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专题
柳州市开展建党学习活动的回顾
2006-06-19 16:23:02

柳州市开展建党学习活动的回顾

 

 

    根据广西省委组工会议精神,柳州市委决定于19527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开展积极分子五项条件和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活动。其广泛性和深入扎实程度以及所取得的成效,至今仍令人难以忘怀。19529月,通过这一学习活动,评选出1340名积极分子(包括团员),严格按照党章规定,在积极分子中发展了新党员117名。11月又发展了新党员320名,这就使柳州市的党员数量增加了一倍,不仅壮大了党的队伍,也为提拔干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实践证明,1952年发展的新党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绝大多数同志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其中不少同志还在各级领导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19527月,柳州市委决定先在部分党政机关的干部中进行积极分子五项条件和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取得经验之后,于195296日至1010日正式在全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2288名干部中,全面开展积极分子五项条件和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活动。学习方法是由市委领导同志向干部逐条上大课,然后由各单位党支部(没有党支部由党员领导干部)组织讨论。讨论的形成有三种:一是把党员和积极分子合在一起组成学习小组,群众则另外组成学习小组;二是把党员、积极分子同群众混合编成若干学习小组;三是党员、积极分子除同群众共同学习外,另外还抽时间组织深入学习并研究群众的学习思想和学习态度,以便在共同学习时起带动和促进作用。市委及时地肯定了第三种学习形式,并加以推广。因为这种学习形式可以达到在普遍教育所有干部的基础上,教育重点始终放在党员和积极分子身上的目的。为了把这一学习活动搞得更有成效,市委领导按战线分工负责,深入指导,并从组织部、宣传部和秘书处抽调了10多名干部分别下到重点单位,协助党支部抓好学习活动。

    解放三年来,柳州市的干部经过党的教育和各种运动的锻炼和考验,普遍具有进步向上或加入共产党的迫切愿望,因而绝大多数同志对这一学习活动是积极热情的。但由于动员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未能使全体党员、团员和干部都明确这一学习的意义,故在刚开始时,有的认为工作忙或强调文化低而难于认真学习;有的认为不学习也能把工作做好而不重视学习;有的认为这次学习是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事,与自己无关而应付了事。为了消除上述的思想障碍,端正学习态度和提高学习情绪,市委除了要求各党支部、各单位领导务必起保证作用外,还在学习刚开始时,针对各种不正确的学习态度,专门作了一场批判报告,然后认真组织讨论。由于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群众性的自我对照、相互帮助,学习态度普遍有了改进,学习情绪也随之有所提高。接着又进行一次全面的学习测验,学习热潮迅速掀起并使这一学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全市干部中开展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活动,时间虽短,但却是当年一项非常必要而又确有成效的革命思想建设工程,其作用和意义都很明显。现仅就建党这一主要目的而言,其收获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1.澄清了各种对党的性质、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和共产主义前途的模糊或错误认识。

    在未学习之前,有的认为共产党是“农民的党”、“知识分子的党”、“劫富济贫的党”;对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有的认为是“农民阶级”或“先农后工”;对共产主义的前途有的认为是“平均主义”、“吃大锅饭”,“只要人民取得了政权,生产资料公有制后,不需多长时间,共产主义便可指日可待”,有的则认为共产主义只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美好理想而已。这些模糊或错误的认识,产生于人民刚获得翻身解放和共产党执政仅三年,在百废待兴、旧思想束缚未彻底解脱的现实面前,确实难以避免的。通过学习,给冲破旧思想的禁锢、端正认识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解放三年来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力度。学习内容正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阶级;共产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最终一定会实现等重大理论问题。通过学习,端正了认识,认识到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是每一个革命者最崇高的追求和革命人生观的璀璨升华。因此,许多同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的工作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的越来越多。

    2.端正了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和态度。

    在学习过程中,有的认为党员标准八项条件要求过高,难以达到而消极等待;有的由于家庭出身、历史或社会关系复杂而心灰意冷;有的把能入党看成个人光荣或有了提拔阶梯;有的担心提出入党申请不得批准面子难堪而徘徊观望;有的认为不申请入党会被别人看成“不要求进步”或“不靠拢党”而随大流。由于这些同志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共产党的性质、奋斗目标和做一个共产党员应具备的标准,故存在不正确的入党动机和入党态度,也是难免的。通过学习,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政党,就必须要求每一个党员坚定地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信念。因此,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当然要按照党员标准八项条件严格规范自己,但党员标准八项条件也不是高不可攀,只要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经过教育和锻炼,努力争取,党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着的。认识提高了,疑虑解除了,不少同志的入党动机和入党态度也随之得以端正了。

    3.巩固了“三反”运动的成果。

    “三反”运动在挽救、教育一大批干部的同时,也涌现出了许多积极分子,这在客观上为以后的建党提供了良好条件。柳州市的“三反”运动是19526月基本结束的。正值“三反”运动转入思想建设阶段之际,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活动开始了,把对积极分子的教育提高与建党有机的结合了起来,这就为进一步推动“三反”运动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时机和条件。在“三反”运动中,全市干部虽然批判了非工人阶级思想,基本上划清了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思想界限,但这并不够深刻和巩固。通过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进一步批判了非工人阶级思想,确立了正确的阶级观和人生观。其结果是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形成了,党群关系和同志间的关系密切了,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强了。

    党员标准八项条件学习活动开展得如此有成效,主要是由于市委领导正确、指导及时。回顾起来,以下三个方面的经验至今仍然值得借鉴。

    1.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

    党内外同志对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是好的,这是主流。但也有的同志认为学习是要求入党的同志的事,自己远远不够入党条件,积极与否均无关大局。在学习风气方面,有的同志在学习中虽能积极发言,但联系自己的实际则做得不够。学习不联系实际,不对照检查,其结果必然不会达到加深理论认识和提高自己的目的。为了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市委要求各党支部要起保证和带头作用,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并推广介绍了人民银行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的经验。这样才使得参加学习的同志更加积极起来,并在弄通弄懂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逐条联系自己的实际对照检查。当时,称这一做法为“把自己摆进去”。这个“摆进去”的结果,就打破了理论上谈夸夸、联系实际打哈哈的局面。道理很简单,把自己摆了进去,实际上是亮了相,交了心,势必会给同志们提供了互相学习帮助和共同提高的机会。

    市委在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上,还采取了一项很有成效的措施。这就是要求各党支部一定要把学习与推动本单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掀起对生产和对工作提合理化建议的热潮。其结果不仅调动和提高了同志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既为评选或培养积极分子提供了更有利的条件,也为端正学习态度和学习风气注入了新的活力,从而把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的学习活动推上了一个台阶。

    2.正确对待积极分子的评选和教育培养。

    党员标准八项条件学习活动的最终目的,是在对党员、积极分子和全体干部进行党的基本知识、革命人生观和共产主义理想教育的基础上,教育好党员特别是在积极分子中发展新党员。因此,严格掌握积极分子五项条件、做好积极分子的评选和教育培养工作,是建党工作能否取得预定成效的关键。市委对此抓得很紧。积极分子由所在科股室评选出来后,党支部经过审查,连同群众和党支部的意见一并上报组织部审批后,方可正式列为积极分子。这是一项极为严肃和慎重的工作。开始时,由于一些同志或一些党支部领导成员对干部缺乏全面了解和正确评价,掌握积极分子五项条件有过严或过松的情况,以致有的该评上的评不上或不该评上反而评上了。但总的是要求过高而存在关门倾向,结果挫伤了评选积极分子工作的积极性。不少同志产生了“我们评没有用,最后还得党支部定”的消极情绪。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强调指出:评选积极分子既要严格按照五项条件,但又要肯定一个同志的主流,缺点或毛病只要不是原则问题,是可以很快教育过来的。党内思想认识端正和统一后,又在全体干部中进行应如何评选积极分子的教育。群众掌握了评选标准,在评选时就能作出正确而全面的评价,肯定主流,指出不足。这样不仅加快了评选进度还保证了质量。同时,也使得积极分子在群众性的评选过程中受到教育。结果,有些单位评选的数量虽有所减少,但从全市所评选出来的积极分子总数来看,却由原来的668名增加到1000多名(包括团员)。在学习过程中,市委始终把教育培养重点放在积极分子上。有效的做法是积极分子既同群众一起学习,但又另抽时间组织学习,当时被称为“开小灶”。这一做法对培养教育积极分子确实起了很大作用。

    3.严格掌握党员标准八项条件,积极发展党员。

    经过学习,在被评选为积极分子的同志中有 80%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大多数党支部都能严格掌握标准,认真作好排队挑选工作。但也有一些党支部掌握标准近于苛刻而把一些可以入党的积极分子排除掉,或者把一些还不够条件的积极分子也列为发展对象。发生这些偏向主要是由于有些党支部未能严格而准确地掌握标准之外,还存在个别领导凭个人的印象或感情出发而个人说了算的现象。这势必造成该入党的人不能入党或不该入党的反而入了党的后果。对于这个问题市委是高度重视并采取了有效措施加以纠正。在各党支部负责同志会议上反复强调严格掌握标准和积极发展党员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要求对申请入党者要看主流,只要基本上够条件,有不足之处可以在候补期加强教育;严肃批判凭感情、讲关系、个人意志决定取舍等违反党纪、败坏党风、削弱党的战斗力的错误倾向。市委作出规定:把凡是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放到群众中进行讨论,征求意见,党支部以此作为参考。在党内讨论时,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批时,需把群众和党支部讨论的材料一并附上。这些做法当时被群众称为“硬考硬”。其结果,给党输入了真正合格的新鲜血液,党的威望提高了,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增强了。

    1952年开展的建党学习活动的实践,又一次证实了:只要我们的党坚持了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内外意志的统一,我们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没有达不到的目的。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