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新华通讯社联合主办“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国际研讨会
2023-01-11 08:47:0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客观真实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11月2日下午,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新华社联合主办的“红厅论坛: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曲青山,新华社社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傅华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辞。新华社总编辑、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吕岩松主持开幕式。

来自近80个国家的100余位驻华使节代表、国外智库专家和媒体记者,与来自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单位和中央媒体的200余位代表,线上线下参加论坛。论坛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聚焦“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议题进行研讨交流。17位国内外智库专家在现场或线上作了大会发言并同与会外国记者进行交流。

曲青山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十天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目标和大政方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与新华社,作为两家中国国家高端智库,以“读懂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为主题,共同举办论坛,为国际社会及时深入了解我们党的理念和主张,提供了交流沟通的有力平台。

曲青山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时代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坚定而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中华民族推进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追求。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愿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现代化路径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精神支撑。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大地上孕育和成长起来的政党,天然地继承了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华文化同各国多彩文化具有共通性,通过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不同文化相互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能够与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

傅华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也为世界读懂中国提供了思想窗口和精神标识。连日来,党的二十大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向世界更好地介绍党的二十大,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两家单位联合主办了这次红厅论坛,旨在通过深入研讨交流,展示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成果和重大意义,推动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

傅华同志指出,读懂党的二十大,要读懂中国共产党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读懂党的二十大,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自信自立的鲜明品格。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读懂党的二十大,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宽广情怀。过去十年,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价值追求。新华社将不断加强对外话语创新,更加“亲切”“地道”地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故事,当好融通中外的“连心桥”。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黄一兵,新华社副社长、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赵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副部长级)、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王均伟,分别主持“关键在党”“中国式现代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个议题研讨并作主旨发言。

黄一兵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关键在党”是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重要经验,也是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根本遵循。关键在党是深刻的历史启示,是郑重的人民选择,是崇高的使命召唤,是独有的清醒坚定。

赵承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

王均伟同志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撑,深入到中国人的骨髓里,流淌在中国人的血液里,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遗传基因。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激活了中华文化的时代活力,升华了中华思想的时代价值,提升了中华智慧的世界意义。中国共产党人不愧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者。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专家第六研究部主任张士义研究员、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研究员、第一研究部副主任张贺福研究员、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研究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长期从事党和国家重要文献翻译工作的英文专家肖恩(Sean Slattery)、法文专家福佩吉(Peggy Cantave Fuyet)和俄文专家安吉(K. Angelina),新华社国内部副主任张旭东、新华社研究院研究员傅琰,在论坛现场分别发言。

英国知名学者、中国问题专家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西班牙埃萨达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负责人苏傲古(Augusto Soto),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部亚洲研究所主任德拉加娜·米特罗维奇(Dragana Mitrovic),吉尔吉斯斯坦国家战略研究所顾问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Sheradil Baktygulov),巴基斯坦全球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人类命运共同体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哈利德·阿克拉姆(Khalid Taimur Akram)等国外智库专家作线上视频发言。

与会国内外智库专家积极评价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致认为,中国在各领域创造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会专家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亿万人民走上了富裕之路,古老中国走上了复兴之路,中华民族走上了胜利之路。中国共产党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消除了绝对贫困,提升了综合国力,实现了科技自立自强,也将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归功于中国共产党,这也向世界证明了共产主义在现代世界的有效性。

与会国内外智库专家热烈探讨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一致认为,中国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路径选择,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与会学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蕴含五大特征和九个本质要求,形成了独立、完整的大概念。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是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逐步发展并全面深化的。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可避免受到西方影响,但并未直接照搬西方模式,而是根据自身国情不断调整。中国的现代化应该以建设一个更加公平的社会和实现共同富裕为核心,这种以公平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将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实践证明,现代化发展道路并不是唯一的,西方式现代化具有自身缺陷,中国的现代化路径选择符合中国国情,也将对其他国家现代化发展道路、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人类进步产生重要影响。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既是中国探索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和道路的结果,又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规划并扎实推进的结果。

与会国内外智库专家深入交流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一致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脉,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提供了精神支撑和丰厚滋养,也为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提供了重要启示。与会专家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在中国获得普遍信仰,在于它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存在着天然的一致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传承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强大的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强烈民族自信的来源,也是中国社会发展能够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之一。中国共产党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主张,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国的宝贵财富,也深刻影响世界。

论坛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与新华社研究院联合承办。论坛现场提供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牵头翻译、新华社公开发布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英文、俄文、法文、西班牙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老挝文和越南文等10个语种权威译文版本,还提供了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讲解、新华社录制的“历史上的中国共产党党代会”“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新思路新举措”中英文视频和资料,均受到与会各国使节和外国记者的欢迎和关注。

论坛举办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CGTN、中国日报、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新华社15个语种频道和海外社交媒体等均大幅报道论坛情况。截至11月4日,已有日本、意大利、德国、土耳其、泰国、韩国的40余家国外媒体转发报道。多位参会外国使节对论坛反响热烈,他们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上中外专家关于中国共产党的关键作用、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解读,让他们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希望以后两家单位能继续举办更多国际化的解读活动。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