 

  9、《融水大事摘编》,2003年开始编写,每季度内部出版1期。 

  10、《柳北地区人民革命武装斗争60周年纪念专辑》,2004年10月内部出版。 

  11、《融江抗日烽火》,2005年内部出版。 

  12、《柳北革命三字经》,2009年9月内部出版。 

  13、《苗山上的红色火焰》画册,2010年6月内部出版,协助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写。 

  (二)协办重要展览 

  2009年9月,协助市委党史研究室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柳北总队第四大队和第四大队第十二中队队部所在地----香粉乡雨卜民俗旅游景区固定开设“苗山上的红色火焰”图片展览。 

    

  (三)音像制品 

  2007、2008、2009连续3年,组织编写山歌《柳北解放记》、《融县打鬼子》、《大苗山剿匪记》,请县著名山歌手用土拐话、苗话演唱并录制成光碟,免费赠送给城乡居民。 

  (四)承办重要纪念活动 

  1、1998年在县城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柳北总队五十周年纪念活动。 

  2、2004年县城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柳北总队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3、2007年9月在县城举行纪念广西著名烈士陶保桓牺牲七十周年活动。 

  4、2008年在县城举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柳北总队建队六十周年纪念活动 

  5、2010年10月在县城举办纪念广西著名烈士陶保桓诞辰100周年活动。 

  (五)网络宣传 

  在本县政府门户网站史志分站上开展党史宣传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