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史专题
中共修仁支部及外地组织在鹿寨的活动
2021-03-02 16:36:00

1941年10月,在广西合作训练班学习的中共党员李文达(李洪)、陈伯西,由国民党广西当局分配到榴江县(今属鹿寨县)合作室任指导员。因当时榴江县没有党的组织,经上级同意,建立中共榴江党小组,李文达任组长。他们利用合作指导员的合法身份,下乡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方针政策,进行社会调查,掌握社会动态,为日后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创造条件。

桂林七九事件后,中共广西省工委作出决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已经暴露的党员撤退到边远地区。党员韦章平、韦纯束、黄史山等接到省工委特派员黄嘉关于迅速转移撤退的通知,从平乐转到修仁,韦纯束改名为韦正国在四达中心校任教。遵照党的"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白区工作方针,在学校中团结师生,开展广交朋友和社会调查活动。1943年1月,广西省工委决定开辟修、荔、蒙新区,黄嘉在修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修(仁)、荔(浦)、蒙(山)特别支部,潘晓初为特支书记,韦章平为副书记,并决定建立蒙山和杜莫、广平、四达党小组。四达党小组隶属于修荔蒙特别支部,由韦纯束任小组长,党员有韦天强、林岚。党小组成立后,开展革命理论学习,联系实际,进行党的秘密工作条例和气节教育。在校内外开展社会调查,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广交朋友,对学校进步师生进行革命启蒙教育。8月,韦纯束调任十锦小学教导主任,党小组随迁,更名为十锦党小组。

1944年初,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经中共广西省工委同意,将修荔蒙特支分为荔蒙特支和修仁支部。荔蒙特支书记为陈林祥,副书记为潘晓初;修仁支部由韦世刚任书记,韦章平为副书记。同年夏,韦世刚调任贺县特支书记,由韦章平接任修仁支部书记。修仁支部隶属广西省工委桂东特派员黄嘉领导。

由于鹿寨方面的社会关系和地理位置,外地一些中共组织的党员都到过鹿寨开展革命活动。计有桂中、桂东、桂北、桂林、柳州、柳北党组织的13名党员和一批革命工作者先后到十锦、四排、中渡、雒容、江口、黄冕、榴江等地宣传发动群众,为推动当地的革命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桂ICP备05009280号 桂公网安备 45020202000195号